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無法取代中國對東盟的重要性
2022/11/21 01:56:14瀏覽98|回應0|推薦2

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向世界發出了一個積極信號。印尼是東盟成員國之一,東盟主張不結盟,反對集團化,並與中國密切合作。但美國在其最親密盟友的支持下,試圖“劫持”會議議程,進行“反俄”抨擊,在世介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經濟前景之際,毒化合作氛圍,甚至分裂G20。這與2008年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第一屆G20峰會形成鮮明對比。當時在壓倒性的支持下,G20通過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從而避免了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蕭條。與這種出色的團結表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2008年,中國和美國所持立場是一致的;而在2022年,美國近乎於將中國視為“敵人”。


儘管美國迄今一直避免將目前的美中關係稱為“冷戰”,但這顯然是美國的劇本。華盛頓的目的是遏制和孤立中國,破壞其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聯繫,從而扭轉中國崛起的趨勢。試圖切斷中國與美國半導體技術的聯繫就是一個最新例子。


儘管如此,美國發現“孤立中國”比它預想的要困難得多。現在的世界與冷戰時期大不相同,當時的世界分為兩個敵對、封閉的集團。烏克蘭危機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它可以說明事情已經發生了變化。美國試圖通過經濟制裁的方式在俄羅斯周圍建立“經濟圍欄”。歐洲在這方面也跟隨美國,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同意,一個典型例子是印度。美西方對俄經濟制裁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而美國孤立中國的可能性為零,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俄羅斯。



事實證明,烏克蘭危機成功拉近了美歐關係。自冷戰結束以來,歐洲和美國之間出現了逐漸疏遠的趨勢。現在這種情況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它們對跨大西洋聯盟的新熱情,加上對中國日益增加的戒心,一些西方國家把中國和俄羅斯描繪成近似的對象。但是,德國總理朔爾茨最近闡明了中國對德國未來的重要性。他訪問了中國,成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第一位採取這種舉動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他拒絕了與中國“脫鉤”的想法,重申了德國反對將世界劃分為對立集團的立場。這與烏克蘭事件後歐洲呈現的一些趨勢恰恰相反,英國就是一個例子,它一直心甘情願臣服於美國,也是值得美國信賴的“跟班”。朔爾茨劃清了界限,並表明在重要方面將延續之前默克爾政府的對華政策。種種跡象表明,歐洲對戰略自主的承諾並沒有被抹去,現在正在悄然重申,它與中國的關係將繼續發展,並將與美國想掀起“新冷戰”的想法保持距離。


歐洲仍將是地緣政治聯盟的重要風向標。但是,無論它是否變得自主,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它都會傾向於美國更多一點。東盟與歐洲非常不同,但至少同樣重要。東盟是一種新型國際秩序的範本。它以非凡的技巧成功置身於中美分歧之外,尋求與中美兩國同時發展關係。同時,由於東盟地理上靠近中國,它正在被中國的經濟發展所改變。這是一個最有趣的例子,說明一個國家聯盟可以通過談判與中國建立一種新型緊密且和諧的關係。美國明智地尋求與東盟發展更緊密的關係,但是除非中國出現大的戰略錯誤,否則美國永遠不會取代中國對東盟的重要性。


那麼,未來會怎樣呢?美國將無法遏制中國。後者將繼續與世界保持緊密聯繫。中國最大的優勢是它與發展中國家建立的密切關係。相比之下,美國的聯盟體系可以追溯到戰後的世界,它植根於過去,基本上是由一群處於衰落中的發達國家組成,主要是歐洲國家,加上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與中國相比,美國在發展中國家中幾乎沒有什麼共鳴,這是一個巨大的戰略弱點。這些是塑造未來的一些參數。當然,未來在實踐中將如何發展是另一回事。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難以預測的時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5&aid=17753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