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監控劣跡:竊密行動遍佈全球各地,高空氣球多次飛越中國
2023/02/14 11:39:29瀏覽62|回應0|推薦1
“美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最大間諜慣犯和監控帝國。”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美國炒作“中國氣球”事件回應時表示,我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那就是長期以來,美國濫用自身技術優勢,對全世界包括其盟友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的監聽竊密,行動遍佈全球各地。不過,美國卻一直“賊喊捉賊”,企圖將污水潑給中國。近幾天來,美方一邊頻頻派先進戰機擊落“不明物體”,一邊使勁渲染所謂“中國間諜威脅”。當地時間12日,美國軍方在靠近加拿大邊境的休倫湖上空再次出動戰機擊落一個“不明物體”,這是近8天內美國軍機在美加上空進行的第四次同類行動。美方還沒搞清楚這些“不明物體”的來源,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範赫克甚至聲稱不排除“不明物體”來自外星人。美方沒完沒了地利用所謂“不明物體”搞“政治秀”,在世界上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嘲笑和質問。汪文斌表示,美方氣球非法進入別國領空司空見慣,僅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他強調:“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不是到處污蔑抹黑、煽動對抗。”



汪文斌 圖源 外交部網站


連續三天擊落“不明物體”


“美戰機第四次出動,再次擊落‘不明物體’。”據美聯社報導, 依照總統拜登的命令,一架美國F-16戰鬥機於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美加邊境的休倫湖上空擊落“不明物體”。這是美國戰機連續第三天擊落“不明物體”,也是近8天內美國軍機在美加上空進行的第四次同類行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1日對外宣稱,一架美軍F-22戰機在他的命令下擊落了一個飛入加拿大領空的“不明物體”。10日,美國戰機在阿拉斯加北部海岸附近擊落了另一個“不明物體”。



對於美戰機頻頻擊落“不明物體”,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12日稱,近兩天在美加上空擊落的飛行物體,與此前在南卡羅來納州岸外水域擊落的“中國監視氣球”“不是很相似”,“它們比中國氣球小得多。不過,在取得這些物體碎片之前,我們不會把它們明確歸類”。路透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的話稱,最新的“不明物體”是八角形的,飛行高度為2萬英尺(約6000米)。該物體沒有可辨別的有效載荷,“沒有跡象表明此物體構成軍事威脅或具有監視能力”。


五角大樓12日發表聲明稱:“我們不認為它對任何地面事物構成動態軍事威脅,但認為它對空中交通構成危險,且由於可能具備偵察能力而構成風險。”


迄今為止,美國和加拿大官方一直沒有搞清楚這幾個“不明物體”到底是什麼,也沒有說明擊落它們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當地時間12日,在被問及這些“不明物體”時,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範赫克稱,目前沒有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來自“外星人”。


“美國擊落‘不明物體’來自外星人?關於高空氣球的陰謀論不絕於耳”,韓聯社13日稱,隨著美國和加拿大等上空接連出現“不明物體”並被擊落,相關混亂正愈演愈烈。關於“不明物體”來自外星人的說法也甚囂塵上。不過美國官方為擊落不明物體找了個理由,那就是“可能威脅民用航空安全”。


儘管美方甚至不知擊落的“不明物體”是不是來自外星人,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渲染“中國威脅”。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道爾頓12日稱:“在發生中國氣球事件後,我們更密切地監視在這個高度的活動,這解釋了我們在天空中發現更多物體的事實。”而對於“不明物體”是否與中國有關聯,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聲稱:“總體而言,我們必須睜大眼睛關注中國動向。”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董春嶺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出現的“不明物體”,美國表現得極度敏感,一次次用簡單粗暴的方式進行擊落,不僅對既有的保護民用飛行器安全的國際規則構成了挑戰,也成為全球安全治理“倒退”的真實寫照。他說,美國政府希望通過這種浮誇的“政治作秀”,一方面平息國內共和黨的輿論攻勢,另一方面企圖渲染中方的“安全威脅”,並借此展現強硬形象,為自己在國際上拉幫結派、加強對中國搞“小院高牆”式的打壓遏制造勢。


美國為何如此歇斯底里?


對於美方不斷炒作擊落“不明物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表示,美方發射先進導彈擊落無人飛艇,這是用力過猛的過度反應。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很多人都在質疑,這種做法除了耗費美國納稅人的金錢之外,又能給美國和美國人民帶來什麼實際收益呢?


許多國際媒體對美國這種“政治秀”表示嘲笑和質疑。“擊落中國350美元的氣球,美國花費至少45萬美元”,韓國News1網站稱,隨著美國啟動世界最昂貴的戰機F-22擊落“不明物體”,其花費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製造高空氣球僅需350美元,而F-22每小時的飛行費用高達7萬美元,擊落氣球發射的導彈每枚價值38萬美元。正因為如此,許多線民都在嘲笑美國使用昂貴導彈攻擊中國便宜氣球的做法。


“美國為何對氣球和‘不明物體’如此歇斯底里?”俄羅斯Tsargrad電視臺引述俄聯邦委員會議員普什科夫的話稱,美國一個接一個地擊落“不明物體”,它們一會兒是圓的,一會兒是圓柱形的,最新的甚至呈奇怪的八角形。美國政府企圖通過這些奇異事件轉移國內民眾對拜登支持率低迷、經濟衰退等方面的不滿。俄新社則稱,幾十年來,美國人一直被灌輸“美國是絕對安全的,美國一切都是最好的”,然而這些氣球和“不明物體”突然出現,讓他們破防。美國人絕望地發現,“我們一切都很糟糕”。


美西方的霸權邏輯


英國、德國等美國盟友近來也開始跟風炒作“中國間諜威脅”。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12日稱,鑒於西方國家領空頻繁發生“間諜氣球入侵”事件,英國將對領空進行安全評估。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稱:“英國將和‘五眼聯盟’成員分享有關中國氣球的調查結果,我們將對識別、跟蹤、破壞和摧毀這些氣球的能力進行審查。”


“氣球警醒德國?”“德國之聲”13日稱,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哈爾登旺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了對“中國在德間諜行動增多的擔憂”。他稱,“中國展開了廣泛的刺探情報和施加影響力的行動。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加英等國已經呈現出明顯的協調行動的特徵,各方行動非常密集。這既有美西方戰略層面的考慮,企圖在國際上推進與中國對抗的戰略佈局,也有在輿論層面煽動民眾,在國際上推動形成所謂“中國威脅論”共識的考慮。


汪文斌說,事實上,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監控偵察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間諜網路。美國在其近100個駐外使領館內暗自安裝監聽設備,對駐在國進行竊密。據資訊安全新媒體“安在”去年的報告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在30天內就遠程竊取了970億條全球互聯網數據和1240億條電話記錄,涉及各國大量公民個人隱私。


“當美國及盟友大搞間諜活動、欺騙和大規模殺戮時,他們還有什麼資格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責中國)?”南非《獨立報》稱,對於所謂中國“間諜氣球”問題,美國政府與所謂“自由派媒體”不停地敲響挑釁和戰爭的鼓聲,顯得“更加虛偽”。報導稱,自二戰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已入侵、佔領和破壞了數十個國家,並繼續在全球製造和傳播無休止的衝突。美國還一直在對許多其他國家進行間諜活動——這問問朱利安·阿桑奇(“維基解密”的創始人)就知道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5&aid=17837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