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和尚奇遇記
2023/12/13 12:52:55瀏覽3309|回應1|推薦55

 

認識「龜田さま」是個巧遇,那是2017行旅馬祖夫人村,在一段斜坡馬路上,他頭戴遮陽帽加一頂安全帽,推著車身前後掛滿行囊的越野自行車,一看就知道是長途旅行者,步伐沉重埋頭緩慢的往上走,我們則是散步往下走。

交錯時我們隨口問候一聲,他回答時Lillie直覺說:你是日本人!

又發覺他正發燒,身體不適,趕緊把隨身的旅遊備藥給他,再他一些餅乾、糖果。

 

 

他住「京都」,家裡有間數百年的廟,他是繼承人,對於廟宇世襲制度感到不安,開始自助旅行。

他也來台灣幾趟,目睹台灣災情慘狀,因而也曾參加南部一個行善團,在花東等各地幫忙受災戶蓋屋子。

哇!眼前短髮、眉清目秀,長途跋涉卻毫無風霜之態,是一位〝行腳和尚〞。

就醬!彼此留下社群連絡方式,其後就看著他騎著腳踏車,一路去中國各地、中亞各國,只要不需要簽證,不坐飛機,他就繼續往前,一路全靠街頭表演、打工或資助。

 

 

土耳其我也去過,但只玩七天,可他是把整個土耳其遶了一圈,每天早上醒來,帳篷外就有人放著食物,甚至一般觀光客不太會去的「土東」,在敏感區域,也曾經被檢查相機裡的照片。

記憶深刻的是,好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他屁股被砍了一刀住院,算是一次意外。

但,恢復後他就繼續行程往前,覺得好像西遊記章回小說裡的「唐三藏」。

不會遭遇生命危險嗎?比如被搶?他說:我一付比誰都窮,沒人看上眼。

近日才發現,五年前他曾從中國、羅馬尼亞一路穿越,騎到烏克蘭。

 

 

這次來「京都」,聽說他也回來了,甚喜就試圖聯絡,登〝寺〞拜訪!

這之前總以為他的〝家廟〞,應該類似台灣住宅區裡給鄰居〝收驚、拜拜〞或〝作法事〞,每年或許辦場進香,借用街道巷弄擺桌辦餐會。

進門驚訝,除了建築規模、庭院,不若京都知名寺院或神社的大,但,高架木造黑瓦建築,佛堂明亮、整潔且金碧輝煌,尤其前後庭院錯落有致的松和矮綠植物,極為雅緻,讓身處寺院中更顯靜謐而莊嚴。

除了定期的法事,平常信眾如果有事或需要,就去信眾家裡,寺院並不會對外開放或拜拜等事,所以我們的拜訪是例外,得經過住持老爸同意

 

 

事隔六年再見面,脫去一身跋涉風塵,難得行旅多年仍保有一身清爽,但,更顯清秀有神。

問:「前後出國多久?」「都怎麼生活?」

回:「大概15」,「我讀過佛教大學,因此在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也都出家,每天跟著寺僧沿街托缽,在中國少林寺也出家,跟著僧侶一起過日子。」

還當場秀了一段古經文,朗朗上口,熟得像我背唐詩三百首。

但,他老兄唸的,我當然不懂!

 

 

「還會出國旅行嗎?」

回:「這樣的寺院是世襲的,爸爸老了,他如果要我接,我會接。」

「但,如果我接了,會想改變現在的管理方式,日本的寺院除了念經、法事,平常跟老百姓都沒有幫助,我覺得很不好。」

「這寺院從前作法事時,住過百餘人,平時空著,只有我和爸爸二人住,現在烏克蘭難民到處流浪,我希望能提供幫忙協助需要的人。」

 

 

眼前已邁入青壯的他,讓我想起他曾經告訴我:因為不想過得太安逸的日子,所以去旅行。

京都深秋日照漸短也漸涼,院子裡的光線已漸暗,我的心卻似火漿奔流,激動不已。

告辭離去,一路循「大德寺」圍牆外,看著寺牆、高樹回民宿,漫步走在這偏郊近晚,安詳諧靜的街衢,想起動漫改編的日劇「心之谷」,那曾經美得讓我淚流滿面的歌詞:

我的願望啊若是能實現那麼請給我翅膀就像鳥兒一般請在這背上裝上純白的翅膀吧在這片天空中張開雙翼自在地飛翔啊在沒有悲傷自由的天空乘著風的雙翼向前飛翔

相逢自是有緣,深深的祝福「龜田さ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8015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