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西塘 初訪江南水鄉
2014/09/25 10:42:08瀏覽5728|回應0|推薦5

「西塘」是江南六大水鄉古鎮之一,也是我和Lillie江南水鄉之行的最後一站,選擇「西塘」是因為很不客觀的比較網路大多數的評論,都說它比較不商業化。「西塘」位於「浙江」省北端,古時候有「吳根越角」之稱,意思是地處吳國和越國的邊界(還記得春秋戰國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吧!)。

「西塘」面積約1平方公里,地勢平坦,河流縱橫,環境幽靜,保存著完好的白牆黑瓦,明清古建築群,老者四百多年,年輕一點的,也有二、三百年,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

六大古鎮中,「西塘」是以橋多、弄多和廊棚多三大特色著稱。 9條水道在鎮中縱橫交織,27座石橋座落在古鎮中,不同時節呈現不同趣味的水鄉風情,光想就令人神往之。

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功能應該類似台灣的「亭仔腳」),廊棚沿河而建,連為一體,綿延不斷,總長近千公尺。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有一景就是在廊棚裡飛奔,鏡頭帶領觀眾進入西塘中國風味的建築特色魅力,據說也將「西塘」千米廊棚,帶上世界觀光舞台。

這一趟我們又恢復背包客自由之身(這樣說突然感覺人心太貪,對費心招待了3天的好友,太過分啦!),坐火車到「嘉善」與在地人擠巴士,輾轉到了「西塘」,拉著行李對照地圖,穿越街巷幽深小弄,找到網路推介位於西街第一家的「秋雨閣客棧」,天光已近昏暗,聯絡上出租的大嬸,帶著我們在屋裡更幽深的小徑又轉了2個彎,想來這屋早年應該也是一座大宅院,如今被更多戶人家,分割、佔住又增建,以致面目全非。

「秋雨閣客棧」有著詩一樣的名號,又標榜「明清風情、雕花大床、獨立衛浴、臨河住宿」黃梅調小說般的遐思,不被誘惑、吸引的,真的給你拍拍手。打開房門一看有小空調、小電視,衛浴真的是獨立(不在房內,設備堪用);真的是老屋,是不是明清就不知道,雕花大床外僅餘1人走道空間;打開另一道門,臨河住宿,沒騙人,河就在屋腳;拍照的最佳景點「永寧橋」就在屋旁,還有一個很小的稱作「陽台」嗎?擺了2張藤椅1張小茶几,這民宿除了屋裡不怎麼樣,其他的都太好了,一陣議價RMB160/1晚(時間許可的話,似乎還可以再談)。但不能再談了,眼看再晚「古鎮西塘」的「黃昏」就要消失,那才虧大了ㄚ~

放妥行李就衝出屋外,擠入「永寧橋」上早已站滿一群大砲夾縫中,每個人如喝了迷幻藥一般,拼了命毫無理性的拍照,靜靜的、貪婪的,陶醉在正被色彩最燦爛的霞光薰染,而不斷變幻的水鄉美景,也不斷聽到讚嘆這人間仙境。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所有的美麗,最終還是要落幕,曲盡樓空,人潮散去,「永寧橋」上又暫時歸於寂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55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