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園林留園 漫遊江南文人山水
2014/08/09 17:19:43瀏覽4221|回應0|推薦5

吃著燒餅來到景德路,城隍廟會正熱鬧,香煙裊裊,人潮壅擠,我們入廟行禮後到候車亭,發現「311線」公車經過「留園」,看看時間還早得很,就去唄~

「留園」位於蘇州古城西北「閶門」外,以園內建築變化多樣、布置精巧,奇石眾多,尤其北院的「冠雲峰」是北宋花石綱的遺物,高約6.5公尺,亭亭玉立,是江南最大的湖石。 

園區分隔為四個區塊,各自呈現不同的特色,以漏窗將景物相聯

中部為全園的精華,以山水為勝,周圍環以假山和各式亭台樓閣等典雅建築,臨水而築,錯落有致,極度的風雅富足寫照

其間曲廊隨勢而變,時攀山腰,時畔水際,逶迤曲折連接全園各區,全長700餘公尺,園林總面積約3萬多平方公尺(約3甲多),是中國四大古典園林之一,1997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對「獅子林」的排班導覽員不滿意,進入「留園」我們還是詢問有無提供導覽服務,『有!大約再過15分鐘。』這項服務是進步的表現吧!

時間到了,來了一位穿著背心的年輕女導覽員,這時段只有我倆,真不好意思。但她表現得卻很認真、專業、口條清晰,整個流程控制在30分鐘內完成,雖然不夠親切(我會不會要求太多),仍值得讚許。 

但隨即拿出2張問卷,請我們立刻填寫,我想即使對於她的服務非常滿意,卻也無法立即思考提供建議,因此問卷立意雖好,執行方式不夠完美,如能等參觀完畢要離開園區再填繳應該更好,比如和其他園區共有的問題,讓人總不難感覺晚期修繕過新的痕跡。

即使如此,仍無損於「留園」營造文人山水之美及假日有蘇州評彈、昆曲、古箏等表演,提供觀光客的初體驗,重點是,我們走遍園區卻發覺觀光客並不多,是不是都擠在「拙政園」ㄚ!

只是我們停留的時間太短,可天色已漸昏暗,這園區的寬闊、雅靜,建議可以安排享受一整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597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