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住民跪不跪?
2011/09/02 21:24:56瀏覽1570|回應15|推薦78
  前些時候,在回應欄中老朋友蔡老大問及「原住民跪不跪」的問題,當時忙些瑣碎,沒即時回應。近日,電影《賽德克.巴萊》預告片強力的放送,又接著出現:「原住民死後會看得到彩虹」「莫那魯道是原住民的英雄」「原住民都是……」的說法。才想起,也許該說些話。這些跟過去我被常問到的關於「原住民」如何的問題一樣,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我想原住民知識菁英應該也有我這等粗人的困擾。
  「原住民」「山地人」「番仔」是指稱台灣非「漢族」或非其他由大陸來的其他少數民族、或非新移民等等的所有南島語系的族群。對漢民族來說,那是「非我族類」的意思,對「原住民族」來說,那是我族「不是漢民族」的意思。
  有趣的是,這些各自擁有不同創世紀神話口傳、生活方式、語言、信仰、思想的族群,常被認為是一個單一的種族。因此常會有:你們原住民如何如何……的問題。
原住民跪不跪的問題,就像我們問外國人吃不吃漢堡一樣,很難回答。因為,台灣以外,都是外國,都是「外國人」。在台灣,漢人與新移民以外,都是「原住民」,我們很難回答說美國與索馬利亞這兩地的外國人吃的一樣不一樣;那是文化、習慣、信仰或者環境殊異的問題。我們弄不清楚「外國」有多不同,當然也很少人弄得清楚「卑南族」與「賽德克族」究竟哪裡不同。
  我常說,台灣原住民族,一個部落是一個國家,一個族群就是一個世界,只有在政治經濟利益的算計上,才相同面臨一樣的弱勢與邊陲。所以,朋友別問原住民如何如何?我只是卑南族裔,我只能清楚的道出我的部落的種種,其他的,那可是另一個世界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606933
 引用者清單(1)  
2011/09/04 07:35 【小肉球的部落格】 淺論《賽德巴克萊》一片的商標爭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11/09/16 01:10
"呵呵" 是啥意? 挺沒禮節的  虧你都多大歲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9/15 19:20

巴代兄吉祥

分析簡潔 有力

再明白不過

跪與不跪

問安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化的意義
2011/09/13 13:49

把腦袋簡化或歸零就不至於那麼難理解:個人是個人,双胞胎也是個人,同名同性還是個人,不會搞混吧?所以至家庭、家族、社會﹙部落﹚以至於整個國家毫無疑問就是一個不同的羣體,有不同的風俗習慣和信仰、理念,融合就是彼此包容,那還有什麼可討論的。halahala所謂敵人區的觀念已經隨著時代及民智的開放淡薄或消失中,尊重代替敵對,和平比殺戮在進化過程中更具意義。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13 20:29 回覆:

您老說的對極了!鞠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與國間的外交禮儀^@@ ^
2011/09/06 14:04

一個蘿蔔一個坑 "漢民諸國"人也不盡然全不懂你卑南國  平埔國 阿美國 賽徳克國 .. 等國人的心思  咱漢國不也內分閩南國 客家國  外省諸國 ..等大小附屬國  版主卑南國雖勢弱 哪個小國不隨勢弱而被迫它遷  悲情者何止"原民諸國"而已 ?  大陸東南邊陲聚集的"弱勢國"多了去了 原民諸國可曾試著瞭解? 

這就是了  國與國之間的層級  禮節不可少  禮數剛剛好  沒有人該向任何人下跪  硬頸或自信或勇氣的國度有福了  捫心自問  我們確實做了多少? 哪個國與國不曾被壓迫? 誰又願意跪天地父母之外跪向別人? 將心比心嘛  一個蘿蔔一個坑 只是坑洞大小有別而已  心臟強弱有別而已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13 20:30 回覆:
呵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多贅言
2011/09/04 20:21

巴代思路清晰,針對問題都能集中要害回答,無多贅言,

最讓人激賞的是態度;該正經時正經,該瘋時瘋,除了藝術家個性使然

外,總也能理性地知道自己的路線和路數。

不亢不卑,非常自然,不容易啊:)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13 20:30 回覆:
您在讚美我耶!鞠躬!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懂了!
2011/09/04 10:22
. . . 一個部落是一個國家, 一個部落是一個世界. . . .

以前,偶以為原住民都是文化一樣,生活一樣,長得一樣. . . .

原來,還是有藍、綠、橘、紅、黃,等等之分!

偶再跪一下!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13 20:31 回覆:
哪來那麼多禮啊!老大!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4 05:45
不纏小腳腳的客族,隨時準備「跑路」,硬頸,不跪 !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13 20:31 回覆:
好得~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9/03 18:30

懂了, 一個部落是一個國家, 一個部落是一個世界. 巴代先生這樣解釋, 很容易懂.

可是各個部落不通婚嗎?  老死不相往來嗎? 過去, 像阿美族公主不會去嫁卑南族王子嗎?

還有, 部落的名稱是不是部落商標? 聽說《賽德巴克萊》製片果子電影公司去把賽德克註冊商標:

2010-09-14 中國時報 廖肇祥/南投報導
 製作國片《賽德克.巴萊》的果子電影有限公司,將「賽德克.巴萊」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通過三百多項商品名稱,引發仁愛鄉賽德克族群起反彈。鄉公所及代表會研擬反制,要求果子電影撤銷商標,他們表示,用賽德克族名稱拍電影可以,但用來當商品販售,是剽竊。

小肉球是站在賽德克族群這邊的, 認為果子公司佔用人家的名稱, 還敢壟斷此名稱. 不知結果如何, 似乎果子公司嬴了? 如果嬴了, 經濟部在唬弄原住民.  荒謬, 哪有把一部落名稱註冊商標的道理, 這和把「美利堅」、「英格蘭」註冊商標一樣, 經濟部居然還敢批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03 21:41 回覆:

我們稱別的部落是halahala,「敵人區」的意思,部落往來,準國家外交的手段,通不通婚,往不往來同世界其他國家民族是一樣的!但美國人娶了台灣姑娘,阿美族嫁給卑南族,結果,美國還是美國,台灣還是台灣,他國還是他國,他族還是他族,再如何友善,也不能刻意將一個族一筆抹平。

至於「賽德克巴萊」是商標問題,就像「紅人」牌煙草。這還得請腦袋清楚又犀利的小肉丸,出個手攪一攪啊!


賈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1/09/03 16:36

您這麼一說,就讓我的思考角度更寬廣了,謝謝!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03 21:41 回覆:
唷,您唱歌耶,贊啦!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啥好意論的跪
2011/09/03 16:22
跪在委屈裡,跪在強迫中,跪在求全的緊急下...這些[跪]不都也中外皆然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9-03 21:44 回覆:

但是,有些國家民族還是很多貴的禮儀啊!卑南族沒有!我說的沒有,是本質沒有,後來強加已經不能算。

譬如,什麼場合要我跪?我母親或者岳家百年後,因為儀禮,也許我要跪,其他免了,我可是抵死不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