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文學的人類學者
2011/07/22 20:30:07瀏覽1375|回應17|推薦79

好朋友,台東大學南島所助理教授蔡政良出新書《從都蘭到新幾內亞》。交代要寫篇序文,我沒掂量自己的能耐,胡亂答應。才知道,寫這一類的讀書推薦文是很吃力的事,一方面是沉浸在自己長篇小說的文體,也一方面嗜血短文要精準,我發覺我稍稍鬆了螺絲,得在好好磨練啊!

序文:很文學的人類學者       

二戰前後台灣原住族同胞因不同理由捲入戰爭的,分別有:日本在19421943年送至新幾內亞、巴丹島、摩洛泰島、爪哇、斐濟、拉哇魯、新加坡、澳洲等地的八個梯次「高砂義勇隊」有四千多人,加上19451947年另一整批人成百上千的同胞,受國軍以「高薪工作」的名義分批徵召參加國共內戰,而今,人數越統計越迷離。他們魂斷異域終至被遺忘或不曾記憶,或者數十年後屈辱偷生輾轉回家繼續被刻意漠視、淡忘;令人讀起這一類的報導記錄或資料文獻時,總是縈迴著沈悶、憤懣、悲憫或者無奈情緒。但是,歷史事件往往像都蘭山的石頭,總是在一陣風雨過後,悄悄的被沖刷至溪邊、腳邊等待被看到;寶石也好凡石也罷,總似嘲弄當權者的不義愚行或者無力發聲的原住民部落,多年後終至要面對這些曾經令多少家庭破碎、家人夜泣的荒謬經歷,誠心反省而思慮悲劇不再發生。

關於國共內戰的台籍原住民老兵,我們或許已經感動於導演湯湘竹的紀錄影片《路有多長》,或震撼於作家巴代的長篇小說《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的故事》。但關於南洋戰場的「高砂義勇隊」那些被人遺忘或者從未弄清楚的故事,人類學初生之犢蔡振良Futuru)已然接手進行。2009年春天,他負著裝備,夥同「洛恩」的兒子與孫子,重新踏上了他的阿美族「阿公」洛恩,一位曾經在1942年至1945年日治時期,以日本名字「吉村務」登記被編入「第五回高砂義勇軍隊員」,送至「巴布亞新幾內亞」參戰的阿美族老人曾經滯留的戰場。他以人類學門所受的訓練,企圖以洛恩的記憶與經歷為本,親自實地走訪當年無數台灣原住民魂斷異域成為死靈,或最後艱苦的回到原鄉而生魂依舊流滯的魍魅鬼域,去從事影像紀錄片的拍攝與文字的報導。這一回,他從台北飛往新幾內亞,又從新幾內亞回到都蘭,帶來一個紀錄影片以及一本新書《從都蘭到新幾內亞》。

這本書分三個部分,第一部是〈昭和18年:第五回高砂義勇隊〉為題的小說,以洛恩為主角,依其經歷寫成的小說作品,讓讀者在小說架構與刻意經營的氣氛中,融入整個故事的核心。第二部2009年:重返戰場〉是一篇報導文學,記述作者拍攝計畫與深入巴布亞新幾內亞「威瓦克」的歷程。第三部〈西比克河〉是報導文學,精采度不下作家李永平的小說鉅著《大河盡頭》。

這是一部人類學者的田野工作記錄,也是一個文學家的旅行日記,更是一個影像記錄工作者優異的小說與報導文學作品。作者嚼著檳榔帶有些戲謔意味兒的在文中自稱「天真的人類學家」,但在我看來,他其實是一位骨子裡早已浸澈著阿美族靈魂的、極具文學涵養的人類學者,盡管他真正的血統是新竹的客家人。

我不準備事先透漏這本精采又深具文采的故事文本內容,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偷偷讚嘆與欽羨,被當地人稱為「白人」的作者,天真以為「人類學家應該像多數的當地人一樣生活」,所以嚼著檳榔逛大街,在當地引起的旋風。

從開卷到掩卷,閱讀兩遍一氣呵成,我不禁要喝采:厲害啊!這個人類學者!

                                                  2011.5.19.岡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54569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一人?
2011/07/31 14:31
對不起﹐ 我搞糊塗了﹐ 應該是蔡政良﹐ 還是蔡振良?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8-02 10:27 回覆:
同一人,我也忘了是振良還是政良,平常,沒有叫這個名的。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7/29 15:33

因為平常是超級宅女呀!

既然,都放出去嚇人了,當然要"負責任"地嚇嚇人囉!

祝福資深帥哥愈來愈帥唷!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算長駐,不回去了
2011/07/28 17:38
這次回來是“中年”後的回歸落地生根,「根植台灣」,心動不如行動,(從心)重新出發,捨我其誰?恰~~雷,還是一樣有骨氣的美國山地人ㄏㄡ我,噗。

真的飛回來了呢我,還把留了 10 年的長髮一口氣剪短,捐出去做作功德。(我不曉得我的頭髮竟然這麼值錢,一堆人搶著要)

所以,你就不用心裡掙扎了啦,往後你要掙扎的還有很多ㄋㄟ,現在我們是站在同一塊土地上,怕來不及煞車,麻煩,哈哈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喂!山地人,原來歐!
2011/07/28 00:38
好久不見!真.........的很久沒有給你看到!(嘿啦,我人現在在台灣,16 號回到台東的,人還是一樣美麗沒變,吃檳榔的林青霞)

今天早上 “不小心” 上來看你文,看到這篇。然後,晚餐吃完後,剛好又很不小心,家裡電視被轉到原民台,畫面在播的就是這篇系列報導《從都蘭到新幾內亞》。原來這「序文」也是你寫的喲 ,錢不要賺太多ㄋㄡ,麻煩ㄋㄟ那麼忙你。

好嗎最近?
我上個禮拜才走了一趟東海岸,去了一下都蘭,唉哇~還是一樣啊 (我是說一樣亂啦) ,只是一路上「木雕」裝置藝術作品多出不少。不知道是不是德州待久了?感覺台東越來越小,視野越來越擁擠,東海岸不再那麼美麗.........。

我最近在忙要上台北的事

問好
巴代 (puma0913) 於 2011-07-28 08:48 回覆:

原來,咫尺可以天涯,一直到前天我還台東、高雄、台北亂跑,妳回來怎麼沒有預告?起碼讓我心裡掙扎一下嘛。

什麼時候回去?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26 18:53

巴代兄吉祥

讀完序文

真是了知 學問的深淺

佩服你

何時 有此榮幸

請你寫序文

謝謝你的祝福  我很慚愧的

只是一次意外的獎牌

也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 佩 ﹗ 根據英國史家柯林烏R. G. Collingwood... 的說法:史學思想的自主性,最見於資料取捨工作...文學也是一樣.
2011/07/25 07:20
材料主題的選擇審核, 字句的斟酌, 挑揀相片~[鏡頭會說話]...
在在都顯示,個人對全體社會的責任感和歷史感...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5 00:31
沒寫過序文的回應,只寫過訃聞的回應,當然訃聞的好寫多了,得再想一想。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的人類學家
2011/07/24 04:47
只有<天真>的人類學家, 才會用誠實誠墾的文字與態度,
寫下有歷史價值的考查記錄啊, 同時在序文標題中;
校長已讚譽了作者的文學功力.

這序文落筆得精簡扼要; <簡約之美>!!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原住民
2011/07/23 22:24
還是同樣的感覺.
這種故事, 如果是美國原住民, 早就被好來塢搶去拍電影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3 13:17

好久不見了﹐原來您忙的事那麼多。

這篇不能搞笑了﹐那請您老來我們這裡笑笑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