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中區病安訪查輔導暨標桿學習會後有感
2010/11/03 11:12:50瀏覽957|回應1|推薦0

中區病安訪查活動,終於在承辦單位(中榮)的品質週,即「年度大拜拜」的第一天圓滿結束落幕了,感謝大家互相捧場!

依個人觀察,出席狀況大致如同往年,但與去年不同的,是台上領獎者喜氣洋洋,台下有人忿忿不平,且以很不以為然,甚至做出像紅杉軍時代「大姆指朝下」的手勢
悶悶不樂且臉臭臭的人也有少數,甚至聽說也有醫院(主管)因故杯葛出席,在某醫院可能要被懲處的病安負責人告訴我說:顧問,怎麼會這樣?.....。

這些意外的頒獎副作用都出現了,要怎麽辦才好?!

有醫院代表向我反應,不管親口還是e-mail,有人稍帶著抗議的口氣,但無奈的我只能回答:我曾抗議,但我既不是裁判長,也沒有「鷹眼」可以還元真相,或代為申請驗票查分數或改判勝負由誰取代....。

很不服氣的人,格主也只能無奈地靠此BLOG一吐真言,對很沮喪失落的人,我也不知如何彌補或安撫?但希望能藉此機會,再度表明自己的立場。如有主管因醫院未得獎,而要找上格友算帳的話,我倒是會很樂意出面主持公道為您申寃.......。

無論如何,雖然明講過,病安訪查有別於評鑑,但還是有太多人仍執著於優良醫院名單是如何產生的?公平性何在?為何如此努力還未受肯定?通過JCI評鑑的醫院也不在優良名單之內,是怎麼了?

對於病安優良醫院表揚名單難產,且有爭議一事,格主在最近去美國學習之旅的旅途中,一直耿耿於懷,因此回國後,也一直在擔心如何給大家一個心服口服的交代。

所以只能利用在台上分享訪查心得時,舉例公開說明,由於訪查委員間在評分的認知上有差距,而導致表現平平的醫院,甚至在同儕間可謂之倒數的「黑馬」,都能擠進榜上的事實。

就因為訪查委員評分上未取得共識下,反而讓比較實在且值得肯定的醫院,在陰溝裡翻船或名落孫山又憤憤不平,這個混亂,其實就是格主最不想看到的事~公信力遭挑戰,然而,為了團隊和諧及服從裁判的精神,格主知道必需吞下那口氣!

舉例來說,某醫院體系竟然能以超離譜與錯誤的SOP、造假(沒做Time Out)、同儕間幾乎排名殿末的通報文化、以及「竹桿鬥菜刀」的招術,讓某些委員被胡攏過去,而雙雙僥幸得獎,這個顯然誤導各界人士的烏龍結果,可悲的是,還讓院方高層更輕視訪查目的及委員,而靠著拍高層馬屁的員工,更是自以為是的在自家網站上自吹自擂,但格主還是奉勸要脚踏實地,不要厚著臉皮亂打廣告,以免鬧出更多笑話。

格主在上台分享的結論中,建議中區的這個訪查輔導工作,從此不要再用「表揚優良醫院」的方法,來肯定任何一家醫院。

因為訪查委員在評分細節沒有取得共識之前,且爭議多多的情況下,大家把它看作是一種競賽,只會造成更多誤會與傷感情的弊端!

況且大家都還在學習當中,在經費不很足夠時,應是象徵性地頒給實際提供標桿學習的醫院感謝狀,因為重要的並不是頒獎或得獎,而是經驗分享及標桿學習吧!

對於三年來,全力配合且積極參與此活動的格主而言,該建議的話也都說了,但仍有遺珠之憾與無奈!

在此强調格主並無左右他人之意,只想著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繼續貫徹自己在病安領域的理想而已,藉用其他委員的話:評量的是執行病安的深度,而非廣度。

因為如果大家寧可虛偽,並願以低標準及超高落實率(接近100%),來自我肯定的話,也許可考慮改辦通通有獎的活動,甚至優良醫院的獎牌改用抽籤的方法,反而皆大歡喜,只要大家明白自我陶醉的意義就好了。

藉此機會,除了感謝主辦單位辛苦的同仁及用心的委員們,更要感謝受訪醫院辛勞的主管及同仁們,謝謝您們願意與我為了提升病安的願景而共同努力,誠心的希望,千萬不要因為此次事件而灰心。

總而言之,歡迎任何有話要說的人,只要是有助於公平訪查的建設性意見,都可回應留言,也期待明年的盛會可以讓大家更豊收更愉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4558073

 回應文章

病安警察
解聘失職委員
2010/11/10 22:52
請轉達衛生局長官將沒有水準的委員解聘,以平息受害者的憤怒。感恩哪~
詹廖明義(ptsafetyrm) 於 2010-11-11 09:21 回覆:

謝謝自稱是病安警察的先生(小姐),

委員的聘任個人沒意見,取得評分共識比較重要!格主還是認為取消頒獎活動就可平息眾怒,如果經費多,再考慮通通有獎以茲鼓勵,否則頒給實際提供標桿學習的醫院各一張感謝狀,這樣就OK了!相信衛生局長官是不會管那些人是委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