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頻頻進出開刀房的廠商與病人安全
2009/11/09 14:10:28瀏覽4920|回應0|推薦1

每家醫院的開刀房都有管理辦法吧! 但針對廠商(vendor)及業務代表(health industry representative,簡稱rep.)的進進出出,有的醫院還有一些原則,但是太沒有制度的醫院實在也太多了,完全矛盾的制度就是對自己人有委員會、主任、督導、阿長在管,對病人家屬也都嚴格把關,而偏偏就是讓這些沒有禮貌的陌生人橫行霸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時,簡直已經是一個大漏洞,却沒人有話要說嗎?

其實有制度的較大型醫院根本不容許有這種離譜的怪現象發生,病人有知的權利,所以請大家告訴大家這種沒有把安全制度掛在心裡的主管是錯的!

到底廠商進到開刀房裡頭做些什麼?格主經多年的觀察認為大致有5種目的: 1.進去推銷/介紹/示範他的產品 2.進去當免費"跟刀"助手 3.教導醫師及相關人員如何使用/操作新器械、工具或儀器 4.有時順便利用機會指導他自己帶來的新手伙伴實習演練 5.與開刀房工作人員打交道(...哈拉哈拉,請吃東西巴結周邊的人,其他售後服務)等等...。

本文以下針對這些論點參考美國開刀房護士學會(AORN)及評鑑機構(TJC)的立場,提醒大家應該自我檢討的一些問題,站在病安及品質管理的立場,希望目前制度面有漏洞的醫院不要再繼續擺爛了!黑名單還是會流傳的.

也衷心建議醫院評鑑早晚要盯上這些開刀房管理辦法等問題,到底醫院是以病人為中心呢?還是以術者廠商賺錢為中心必需弄清楚。

有些大廈管理員或警衛的門禁把關,甚至都還勝過開刀房主管,試問這樣地偏袒廠商是正常嗎?根據統計,骨科廠商是業界公認最常光顧的不速之客,錢賺最多問題也最多!似乎有些骨科手術沒他們插一手不行的樣子,但醫院如讓步不管的話,就等於犧牲病人的安全,換來的代價是什麼應該可以好好拿捏,奉勸不要低估它的風險。

1.醫院對自己人要求要戴識別證,要資格審查(credentialing),要參加繼續教育(尤其是感管,病安,倫理,針扎,防幅),要打流感疫苗,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針對B肝(HBV),C肝(HCV),HIV,TB........等職安問題。

但為何院外人士身分姓名不明、資歷背景和能力也不明的廠商,卻未經過濾把關,就可經某些外科醫師的掩護混進開刀房"上刀"?!誰曉得廠商的學經歷是什麼,曾在哪裡深造過,上過什麼與我們相似內容的課,受訓證明在哪裡,有無不良記錄,是否為某隱疾的帶菌或帶原者,熟悉跟刀及開刀房的常識嗎?這些疑問難到公司說了就算嗎?對醫院及病人真地都太沒保障了吧!醫院至少還有對自己人把關,但對廠商及外包單位只有放水政策一途嗎?

2.因廠商的介入而使病人的隱私恐遭侵犯的事有人介意嗎?要求保護隱私及被告知有廠商參與手術都是病人的權利,如沒告知病人即是沒有倫理(先進國家的常識),依照HIPAA資安法令的規定,醫院應該據實告知並取得同意。

3.理論上,廠商本應主動報備或正式向院方提出申請,說明由誰,何時在何處將參與什麽工作(如跟刀),經院方同意後並簽署契結書(statement)後始得進場,內容主要是同意配合遵守院方規定。

4.院方站在風險管理的立場,也應講明萬一發生意外時的責任歸屬,如因使用廠商提供的骨材﹑衛材﹑儀器而出現糾紛或醫療爭議時,廠商必需為其使用之合法性及安全性負責,開刀房外面的心導管室也不例外,醫院做到了嗎?

5.有些廠商與醫師的關係匪淺,令人留下很多想像的空間!這或許就是廠商享有特別待遇的原因。"可以做不可講"的利益衝突不能延伸到病人安全問題來,利益衝突本來就有可能危害病人安全是眾所周知的事,廠商應該要懂得分寸。

總而言之,基於以上各種理由,希望醫政單位正視這個問題.對廠商沒有把關機制的醫院,即是忽視病人安全也是違背醫療倫理的醫院,讓不符資格的廠商參與醫療是鑽法律漏洞的取巧行為,相關者請勿裝傻也請大家尊重病人的權利,並要求醫院履行該執行的義務,以免成為低落品質的受害者!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47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