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RAS Protocol的病人安全衛教
2019/12/18 09:58:49瀏覽3710|回應0|推薦3
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又稱為Fast Track Surgery,這是在多年前已經受到全球重視的「提升術後康復」或加速術後恢復療程的治療策略,但近年似乎有愈來愈流行的趨勢。


傳統性的手術全期照護模式(Kehlet,1997)如今在很多醫學中心偶而會被有科學論證的ERAS(2001)給取代,但原因還相當複雜。確實也有很多文獻紛紛用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一詞來形容這個觀念的轉變。


一般照護細節只分為手術前中後,但依照ERAS準則,為了讓病人及手術團隊(含麻醉、護理、營養及復健)積極參與,更可細分成5期(Phases):即住院前,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及出院後。


如能順利導入此Protocol,通常包括術前要禁煙、禁酒4週,積極矯正貧血,預防血栓症,術中盡量維持正常體溫,適當輸液以維持正常循環血容量(Euvolemia),選用或併用多種疼痛控制方法含區域麻醉並避免給Morphine及常規性插入鼻胃管、腹腔內引流管或其他非絕對需要之導管並早期下床等等作為,病人可望藉由減少各種術後合併症,縮短住院天數30-50%並降低醫療花費。


目前在國內也有好幾個醫學中心及麻醉醫學會很積極地正在推廣當中,然而此理想似乎尚難普及。 為了達到此治療目標(Goal-directed Therapy),病人的配合度非常重要是毫無疑問的,且必需仰賴充分的溝通說明與衛教。

格主最近偶然發現在加拿大有一家醫院(Jewish General Hospital)成功開發出非常實用的動畫衛教網站Smart Health Video,其特色還包括可切換成20種不同異國語言,為加拿大境內大約有800萬在使用非自己的母語做溝通瞭解時受到限制的人提供就醫及衛教服務。

由於這是一個非常友善、貼心又珍貴的參考資料#SHIFTtalks: A New Paradigm in Patient Education www.precare.ca ,在此特別推薦給國人多加利用,甚至在與國內的外籍人士做溝通時也能酌情選用。

網站內容主推的是要將ERAS運用於各種科別的手術病人,例如減重手術,一般外科手術,結腸直腸外科手術,心臟血管外科手術,泌尿外科手術,婦科(腫瘤)手術,急診外科手術,骨科脊椎科手術及頭頸部外科手術。其他有關化療,子宮鏡檢查,CPR,懷孕(前中後期),肺炎預防,復健(術前術後),施打HPV疫苗及婦科領域需要輸血時。


<延伸閱讀>
*病安小語 ---ERAS Protoco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29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