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占率、收入、利潤
2012/11/02 10:48:25瀏覽602|回應0|推薦1

看財經新聞時,有二個詞總讓我特別礙眼:市占率和收入(或業績、營業額等同義詞)。

以我有限的財經知識,這二個詞背後,我認為其實在談同一件事:極大化經濟規模。但台灣企業達成的手段,往往只是降價等壓縮利潤的方式得來的。

在商戰中,用價格戰方式衝業績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企業如果老是用這招,著實會讓我覺得是在粉飾太平,欺騙投資大眾甚至員工。這裡面的數字遊戲,可玩的的招術實在不少:

  • 要求通路商堆貨,讓當期或當年度的收入看起來好看。這可能只是把業績不佳的問題延後,鈍化大家(甚至老闆)的神經
  • 很多電腦/手機廠商,是用台數來算營業目標或市占率,不論單價高低;便宜的機種或許可以數量賣多一些,但收入和利潤可能好不到那裡去
  • 有的公司強調在特定市場市占率提高,但可能代價是在其他市場節節敗退
  • 出貨金額和事後通路商的回扣沒有相抵,進一步粉飾收入減少及利潤壓縮的真相
  • 不斷推出新機種,突顯收入成長的希望,但同時掩蓋舊機種業績不佳、庫存積壓無法消化、甚至虧損無法回收研發成本的現實
  • 市占率提高,也可能是市場衰退、沒有利基、別人不想玩的結果

合法甚至不合法的招數還有很多,且應有更多我也不知道的。

不過讓我礙眼的真正原因是,用這二個詞的新聞稿,往往就幾乎沒提到利潤及價值創造,甚至未來發展的願景;感覺就好像在吹一個大泡泡,愈吹愈大,但裡面是空的。那天泡泡一破,就是個大災難。

電腦業有另一個讓我感冒的現象。像新一代的CPU/平台或OS出來後,各家就開始依此強調新一代產品的長處,而我心裡頭就一直問號......用相同的CPU或OS,別人不是也都能做出相同的效果嗎?講這麼漂亮的東西,大家都只是"Me Too",有什麼意義呢?

比如Ultrabook的輕薄,是CPU/Chipset所引出的效果;有的品牌直接用此作為特點打廣告,我就覺得非常沒有意義,誰的Ultrabook不輕薄?但有的品牌在此基礎上,加上一些自己獨特的特色或設計,我感覺就會加不少分。

現在是有不少企業在檢討追高市占及收入的問題,而有在加強研發、服務、行銷等加值,但很多人可能是在用舊思維想這件事;很多人可能只談投入多少錢研發、有多少人力、有多少專利......好像有這些,就可變出絕佳創意,做出受歡迎的產品。我比較期望看的是:

  • 願景在那裡?說明為什麼認為這個願景是可以期待?
  • 如何掌握市場真正的需求?這一直是台商品牌公司的弱項
  • 突破或獨到的地方在那裡?可能是新技術、服務、經營模式、創意、客戶體驗......

最後我很想跟這些企業說,可不可以不要再炒短線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pim&aid=700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