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從總經理學到ABC成本制......
2012/09/20 00:12:33瀏覽266|回應0|推薦0

自從總經理在EMBA的課堂上,學到了ABC成本制之後,公司許多單位就開始「風風火火」的進行各項「行動」。

首當其衝的是財會單位,被要求盡速評估推展ABC成本制。這部份專業我還不夠深厚,不便評論,但老闆交待下來,財會單位也不敢說一個"No"。結果只見那成會的課長,一下子焦頭爛額,到處詢問各單位的成本動因。因我這方面有一些相關經驗,我們有時也會找時間聊一聊,交流一些想法。

言談中,聊到其中一個單位的協理,就很積極想法子分析工程師的作業時間。當我瞭解這部份時,心裡頭開始有點疑問:

  1. 這協理在業界也是經驗豐富,待過幾個大公司。但來到我們這小公司,又想把大公司那一套移植過來時,就陸續出現格格不入的問題,也不見他有什麼方法扭轉情勢。不知他是不是沒思考過如何落實的問題,而只是想設一個目標,叫下面的人硬是做出來?
  2. 更退一步來說,他對於公司業務性質似乎還不夠瞭解,因此常會提出一些「理想」是和公司產業不甚「相容」。他要出手前,不用先知己知彼嗎?
  3. 或許也一直沒什麼建樹,可能想針對老闆最近突然想要的ABC成本制上,尋求表現。但以部門管理的角度來說,他有釐清事情的優序嗎?
  4. 總經理聽了會計的初步分析,瞭解到ABC成本制對於公司的效益可能不明顯,之後也沒要特別要求時程。上頭的想法,他身為一級主管,有掌握清楚嗎?

如果只是要表現給老闆看,還無可厚非。不過目前部門內部的基本管理仍非常零亂,也不見有什麼積極的計劃或動作,反而在這種相對枝節的事情,特別大張旗鼓,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我的主管常說,他會花一部份時間應付老闆的要求,其他時間是要作長久的規劃,並把計劃落實,三者不能徧廢;如果都只顧老闆的要求,部門的問題陸續浮現出來時,就只能疲於奔命;如果都只顧部門管理的問題,可能還沒做出成績,就先被砍頭;如果只顧實務而沒有長久規劃,也不管老闆要求,只有死得更快。

所以我的結論是,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人,不適合當主管!

 (找到一個分心上來寫寫文章的好理由!感動(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pim&aid=687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