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到完成的距離
2012/09/19 00:50:31瀏覽156|回應0|推薦0

我有一個部屬,自認工作能力強,之前的表現也確實讓上級非常讚賞,最近因考績一直不錯,就讓他升級了。

升級了,當然做的事也要升級囉;原本是單打獨鬥的工程師工作,升級後就給他負責一些專案;也是他自認具有專管理的能力,只是一直沒有機會表現,我手邊又太多專案待處理,也樂得分一些給他。

初級的小專案,我先起個頭,再讓他接手處理。結果還不錯,溝通過程也沒什麼狀況。

再給一個中級略微複雜的專案,他初步看了一下就說,「這很簡單就可以處理了。」

這時我心裡頭跳了一下;一個我覺得中級的專案,他用「簡單」二字帶過,是我能力太差,還是他功力真的高強?

「那先擬出專案計劃給我看吧!」

「現在上頭還有幾個重要案子,有空我會處理。」

過了半年......

「上次那個案子,有什麼計劃嗎?好像沒什麼進度耶......」(我仁慈的提醒Fox無言)

「沒辨法,實在太忙了......」(那半年來連時程表都做不出來嗎? Fox三條線)

「可能這週的月會裡,老闆會問到喔,最好準備一下,至少Scope和Schedule要出來......」(給點壓力嘿嘿嘿,也給些指導)

「那我這二天弄一弄......」(二天?那過去半年是發生什麼事?? Fox冏)


到了開月會,大家都報告完後,他說有事情要報告......他主動要報告那拖了半年的專案

咦,他什麼都沒跟我談,就要直接跟老闆報告?驚訝(喔、什麼、啥)我不是生氣他越級報告,只是我不太覺得他對這專案的思考夠完整。結果一看他的專案計劃,OMG......失望(唉呦、啊~)

他果然太看輕此專案的複雜度,也沒跟負責的工程師討論(私下有先瞭解,他確實沒問過工程師一句話),以為案子可以很「聰明」的處理掉。表面上老闆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但真正困難的地方被輕率的一筆帶過,時程也就被排得過於樂觀。報告完,他竟還加一句,這時程是假設他專心做這個案子排出來的。尷尬(///、啥)

以目前的工作量和人力,怎麼可能讓他專心做這個不甚急迫的案子?結果整個計劃是完全不切實際。老闆問我有什麼看法,會議上也不想直接吐槽 (再怎麼說也是我的部屬,他做不好我也連帶領導無方),只能跟老闆說,這計劃我們會再進一步討論......Fox三條線


事後把相關的工程師找來一起討論,果然其中有很大的問題,專案重新規劃和排程,並且要先開幾次溝通會議才能澄清一些問題,也才能真正確定需執行的內容,否則再怎麼排都是假的......


如同此文的標題,他錯估了專案從想要到完成的距離。 (還是他覺得可用多啦A夢的任意門?)

這中間應是像樓梯,有一階一階的步伐要完成;想一步登天,也要量看看自己的腳,是不是夠長到可以一步跨過所有台階的高度。拍臉(清醒一下)

或許他是急於求表現,但結果只讓我看到他的自大和無知......(也發現他時間管理大有問題)

還好他態度不錯,願意接受指導及調整;但我更在意的是,他真的有反省到自己的草率嗎?

( 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pim&aid=686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