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討厭的同事
2012/09/16 00:58:19瀏覽435|回應0|推薦1

上班時,是不是總是會有幾個同事或部屬(針對上級老闆,此篇不討論),令人覺得討厭,對公司部門根本就是米蟲或毒瘤,每天希望老闆快點把他/她趕走;可是不知為什麼(符合墨菲定律?),他/她總是命硬的留著,反而其他比較順眼的一個接一個先走,真是天理何在!?

只要大家志趣相投、同心協力、眾志成城,那公司部門的運作,還能不蒸蒸日上嗎?

但......天理,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我現在所處的IT單位為例,作為IT人,頭腦裡當然都要有一堆程式邏輯、參數設定、軟硬體架構、UML......等一堆IT的「專業」。至於所謂IT界的高手高手高高手,當然是專精其中幾樣的專家,會愈多,頭上的光環就愈亮 (不像我是靠掉光頭髮的方式)。

當需求單位的User說,我們的東西不好用、不能用、不適用......那當然是對方不識貨,不知道我們用心良苦的規劃和設計......什麼?大老闆也這麼說?好吧,看我發揮我高深的功力,把系統改得更完整,面面俱到,包你們好用到沒話說。系統效能太差?誰叫你要這麼多功能......

如果這時自己部門,一個不懂程式語言的人,跳出來說,「你做的根本是個廢物!這樣是不行的!」那真正蒸蒸日上的可能只有工程師的怒火。如果這時主管也說,請充分尊重及參考他的意見......不嚴重內傷也只剩半條命,愈是高手愈想丟出辭呈吧。

當我新到這個單位時,我發現雖然是也是IT人,但竟要先扮演同樣另人討厭的角色,點出原本開發出來的「偉大」系統,很可能是個廢物!

我發現,之前的工程師太深陷技術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包括:

  • 使用者要什麼就客製程式,即使標準功能可以滿足一部份需求
  • 即使使用者的作法有很多的例外,有些可能是暫時性,也盡量用程式克服
  • 畫面操作功能追求盡善盡美,即使會明顯影響電腦效能
  • 程式先寫出來再說,文件有空再慢慢補(結果幾乎沒有)

等我要接手前,可以預見的問題有:

  • 客製太多,系統升級都要再重寫一遍
  • 使用者流程一變動,系統立即變得不適用,反而更難用
  • 占用過多電腦資源,影響系統效能
  • 使用技術過於複雜,後續難以承接維護

所以同一個單位,如果都是同質性的人,沒有「異類」來刺激,對於問題的危機意識容易鈍化,真是不可不慎!

一年多了,之前留下的殘局及問題,還收拾不完......

現在帶領一個部門,如果下面的人都是「口徑一致」,其實還蠻危險的!但要放幾個異類,又要如何平衡其他組員的心情,並維持部門運作的效能?要維持這種恐怖平衡的管理,實在是一種藝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cpim&aid=686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