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何時變的如此刻薄??
2010/10/23 14:05:47瀏覽3514|回應23|推薦26

這次梅姬颱風雖然沒有正面掃進台灣
但是憑藉其外圍環流
卻掃出台灣人天性刻薄的一面
很多人會問
身為台灣人為何如此貶低台灣人的人性??
然而有些時候你必須站在身為「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不是以「台灣人」「大陸人」的分別去切割事實
且讓我先提一件新聞給大家看看台灣人的劣根性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3/2/2fiq0.html
另外還有一件網路流傳的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69140799768464&id=100000176359865&ref=notif&notif_t=feed_comment_reply#!/note.php?note_id=141914422521669&id=100000000473989
不好意思網址有點長
因為我不會縮減網址
不知道大家看完
有沒有以身為台灣人為恥??

首先這則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3/2/2fiq0.html
救災這件事情
本來就不是照排隊順序誰先到先上飛機
而是以情況危及與否決定優先順序
所以救災人有有權利依現場情形決定救援順序
筆者不才~學過陸上及水上急救
當大型災害發生時
救援順序應該是由狀況危急者開始優先急救
如果有兩位患者都流血不止
一位意識清醒
一位失去意識
應由失去意識者優先急救
而意識清醒者可由口述告知其自行處理方式先自行緊急處理
待包紮完無意識患者後再處理
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
那麼會有人問
你怎麼知道大陸團的人狀況比較危急需要先處理?
從以下這則新聞可以知道當時大陸團人員是有人受傷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3/4/2fi8i.html
再說
就算兩邊人都安全無事好了
大陸人來台時間有限制
只要短時間內天候不會影響太大
地形沒有變化的危險
讓他們先走又如何??
台灣人是那麼沒有人情味的嗎??
如果生命危急~下一班飛機不見得會出現
那麼人人自危是可以被體諒的
而事實上他們當時已經處在一個地型比較穩定的地方
如果上面新聞中司機能奮不顧身讓大陸人先離開
雲林麥寮的鄉親你們為什麼不能??
居然還有人作勢要打大陸團成員
後看電子媒體甚至連吃飯的先後都要跟大陸人計較
原來台灣人連待客之道都不懂??
我以雲林麥寮的這些鄉親為恥
而這幾年來鼓吹台灣意識
煽動仇視中國的政黨
更是始作俑者
至於是哪一黨毋待筆者多言

再說第二則網路流傳的流言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69140799768464&id=100000176359865&ref=notif&notif_t=feed_comment_reply#!/note.php?note_id=141914422521669&id=100000000473989
我想慈濟是一個非常有能力的慈善團體
有人會以小地方詬病
然而始終瑕不掩瑜
她的機動力~執行力~公信力評價有時甚至比政府機關更高
這則留言中
我對於其上半部感覺非常可恥
既然人家已經講明
是為四川地震募款
你當然可以選擇捐或不捐
但是捐出去的錢卻「必須」拿去四川賑災
如果他不拿去四川賑災
而留在台灣做慈善
即使是慈善也成為詐欺行為
就像是政府的預算
專款專用不得挪用
很明顯的
又是一個以「臺灣人」「大陸人」為分別的混帳說法
台灣人什麼時候失去身為一個「人」的善良之心?
又是什麼時候只留下身為「臺灣人」的狹隘之心?
救濟需要分臺灣人或是大陸人嗎?
也許台灣其他慈善團體募款不足
那是慈濟的錯誤嗎?
創世基金會募來的錢如果有多
會分給伊甸基金會嗎?
答案很顯然是否定的
每個基金會都有自己的責任範圍
有多的善款就要先留著以免將來有弱勢需要幫助時
能夠立刻伸出援手
各基金會很明顯是在競爭有限的善款
而捐款者也可以憑藉自己的意願選擇將款項捐給不同的基金會
而且捐款者可以指定要將善款用於哪一方面
想幫助植物人可以捐給創世
想幫助發展遲緩兒童可以捐給伊甸
想幫助四川地震的災民可以捐給慈濟
此流言發起者自己不想捐給慈濟就算了
還想連帶影響別人行善的信念
如此行為令人無法苟同
至於該文下方所舉的幾個例子
我則無評論
每一條人命都是寶貴而不可回復的
不管是四川災民
或是台灣等待醫療資源的人
慈濟固然有其不足之處
可以指教他改進
卻不能以小評大

以上新聞與流言
再再看出這幾年來的福佬沙文主義
或者說台灣人至上的想法
流毒於台灣社會中
造成人民價值的錯亂
與狂妄自尊的心態表露無疑
至於始作俑者的那些人
目前有執政的縣市
都被評為高滿意度城市
卻無一倖免的成為台灣洪水最肆虐的地區
而每當天災發生只會指摘中央政府
高雄市如此
宜蘭縣亦復如此
只會怪水自上游奔騰而下
果然是廢人說廢話
水往低處流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而且水要是自下游奔騰而上
那下游就叫做上游了
好教台灣人自我反省
這幾年來你們的寵愛
教出了怎樣的一個政黨??
整天只會辦活動
萬年祭??童玩節??
喜歡踩在水裡辦活動就繼續寵愛他們吧
有一日天道好還
別以為「有一日」無限遙遠
今日就是那有一日

當然各位讀者也不需要灰心
台灣人並不是全部如此天性薄涼的
同樣的想法
這次颱風雖然沒有正面吹進台灣
然而也吹出許多台灣人的感人精神
例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3/4/2fi8i.html
又例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3/78/2fif7.html
或許這位司機與那對祖孫都已不幸罹難
然而這才是台灣人真正值得別人敬重的地方
捨身所取者~大義也
為了保護他人
奮不顧身的精神令人動容
然而筆者並不期望大家都要以此為圭臬
捨身以救人
誠如上所言
每一條生命都是珍貴且不可回復的
希望大家多多充實常識
在危急的時候能夠想到自助助人的方式
這才能有兩全其美的結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ful1114&aid=45273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独的本质就是偏狭与残暴
2010/10/26 13:07

其最初的精神根源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台湾余孽

后来披上美式“民主”外衣 继续担任霸权的走卒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3:16 回覆:

台獨的本質是台灣民主社會中一種想法而已

跟日本或是美國無關

可惜後來走向偏狹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為台灣人哭泣~
2010/10/26 12:42

說得是~

要不要捐錢但憑一己之發心

如自己不能行、不能發善心...不如沉默得好!

若要以自己有限的智慧和知見

讓人起錯誤的知見而不能發善心、障礙別人行善

這種人真的很可悲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2:47 回覆:

如果你不同意他捐助的項目就不要捐

捐了他就必須要依項目執行

拿幫助中國人還是台灣人來做文章本來就是非常不恰當的


我看
按照尊氏的說法
2010/10/26 11:09

台灣發生災難,有大陸觀光客,應該請大陸派大軍前來營救

因為沒人性的台灣人只會救自己人,大陸人請大陸自己救吧!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1:35 回覆:
會發生戰爭的>Q<

慚愧
慚愧
2010/10/26 08:28

幾年前的翻船事件中(印象中好像是發生在日月潭),有一位攜子來台旅遊的英國人,在船難發生時救了不少台灣人,兒子卻淹死了。記者問他何不先救兒子,他說在水中先看到哪個就先救哪個。


看到我們的部份台灣同胞在這次災難中的離譜表現(救災中還在分大陸人、台灣人),我羞愧無言…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1:32 回覆:

感謝閣下提起

好教這些分台灣人或大陸人的人羞愧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撤僑與救災任務扯不上關係
2010/10/26 07:31

尊氏也提到了索馬利美軍撤僑的例子。撤僑是在他國境內,得到地主國允許,才可以做特定的事。以美國的國力,當然很容易進入他國。但是美軍在巴基斯坦的救災,也沒有說那國人救,那國人不救的。

尊氏自卑感轉成的粗魯,雖是不難理解,還是那句話,學著做人的基本道理吧。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1:29 回覆:

撤僑與救災本質上就不同

不知道這有啥好比較的

撤「僑」本來就是要撤僑居於國外的本國人民

救災則是救助受災害者

或許尊氏只是長期受到一些大台灣主義的思想灌輸

希望他能靜下來多多思考以「人」為優先的救災

而不是以「台灣人」優先的信念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尊氏,實在沒有做人的資格
2010/10/26 07:24

那位尊氏說: 「當然應先救台灣人」。我倒覺得他應該先學著做一個「人」

在災難發生時,連在戰時的敵人都該救,更何況這次災難發生的地點,是在我們的國境內.不止說是所有合法在台灣的本國人,大陸客人,或是外國人,都應一律一視同仁,既使是非法入境的外國人,都應該一視同仁。 這叫普世價值,懂吧。

我倒覺得這位尊氏應該建議你所支持的政黨,將「當然應先救台灣人」這理念大聲說出,好讓全世界都看看們的水準,也好分類一下,看看該把你們當那一流的動物看待。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1:26 回覆:

先學著做一個「人」

一直是本文主要中心思想

謝謝!!!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應先救台灣人
2010/10/26 06:33
索馬利亞叛軍攻陷首都時,聯合國部隊開拔進駐,絕大多數是美軍.美軍把守了所有的機場交通要道,只要是美國公民,亮出老鷹護照,立刻優先送上交通工具,不問身份,就算是阿狗阿貓,億萬富豪,政府高官,還是老弱婦孺,都一樣上直昇機.然而,如果不是美國公民,很抱歉,就算你是阿拉伯王子,英國的公爵,中國的高幹,還是什麼有錢人,通通都一樣一旁涼快去.美軍是不救外國人的.
大難當頭時,台灣國民有權要求政府政府盡它的責任.政府沒有權利要災民犧牲來成就高官在中國人面前的虛榮.救的了災民的,就是好政府.救不了的,就是狗官.
台灣人刻薄嗎?如果發生在美國,又會如何?美國總統說,美國的所做所為,一切都為了美國的利益.現在台灣人難道要為了所謂高尚的道德而當犧牲,救活外國人嗎?
先救大陸人,如果是災民自願,那的確是高尚情操;但是災民根本沒選擇,眼睜睜看著大陸人被救,自己卻只能在危險區乾瞪眼.真是"被高尚"了.被急欲與中國交好的狗官出賣了.
也許有人說:那大陸人也是人,能見死不救嗎?問題是,害死大陸人的,不正是馬政府那些狗官嗎?台灣鄉親要回家,要工作,走蘇花高是不得已的,大陸人來觀光,你明知路況危險,為了賺他們的錢,卻不顧台風的侵襲,照樣收他們的錢,批准他們來,這等於謀財害命,趨之死地.真正的殺人兇手,不就是這些瀆職官員嗎?
這又關福佬人什麼事?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美國總統知道,中國總理溫家寶也知道,就只有馬政府不知道.唉幾聲就變成刻薄,官員見死不救又算什麼?血都結冰爆管了,馬政府官員!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6 11:23 回覆:

先救傷病~再救老弱
放諸四海皆準

你首先舉的例子
叫做撤僑
撤僑當然只撤有該國國籍的人民
台灣如果有發生撤僑的狀況當然也只撤有「中華民國國籍」的的人
與救災不同
(至於台灣國?還沒成立~~~)

其次~天災發生時國民當然有權利要求政府保護其安全
但是國民如果自己要往危險區跑
那我真認為政府應該最後去救他們
就像明知海嘯來卻要去衝浪的人
浪費社會成本與救災資源
(請看本人文章「災民真的是災民嗎」)
本文中所舉麥寮「進香」團
就是颱風天還要去進香的
他們是台灣人理應比外國遊客更知道颱風天之危險
卻仍堅持要去進香
請問這是政府要他們去進香嗎?

你說台灣鄉親要回家要工作
可是這次被困的都是進香團吧??
那些人是去玩的
人家大陸人也是來觀光
但是他們來可是有限時間的
超過時間叫做非法居留
如果不是有限時間誰願意颱風天趕路?
比起那些颱風進香團來說
大陸觀光團更是有無奈吧??

遇到天災大家都不願意
再說一次
先救傷病再救老弱
放諸四海皆準
為什麼大家要禮讓救護車?
照你說法如果救護車上是大陸人就不應該讓??
就是因為有你這樣的想法
所以我才說台灣人刻薄
請你放下你的族群與國籍分別心
你會發現人性美好的一面
就像我文章最後所提
有大陸導遊跟台灣司機都忙著指揮團員脫困
卻自己遭遇不幸
他們有分台灣人或是大陸人嗎??
這才是人性
你的不是!!!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川震的時候台灣人捐了多少??刻薄嗎??
2010/10/25 23:34

有時候

電視給你的訊息

是過濾過的

是拼拼湊湊編輯過的

不見得是真相嘛!

今天

如果你在路上被人打了,旁人只是圍觀

回家就寫一篇:

台灣人何時變得如此暴力?

台灣人何時變得如此冷漠?

I DO'NT THINK SO!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5 23:56 回覆:

我並不只舉一則新聞

而是看過各家媒體之後

還有「電視錄影」到被救下來的麥寮鄉親自己說直升機只救大陸人

另外你說不能以偏概全我同意

但是外國人對台灣印象也是由這些單一事件累積而來

一次的失態足以使前面很多努力都泡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說就是沒有人性
2010/10/25 23:14

人民心中充滿仇恨﹐沒有愛心﹐同情心﹔簡單說就是沒有人性。

公車不讓坐還打傷人﹑喝酒後獸性大發打死人﹑救緩照程序還要遷怒遊客。人民互相仇恨﹐名嘴﹑媒體推波助瀾﹐唯恐天下不亂。

治標: 嚴刑重典﹐因為人性已無﹐所以要事事立法﹐違法就罰。對公車讓坐都要立法﹐濫佔者罰。外國的傷殘車位無人會亂停﹐因執法嚴﹐人也守法之故。立歧視法﹐不能因省藉藍綠﹑男女﹑年齡﹑性向﹑宗教而對其攻擊及仇恨。違者立即重罰。

治本: 人民再教育﹐從小學開始﹐教育他們不能因省藉藍綠﹑男女﹑年齡﹑性向﹑宗教而對其攻擊及仇恨。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5 23:18 回覆:

支持你的想法

凡事照制度走

不要讓外國人看不起台灣人

尤其不要讓中國人瞧不起台灣人!!!


peoplesi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心態才有問題!!
2010/10/25 14:43
幾位沒品的人情緒上心急時做的事,有特定立場媒體發表的文章,你就把整個台灣人、台灣社會都綁在一起扯進去。像你這種人,通常有對別人有優越感,自以為高級;當台灣人欺負外國人,對他們行為態度不好時,你總會覺得丟臉,發聲斥責。但是當外國人這麼對我們時,你的反應可能就不會這強烈。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5 21:36 回覆:

唯有面對自己的缺點

才能深切反省確實成長

不肯面對自己觀念上的缺陷

永遠的台灣人至高至上主義

會讓自己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夜郎自大」說的就是種不正確的思考模式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0-10-25 21:40 回覆:

另外

先不說外人是否欺負我們

外人在災難時如何對待我們

我們應當給予適度回饋

請看樓下知識先生所說汶川地震的例子

所謂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