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智強手上的腮紅刷
2011/02/07 14:01:54瀏覽2222|回應4|推薦30
馬英九總統後來開啟Facebook「臉書」專頁,我應該算是少數「會心微笑」的閱讀者之一。
早在幾個月前,有機會與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聊上一回,話題早已提前至此。
其實我已經不是媒體「圈內人」了,因此許多觀察思考,我們兩人之間更像是沒有特殊目的的朋友相談。
我們談了很多兩岸、網路,尤其年輕族群世代;特別是要如何穿越台灣媒體與評論的路徑設限,開啟一道直接通往年輕族群的「對話途徑」。
當時羅智強提到了要幫馬總統開「臉書」,果真一切,都按規劃的方向進行。


比較認識羅智強的人,都知道他的「外冷內熱」。
我一直很喜歡看他,隔著眼鏡,專注說話的樣子;然後不經意在某個笑話點上,眉眼皺笑開來。
以及,我有點嫉妒,他臉上完全沒有這個年紀已經該有的老人斑,膚質依然充滿膠原蛋白的彈性,並且,那麼忙也沒有眼袋或明顯黑眼圈。
羅智強的「外冷」,當然那已經是一個「政治權力核心」裡面的嚴謹狀態了。
但我依然可以看見羅智強「內在」中,屬於孩子般的天真、青少年的叛逆,以及同時具備「主流與邊緣」視角而因此不時在「妥協與堅持」之間的內心拉扯。
最近羅智強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其實愛打「線上遊戲」並且容易上癮。
其實那天晚上吃飯,大半時間,我們聊著一些成長歷程與工作壓力的排解之道。
兩個多小時之間,真正提到「國家政務」,只有不到二十分鐘而已。
我也壓根沒有任何「建言」,平時我的觀察建議都在我的評論文章中了,羅智強說他也會看。我們比較像大學同學聚餐的感覺。
期間無數的電話打來,有的他不避諱的當面說著,有的他則起身到屋外去說。
直到最後離開揮手,我看他上了「黑頭轎車」離開,我不得不承認,這位「外冷內熱」的發言人,除了在工作的壓力與排解之間令我同情,我完全無法從他身上,感受到任何一絲「支配權力的角色」,以及由其中所產生的「權力的傲慢或自我認知於權力的喜悅」!
我心目中所浮現的羅智強,是一個個性很拗的孩子,正在專心的塗抹眼前的一幅,被規定要完成的複雜畫作。


「發言人」的角色,一向是任何國家當中,屬於總統身邊最重要的「化妝師」。
最近處理有關「江國慶冤獄案」,以及許多涉及基層民間情緒的重大事件,馬總統之所以能非常迅速且準確的處理,我完全相信,羅智強必然是第一時間非常重要的研判與建議者。
總統身邊的年輕一輩幕僚人員中,都經常在幫忙「發掘民間基層反應」!
因為,許多之所以會觸動社會民間巨大反應的事件,往往需要的不是一種「推理分析」,而必須要能從情感上「同理認知」!
對於政治人物來說,最困難的,其實是「感性」層面的共鳴與解析,既不能濫情,又要遵守制度與法律,並且要想盡辦法由當中歸納出「拆解與組合」之道。
羅智強因為他的成長歷程,造就了他堪稱相對複雜的性格。但也正是他所具備的這個內在非常複雜的性格特質,恰好足以成為他能夠檢視社會各方反應與「光譜」的特殊能力!
雖然毫無疑問的,他的壓力如此之大,應該滿滿超過其他總統身邊的核心人士。
但也唯有他的這種「意志流」,才能夠確實流進體制組織的「縫隙」中,填補那些公務人員的思路死角,或者一般報告系統的殘漏之處。


今天午後,花蓮的「王媽媽」打電話來,說是馬總統親自打電話向她祝賀新年!
這次過年,馬總統沒有安排到東部來的行程,因此馬總統允諾,會交代幕僚寄來一些總統府的「紅包福袋」,並且請王媽媽代為「轉發給花蓮的婆婆媽媽們」。
王媽媽說,「馬總統先問到你,本來要和你先說一下電話的,....最後還特別要我轉告問候你~」。
聽著聽著,我在電話這頭,忍不住微笑起來!
因為我幾乎可以看見,總統府的幕僚們,是如何在為總統所準備的「民間清單」上有著王媽媽的名字與電話;而我,也想起了發言人羅智強。
算算,壓力太大先辭去職務,且需要充電的金溥聰,倒還全家出國度假去了!
而我完全可以想見,對於馬總統「貼身」的羅智強來說,這已經又是一個完全沒有農曆春節假日能與家人團聚放鬆的,並且必須與馬總統到處辛苦奔波走向各地基層的行程時光呢!


許多時候,人與人之間,貴在一種對於彼此性格本質的「相知相惜」。
財富、名聲與權力的「角色」差距,在時光無情的的長河中,最終都被證明,那只不過是一時的茂盛與荒蕪而已。
認識的人可以很多,值得可以好好珍視在心頭的,並不多!
是不是發言人羅智強提醒著,要把「王媽媽」的名單加進去,並且讓萬般行程的馬總統接上幕僚撥通的電話,我想,我也不用去向他確認了。
當然,作為一種心意的「禮尚往來」,我當然也要特別向「羅媽媽」與「羅太太」致意,今晚我會念一下「普門品」,略微回向祝福一下她們的健康幸福。


羅智強作為馬總統的「化妝師」,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他輾轉協助讓馬總統與基層民間的關係與形象,多了一些情感更為真摯的態度與反應。
如同為一張原本權力相對蒼白的面孔,淡淡的刷上了氣色更顯溫和的腮紅!
初五年節的最後一天,馬總統午後打給花蓮「王媽媽」的電話,顯然非常好心的,也順便讓王媽媽臉上,開心的露出飽滿如同腮紅一般的紅靨呢!
實在是託馬總統之福,每次總是能讓王媽媽開心活力好一陣子,恢復明朗亮麗的神采。
這反倒是作兒子的我,再怎麼做,也輸給馬總統這位「偶像」的地方!
也多虧羅智強兄在內的幕僚人員幫忙,這通電話比任何送給我媽的健康保健食品,還有用。


智強兄,謝謝你的腮紅刷!把我媽的笑容,刷的那麼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861603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x ~「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昨在台北市政府舉辦
2016/06/19 08:19

《蘋果日報》
北市公運處長為公車票價被降職?北市交通局:確實如此

引用 這則新聞的 內容:
「柯文哲上任推公車票價調漲1元,全案經市議會通過,
卻因新北市遲未通過踢鐵板,遲未實施。」
.

再看看 尚智兄 寫的這篇〈羅智強手上的...〉
,其實 我覺得 柯P 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因為 柯 的民調低迷,他反而 越不敢做事。連
市議會 都已經 通過的 公車票價調漲,他都不
敢 用 對的 方式辯護。

我覺得 馬總統 2012年 能連任,其實 他的辯護
團隊(發言人群),幫了 不少忙。

但是 柯P 的 發言人 似乎從 上任以來,就沒
麼 存在感。先是 柯P 當紅的時候,獨自一人面
對「烤肉架」。到現在 民調低迷時,似乎 也沒
有 一套 完整的論述 為 柯P 辯護。

《蘋果日報》
趙少康傳真:蔡英文應以 柯文哲 為鑑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智強的看法跟你類似
2011/02/23 00:11

看了這一偏頗有感處,尤其是我也有私下與智強接觸的經驗,所以想分享一下心得。

我只是智強的網友,就是馬參選2008時一些在馬的網站上發表意見的數萬網友之一,因為意見太多了,引起智強的注意,之後我們有了e-mail,會互相通信。我常寫意見,他百分之九十五都會回,幾乎百分之百,你可以想見,他是多麼在乎只是一個網友的意見,我可以這麼說,只要你對馬有任何誤解,他都會竭盡所能的告訴你真相。

我有一次跟他談及很多人對馬「討好綠營」的不滿。智強說,其實馬是一個不知道怎麼討好別人的人,他就是一個正直的人,作對的事,對他好的人他不會特別感激,對他壞的人他也不會報仇,「其實他非常適合當總統」。

智強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我覺得那是很多官場幕僚可能沒有的。他重視小人物,不放棄任何小人物,像我,好幾次意見跟他相左,他也沒放棄,不厭其煩解釋。他說有一次搭計程車,司機認出是他,一直對他抱怨馬作秀沒做事,智強也沒放棄機會告訴他,他所認識的馬總統是多麼認真的人,絕不是你三言兩語就可以否定的,跟他交心交談,下車時還說「不用找錢」,他感覺司機有被他說服。

再這樣寫下去就寫不完了,總之,我很慶幸總統府有一個很貼心、很平民的幕僚。也許下一個是你,智強也會跟你聊天,不要懷疑,不管你是什麼身份。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年前有位發言人挺尷尬的...........
2011/02/08 11:31
遇到尷尬場面: Air Force One公器私用, 諸如此類的, 也必須硬著頭皮代主子發荒謬言. 這可難為了.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7 14:21
  羅大哥說他「每天早上不管多累都去運動」,運動完後才去上班。所以我猜,這就是他的養顏之道吧!前陣子他剛上任發言人時,常常在看紀伯倫的《先知》,就我的閱讀經驗來看,《先知》這本書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開迷惘或疲勞,一邊看一邊找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