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場人生的「戀師情結」
2010/09/26 11:01:33瀏覽3543|回應5|推薦26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我自己人生中一直希望擁有的,是「朋友」或者「老師」?
如此「希望擁有」,這表示,一直都沒有真正擁有過;或者錯過,或者有疑惑。
我所謂的「朋友」或「老師」,不是一個物理條件的定義,也不是那些成語或古諺構成的勵志句子,而是一個包括整個心靈與總體價值的張望狀態。
經常說,一個人一生難得有幾位「知己」的朋友。
但另方面,一個人又能遇上多少真正能啟動或觸發,讓一生視野從此不同的「老師」呢?


這些思索,當然與最近無聊透頂,卻又四處冒出的「補教人生」有關。
陳子璇為了洗刷形象,決定重新開課且不收錢做公益。但開課「不收錢」,就是「公益」?
看到這些幾近戲劇,甚至變態到依然自視是「為人師表」的補教界主角,他們把「教育」乃至「公益」,全然當做「情趣用品」或「調情說詞」來為社會上課。
朋友中有人聊起來評論說:「應該是已經到了可以『請文昌帝君,放五雷掌』將他們五雷轟頂的地步了吧」!
尤其打著自稱是「教學活潑,是學生的良師、益友」的陳子璇,「真不知道那些刻意的窄裙、緊身衣,且沒有鏡片的黑框眼鏡裡面,她的眼神通到心底,哪一分是『老師』?或者自始至終都是『表演著教育的馬戲團女郎』?


提到「良師、益友」當中的關係與抉擇,「朋友」,對於個性開朗的人來說並不困難,是可以「就地取材、隨處可得」的!
與服務的店員、等公車的路人,甚至高速公路上完廁所一起洗手的陌生人順口聊起來,聊著聊著再留個電話或名片,之後就成為朋友了。
過去很多機緣交錯,之所以無法成為朋友,主要是因為「後續聯繫不易」。但如今電子郵件、電話通信,乃至FB臉書隨時都可以彼此「掛著」!朋友,甚至可以比父母親人子女還要親近。
但人生各種狀態中,若要成為「老師」,卻不容易!這裡有一些情境與角色的條件,有一些能量上下得失取捨的變化,甚至有一些彼此信心與處罰的掙扎問題。
陳年好友陳念萱當時一本「尋找上師」賣的很好。雖說書裡是以藏傳佛教內在自我探詢的敘述背景,但投射在許多人的人生路程中,難免確實都希望,至少能在關鍵時刻有一份可以仰仗、可以依賴的「活生生的指引」;就算這位「上師」不是對自己長言開示,至少只是一個眼神也好!
雖然所謂「四海可為家、人人皆我師」,但這是理想願景,而非恆久現實。
我想起自己在每個階段,包括工作生涯或自我成長,都曾經遇上不同的「老師」。
但始終心中某個「最遠方的那一位」「在位子上卻看不清楚的那一位」,依然讓我至今感覺「還沒遇到,既心動,又躊躇」!這些構成我自己的「戀師情結。」


許多人其實都有如此的「戀師情結」。
這當中,所有宗教領域的追尋者或追隨者,幾乎都有同樣的情結。
大多數人習慣追隨某些大師、上師、上人;有些人則從經典、傳記中以精神去追求並學習。
或者應該說,只有那些將「自我」膨脹到一個地步,且永遠以「人師」狀態目空一切的傢伙們,才不會在心中「留個座位」給某一位過去、現在或未來的良師。
通常真正「有謙、有虛、知不足」的人,或者真正見識過「人生、世界,或因緣」不可思議的人,才不致會「自以為師」。
從這個角度來看,沒有「戀師情結」的人,大概都是「戀自為師」的吧!
這在當下現實社會的宗教界,與如今往來遍布的網路世界,有非常多這樣的人!
但這些遁脫到精神心靈或網路虛擬的「大人物」,往往在現實中無比蒼白且貧乏;甚至連面對旁人眼球中的「自己」的能力都沒有。


如今最讓人欣賞的,是那些在工作職場或任何地方,面對前輩「認真學習」,面對後輩「無私傳述」的人們。
那些努力向著自己學習的方向成為一名「好學生」,同時又在別人的需要請求中成為「好老師」;人海中有緣每遇到這般「性格交集狀態」的人們,我幾乎一定都要蒐集起來,若不能成為我的老師,便要成為我的朋友。
這當中最明顯的指標,應該是「孝順」的人們!以及那些顧念前輩或師長舊情,而長年不懈保持探望,因為「尊師」故能「重道」的人們。
只要接近他們,他們幾乎都有獨特的性格能量,或奇特的人生遭遇。
他們持續從那些無以言喻的「師生關係」中,取得人生的繼續進化,一種天地間的生存狀態或者文明傳遞的奇特因子,從他們身上繼續的接續與傳遞。


如今,絕大部分在現實角色中為人「師」表的,應該很少人能依然自律保持著一種「自我傳承」,而不是如同「補教人生」那般個個「自我放大」的角色狀態了吧!
「補教人生」事件中的爛戲與爛人,很大的原因來自這些傢伙,習慣在孩子們學習仰望的目光中,讓主角們及自己的喜怒哀樂,全然放大到對整個社會自以為是。
我也因此想起在日本,曾經針對「旅行社導遊」做了調查,統計下來導遊們最不喜歡帶的旅遊團是「教師團」!因為這些平日習慣管人吆喝的老師們,各地景點集合總是姍姍來遲,哪裡會群體行動配合?他們也哪裡會聽導遊的指示呢?若非意見特多,就是小事都要無聊批評。日本這個調查結果,倒也挺為寫實莞爾呢!
事實上,任何一位我們心目中的老師,一旦讓我們看見他們「在群體中的散漫、在人群中的浮誇」,甚至開始對我們或外界到處「發牢騷、吐苦水」時,大概也就正式到了「師生因緣」該結束的時候了!


該怎麼選擇「好老師」呢?如何才能不被某些氣氛與情境,或者別人的耳語口碑弄昏頭,而跟上一個最終只是浪費自己生命的「壞老師」呢?
我想起佛教經典中,提出的一種「自我觀察」與「觀察對方」的參考標準:「戒、定、慧」!
再怎樣的「戀師情結」嚴重,終究也要看看學習對象是否永遠保持著「自律、穩定、智慧」。
那些口沫橫飛說著如何要徹底慈悲、徹底修行成佛,卻在「下戲」之後立刻趕著指名要去吃生魚片料理的傢伙,;就算再怎麼圓說「我吃牠,是超渡他」,豈能不搖頭唾視?
那些每每說著恩典與奇蹟,並且要所有人懺悔與祈禱,卻在轉身回望所有教友或小孩時,竟以男女或情欲的眼神去勾招;那些口中滿是神聖,眼中滿是情慾的對象,豈可不趕緊遠離?
「戀師情結」終究要配合著服用「智慧抉擇」的配方,否則人生甚至風險更大。
終究要找到或等到,某些值得的人物,才能進一步追隨,且追隨是因為學習而非啥的「師生情份」,如此才能有人生真實的「啟發」,而非最終搞成一場彼此的「耽誤」!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445647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17 03:12

覺得文中提到導遊調查

很妙的是

前兩年因為參加某心靈成長課認識了一票朋友

覺得退休老師比一般父母親的觀念及思考模式行為模式最難改變或說是....突破

在這不是要講老師壞話

或許我們觀察到的沒有任何可檢測的依據

只是"碰巧"遇到的都是這樣的模式~~很有趣

連同學出國旅行遇到老師團

回來也是向我們抱怨多多.....很奇怪...怎麼都會讓我們遇到怪咖老師呢?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嶄新視野
2010/09/27 02:22

對抗統一而被消滅的最好方法,是用同理心去融化對方。

善用同理心,台灣可以以小博大,打開所有的窗戶,請大陸人到台灣變成我們,"我們" 多了以後,就天下太平,人們不會再亂生氣了。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教導讀者如何「打開心內的門窗」
2010/09/26 22:01
自己個兒卻將「褲擋」給先打開了. 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眾應該習慣就好
2010/09/26 20:02

其實大家都是人

沒有人比誰還高格調

獸性的那面

20-30y以上99%男生都表現過

別人犯錯的時後

罵的很兇

但難道自己沒犯過錯嗎

藍綠政客都一樣的德性

我們正在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想聽聽您的高見
不方便來的話

到希望您能談談A片產業的話題

馬總統禁,該不該呢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戀生情節吧
2010/09/26 14:52

那個打翻了的醋罈子,到處潑硫酸,打算玉石俱焚的怪老頭,大家不噁心嗎?

我最看不過這個怪老頭,他才是真正的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