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總是錯過一整晚的明月
2011/09/13 01:53:24瀏覽2475|回應5|推薦36
終於等到周一的中秋夜,凌晨一點,北台灣終於徹底雲開月明的時刻~
但週二要上班,大部分人們都已經入睡。
台灣長年都是在「中秋節當天」放假;放假的重點有點弔詭,似乎是在白天,而從不是為了主角的「明月」。
於是,很多人在還沒中秋入夜,原本應該就著月夜的團圓飯或熱鬧烤肉之前,便與親人道別,趕路啟程。
每個老家父母親人的中秋夜,都是在「一路小心」的叮嚀中展開。
絕大部分遊子們的入夜望月,也都習慣是在「離開的路途中」,看著明月,想念剛分開的家人。


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華人地區,包括唐人街市及東南亞,大多是在「中秋夜的隔日」放假。
至於在中秋節當天,機關行號則是會提前下班,讓員工回家團圓賞月。
中國人一整年的節日文化當中,除了過年闔家圍爐,最具親情意味深濃的就是中秋夜了!
而台灣的這種節日安排等同「中秋拆散」!雖然這使得大部分人們必須要規律睡覺上班,而確實錯過了一整年當中的夜晚的最美的明月。
但或許也卻是因為這種恰好的無情切離,讓人們即使相隔不遠,也被迫要感受「三百公里共嬋娟」的思念之美。
整座島嶼所有城市的距離都是「駕駛距離」(Driving Distance),嚴格來說等同相鄰隔壁不遠。
而這也或許讓我對這般假日安排,徹底是每一回月光美景錯過,倒也無話可說。


在台灣的土地上仰望明月,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幸福。
才近傍晚,路旁樓邊總是開始有人聚集,整理圍爐起火,食物香味與談笑一樣濃烈。
我自己的中秋夜,卻始終是另一番滋味。
所有我人生經歷過的中秋之夜,所有在不同地域時空仰望天際的時刻一如今晚,都依然清晰在我眼前。
2002年,從法蘭克福回程的飛機上,打開機窗;2004年,在杭州西湖的扁舟搖槳中,驀地起身;2005年,在敦煌絲路剛過玉門關,下車小解;2007年,在京都初秋雨後微涼的鴨江旁,眺望東山;以及,每一回中秋夜在故鄉花蓮海邊回望青春來時,淡然無語。
儘管所有人生感覺著幸福與孤寂,都在同一剎那的心境中,真相也都如同片片月光灑落;但那金色的光芒在眼前,卻一如來回的草浪潮汐,迷惑與呼吸同樣無法停止,終究只有在安然闔上眼的瞬間,才得最終永恆的安歇。
在此之前,你我都必須無止盡的,原地旋動或盲目追逐,直到故事章節來到真正決定盤腿坐下與否的那一刻。


所以,或許我們終究無法徹底的融入那片純淨無瑕的月光瀑布之中。
只有月光的溫暖適中,能讓人沐浴其下;但不料我們卻都只能圍繞或徘徊於明月周遭,成為那不止的雲或風。
無垠的天空如同無盡的人海,在所有齊頭趕路或各自飄零的人生旅程中,我們都只能這麼理所當然的隔著車窗、站在陽台上,或翻轉完烤肉之後,就這麼下意識的側身仰望片刻,並且是無以言喻的,如寐如醒的,感受著自己疊影難分的幸福與孤寂。


於是,我在此刻凌晨,當2011年的明月於夜空的中天,我在陽台上,想起一首歌。
「我是一片雲」~  這是我的一片真實領悟,儘管無奈的成分尚未去除,但依然足以獻給無盡黑夜最深處的,那一片永恆的明月之光。
最終獻上,給那光芒彼岸的最終,那些遍法界如月光流洩、永恆綻現的諸如來覺有情。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635213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一整晚的明月 ~
2016/01/01 09:31

引用:
【台灣長年都是在「中秋節當天」放假;放假
的重點有點弔詭,似乎是在白天,而從不是為
了主角的「明月」。】

我覺得放假 其實 可以更有 彈性。例如:行憲
紀念日 也可以考慮 放假,一般行業 放半天,
證券業者 就 放 全天、股票休市一天。
.

看到一個 整理出 2014九合一選舉的 藍綠分佈
地圖網站。

2014澎湖縣長 的結果,讓人頗為 吃驚。原來
馬公市長 出身 的崑雄,連 馬公的 選票
輸給 綠營。

有人看衰 蔡煌瑯,認為 南投市 藍營 較強。
其實 從2014 鄉鎮市長(南投)的選情來看,
綠營 + 陳振盛 的 票,已經贏過 藍營的南投
市候選人。

昨晚《新聞面對面》楊偉中 發言人也有提到:
某份民調 顯示,上屆投給 馬總統 的689 有一
定程度的 比例,竟然 要轉投 給 英仁配?!

楊偉中 發表他的感想:「其實 要 正藍營的人
投給 宋瑩配,都有很高的難度的,更何況竟然
轉投 給 英仁配?!」

回顧 2001年時,藍營 在 澎湖 還是 大幅領先
。才 經過 這幾屆的 選舉,就被 綠營 翻轉

而且 從以前到現在,也才出了一個  綠營
高植澎 當過 澎湖縣長。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樓下 提到 金城武。這次 那位 彰化金城武 恐怕 也是苦戰
2016/01/01 08:48

引用:「
在敦煌絲路剛過玉門關,下車小解」

這讓我想起 蔡煌瑯 有次在《新聞挖挖哇》講的
故事~

蔡:「有次高速公路 塞車,真的塞的很久。忍
不住 要 下來 小解。結果竟被選民認出來“你
是 蔡委員 嗎?”。我想說 這裡 才到台中 而
已,應該 沒人認得我。結果 還是被認出來了」
.

這次 國民黨 立委選情 可說是慘。

最新封關 前 的 民調數字:
壹電視民調 ~ 屏東王進士 的選區

王進士3x.0% vs 鍾佳濱 3x.2%
-

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相關網友的留言...

=

聯合新聞網》
外銷訂單連八黑下季難翻紅-2015年12月21日

「財政部指出,目前所見 12月出口數字不佳
,衰退已是定局。12月出口若低於230億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馬房丫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您的歌聲嗎?
2011/09/14 10:07

尚智學長:

"我是一片雲裡"的歌聲是您唱的嗎?雖然一度懷疑是劉文正唱的,但是編曲很有梵唄的風格,高音轉音的部分很像你說話的聲音呢! 

這讓我想起當年大家在香港工作時,中秋節我們一起去邱董的豪宅,葛姐請我們吃大閘蟹,你還借用金城武的midi為大家伴奏引吭高歌。

"不料我們卻都只能圍繞或徘徊於明月周遭,成為那不止的雲或風。" 在溫哥華因著你的歌聲,突然想起這段中秋回憶,驀然回首竟已是十八年前的往事!

一切祝福盡在不言中

李寧 敬上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江共一月
2011/09/13 14:41
高高峰頂上,四顧極無邊;
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歌終不是禪.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1/09/13 13:09

中秋節的隔日放假,合情合理,才有中秋節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