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志良該走,還是該死?
2010/03/09 03:01:16瀏覽14761|回應34|推薦37
「署長,你不能走!」
吳敦義以行政院長的命令,再怎麼強力慰留衛生署長楊志良,心中應該還是為了「政治」甚至「選舉」的理由吧!
但健保的問題之嚴重,不只是電影「不能沒有你」裡面那種政策逼人絕路。
「財務試算」根本等同早該破產的健保局,倘若健保費還繼續不漲,還繼續任由長官們「到處當好人、隨便改數字」,楊志良面對那無以為繼的健保財務,那就勢必要想辦法真正「破釜沈舟」了!
為了健保費「部分調漲」的問題,楊志良從原先放砲,到後來沈默;如今他堅決的破了自己、沈了自己,遞出辭職信。
批評者說他是「推卸責任」,但實情必然是「心灰意冷」。
地下錢莊逼債,有人為了無力償還十萬塊,日夜掛心,最後燒炭自殺。不妨想想,一個人若要日夜揣想,如何償還在日夜增加的上百億、甚至會到上千億的債,怎麼可能不發瘋?
該走,或該死,總要有個抉擇。


說實在放眼望去,政府中的部會局處,哪一個不都是悠哉的按照「預算」辦事?
即使政府總體赤字如此嚴重,任誰不都是照樣埋頭行政,反正繼續舉債就是。
但全民健保絕對不是預算編列的小打小鬧,而是「大江大海」的濤天巨浪程度!
那是一個每月收入與支出的數字,堪稱到達天量、海量,且如同漩渦般恐怖旋轉不止的「現金流」!
但近一年來,除了楊志良與衛生署,忙著協商健保費瀕臨周轉破產的問題,整個政府其他部門,包括所有「管錢的或有錢的」單位,無一不是繼續「冷眼旁觀」。
許多煩人的問題,長官們或許也會「眼不見為淨」吧!
包括吳敦義自己在內,政府中也沒有聽說,有部會去幫忙協調銀行團貸款問題或利息展延減免;更遑論召開多次會議去向同樣早已赤字甚慘的地方政府,催收應繳的鉅額健保欠款。
你我若是楊志良,面對這種「四面碰壁+四面楚歌」的窘境,到底是自己該走?還是自己該死?


而在如今衛生署長的這個位置的眼中,台灣是一片財源乾涸的沙漠。
現實的狀況是:從南到北的醫院診所,以及使用健保的看病人群,從未暫歇。
每天上醫院、掏出健保卡、繼續看病領藥的民眾,如同磅礡瀑布的人流永恆不止。而每天醫院診所的車水馬龍也正意味著,健保必須不斷的繼續負債支出。
但楊志良終究無法「自己印鈔票」!也無法將健保局的「帳戶數字塗改」到多加幾個零。硬要找財源的話,難道要讓健保局在醫院內連鎖賣泡沫紅茶,和水煎包?
健保費巨大現金流的數字,不只成為楊志良日以繼夜的壓力深淵,也確實已經成為一道台灣財政上無解且無底的深淵!
提出辭呈的是楊志良,但換任何人在這個位置上,除非是與其他部會局處的心態一樣,反正「擺爛,然後看長官怎麼裁示」;否則再嚴謹自律的首長,也必然是再肝腦塗地,也無以為繼的了。
從最近楊志良幾次公開場合的神情來看,楊志良其實應該好好診察一下,這段期間的壓力,是否快將他搞成瀕臨憂慮症了!


到底拖了無數年的健保問題,政府需要的是「責任有人扛」,還是「問題有人解決」?
財務試算調整比例已經算盡到死,長官還不明確裁示,不走人還能怎樣?
健保的問題,原本就是大到應該要由「整個政府主導跨部會解決」的難題,而不是以一些討好的辭令,美容覆蓋健保的滿臉坑疤(喔該死,美容是健保不給付的~)。
隨便一把就將楊志良隨手扔進每月現金流的恐怖瀑布,或是狠心推他繼續跌入到那財務永不見天日的無底深淵;將一位老實官員「獻祭」給健保,財務的洪流也不會停止。
也好,楊志良走人之後,或許當這個「衛生署長」位置成為最熱的「燙手山芋」,最終是因為健保費問題,搞到無人肯接手此一職位也不錯。
或許這樣就可以看看,是不是最後乾脆由「經建會主委」暫代吧?或者乾脆由「行政院副院長」的層級暫代也行?
或許,這才真正有人能「跨部會」的,去正視整個健保財務問題的嚴重性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368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回頭看看傳統的中華文化
2010/03/09 10:37

其實這個問題,歸根結底,還是全民心態轉變的問題。

放眼世界,社會福利好的國家,都是高稅收的國家,不然就是那些小不啦唧,靠金融、礦產、賭場為生的國家。

台灣要負擔一個全世界稱羨的全民健保,高稅一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這與中華文化下,傳統的政府心態、人民期待有很大落差。

你看看歷史,傳統上好的政府,就是輕傜薄賦,還能夠控制物價。因此斗米十錢。要是政府徵斂無已,斗米十金,那就是壞政府,人民就要起來作亂了。

因此,傳統上中華文化下的政府,就是盡量不抽稅(像清朝的永不加賦),然後設法維持物價穩定。

至於那些昂貴的社會福利,像是老人照料,疾病照料,幼兒托育,就用道德的規誡,要求人民自己負責。譬如,要是有誰不肯負起養父母的責任,那就社會上一起來譴責他,甚至官府也可以來治罪。

因此,現在這個問題,從大處看,其實是台灣面臨在傳統的「輕傜薄賦,米價低廉」的政府古老價值觀,前進現代的「高稅收,高福利」的一個過程。

台灣也可以永遠不走「高稅收,高福利」的歐洲道路。那我們就繼續享受低品質的公共建設、公共教育、社會福利。

又要馬而肥,又要馬兒不吃草。誰都知道不可能,但是政治人物不敢告訴選民真相。繼續溺愛選民,讓選民笨笨的,好像朝三暮四、暮四朝三的猴子。



scorp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轉移焦點
2010/03/09 10:31
1.每年虧錢,怎麼健保局員工薪水還是那麼高?怎麼每年還是領那麼多年終獎金?那麼多績效獎金?

2.健保用藥給付的黑洞,到底查了沒有?

3.台北市的健保欠費,到底要不要解決?

4.以上的問題都解決了,再來考慮找小老百姓要錢吧.....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財政部的責任,怎麼變成衛生署的責任?
2010/03/09 10:22
莫名奇妙,該負責任的不出面,
不該不責任的強出頭...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務官搞不清楚自己的責任,楊志良該走!
2010/03/09 10:14

目前健保是財務的問題,不是健保的問題,
楊志良是醫衛的專家,不是財務的專家,
搞不清楚自己的責任,做不是自己專長的工作,
楊志良該走,早就該走了。

楊志良走了,健保的問題還是存在...

我個人贊成用稅收來彌補健保的不足,稅收不足就加稅,能者多負擔一點,
這跟吳敦義所稱「能者多負擔一點」的效果相同,但是更「名正言順」。

所有的費用都是「負擔的越多,享受的越多」,
只有繳稅才是「收入越多,繳的越多」,跟收到的服務無關。

我堅持的是:除非「健保費」改名為「健保稅」,
否則我認為用「稅收彌補健保的缺口」是唯一合理的辦法。

楊志良頭腦不清楚,該下台。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10/03/09 09:59

昨天劉寶傑的節目還大罵政府財政黑洞老是要人民去補破洞

還說薪水階級都是被壓榨的一群人

一分一毫都跑不掉

說真的我認同該漲就漲

但健保黑洞是否人謀不臧.浪費醫療資源所造成

還有健保局坐領高薪和高額年終獎金是否該檢討

漲與不漲一半人認同一半的人不認同

我對漲與不漲也持一半認同度

或許先小漲再從浪費醫療資源與制度面下手整頓才是


甩鴨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楊志良還是走吧
2010/03/09 09:50
現今的環境下, 楊志良還是走吧, 留得青山在嘛.

健保費再不漲, 這個制度恐怕難以為繼. 許多人也知道這點, 也不介意多繳些保費以維持健保制度. 但心裡總是不爽, 為何? 

誠如前幾天經濟日報的社論"能者多繳, 富人免費"所言, 保費的調漲是以薪資所得為基準, 高收入者多出點前讓低收入者生得起病, 本無可厚非. 可是, 高收入者並不等於高薪者. 真正的富人, 炒股炒樓賺了大錢, 卻不列入薪資所得, 繳的保費跟低收入戶一樣, 然後讓受薪階級幫他們承擔他們本應負擔的醫療費用. 這樣公平嗎? 身為受薪階級的大多數人為何不生氣?

中華民國號稱遵循國父三民主義遺訓, 以均富為目標, 但實情是, 只要是跟資本利得相關的稅收或費用, 這個政府向來不敢重課, 造成貧富差距更大, 導致社會不公. 如果政府好好從某些不事生產的富人(當然並非所有富人都不事生產)下手, 調整稅制, 讓靠著資本操作賺大錢的人, 也跟受薪階級一樣繳納相對應的稅金與費用, 那麼, 現今的健保費恐怕根本不必漲, 資金缺口即能補足.

楊志良基於專業, 看到了健保虧損的嚴重性, 但他終究只是衛生署長, 對他而言, 也只能依據薪資所得作規劃, 達不到長官的要求, 又被百姓罵到臭頭, 當然會有不如歸去之感.

當然, 若要從其他層面如稅制著手, 必將面臨艱鉅的挑戰與重重的阻力, 所以才應如尚智兄所言, 需"跨部會"檢討整個問題. 如果這個政府永遠畏苦怕難嫌麻煩, 那麼如楊志良般堅持專業的官員很難幹下去, 政府機器裡頭將只剩些得過且過的官.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 學 晉惠帝 ?
2010/03/09 09:46
既不該走,也不該死?

可以拿
衛生署 資產借錢,.....,簽空頭支票 !

人家 温家寶 總裡 多有魄力?

引用 林則徐 的名句: 苟利國家生以,豈因避趨之。 表示決心 要加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楊署長僅僅考慮你的左派思想,有沒有考慮臺灣普通民眾正處於經濟困難時期
2010/03/09 09:38

舉加拿大的例子非常好,不正是說明老吳的僅僅是漲少數人的方針是對的嗎?楊署長在國民經濟困難的時候,強硬推行他的漲價政策,請問,你楊署長僅僅考慮你的左派思想,有沒有考慮臺灣普通民眾正處於經濟困難時期,而且,以 50% 的分界線來分隔民眾,本身就是非常狗血的做法。大家都知道,越少比例的人群,掌握社會財富的比例越高,所以,一半的民眾比例,一定不是掌握一半的臺灣社會總財富。 40% 的高收入區民眾,一定掌握遠遠超過 40% 的社會財富, 30% 的民眾,一定掌握超過 30% 的社會財富。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濫用健保資源 - 夙民鐵律
2010/03/09 09:36
99年度國庫全年舉債總額約達7700億元: 吾已冒出冷汗囉.
生活週遭有多少人濫用健保資源? 健保剛開始時爹媽有類似經驗. 經由子女確說後即不再出此濫用健保資源情況.
好一個夙民鐵律, 執行力還真是徹底. 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漲價,不應該一步到位,目前目的應該是縮小虧損,而不是盈虧平衡
2010/03/09 09:35

名嘴和楊署長,全臺灣人都知道健保應該漲,但是,真的應該像楊署長那樣普遍漲嗎?那些名嘴都在胡亂說,包括老沈,他們都忽略了最嚴重的環節,現在是什麼時候?是全臺灣全世界剛剛經歷過 50 年一遇的經濟危機,臺灣失業率高,民眾薪酬水準停滯,整體收入情況惡劣,民生如此艱困的情況下,我堅決支援老吳的儘量限制受影響人數的方針,健保漲價,不應該一步到位,目前目的應該是縮小虧損,而不是盈虧平衡

名嘴們振振有詞,成天講我們臺灣的健保多麼好,健保倒了我們怎麼辦。我要請問你們,你們為何故意特意有意地忽略了在 2008 年,臺灣經濟,世界經濟差點倒了呢?你們成天說兩個便當的錢 200 元,請問,臺灣還有很多人吃一頓飯不是買 100 元的便當啊。

我認為健保本質就是國債,除非這個國家的經濟太弱小,比如是希臘什麼的,沒有倒掉的道理。經濟困難時,當然要赤字財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