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內閣當重建台灣的「邊緣力」
2013/02/18 10:32:10瀏覽2922|回應1|推薦29

是不是學者並不重要,未歷經選舉洗禮的江宜樺,嚴格來說,原本就是台灣政治臉譜的「邊緣人」。
包括張家祝在內,也從來都不是經濟部原有官僚體系根正苗紅的出身。
但或許也正因為他們的「邊緣出身」,今天正式上路的新內閣與財經團隊,或許才有機會打破政府高層長期以來的「恍惚」;據以認清台灣自身的邊緣定位,並由此開展真正能推動台灣前進各項政策!

台灣與香港、新加坡,乃至韓國,「四小龍」當年的意義,其實就是「邊緣」。
台灣社會一直有種怪異扭曲的認知:「明知自己的邊緣,卻不去認真搞清楚自己的邊緣位置身處何方」。
尤其同為華人體系的香港與新加坡,從來沒有認為自己夠大或夠偉大。於是:1.一切施政規劃完全貼乎國際金融的現實層面;2.確立自己有限的產業定位和競爭優勢;3.在政策「極盡開放」以攝取外力資源的同時,4.設計出各種嚴密的法令管理與監督處罰機制,並且2.真正確實嚴肅的深入執行。

綜觀台灣這十多年來的絕大部分政策,完全沒有任何清晰有力的「定位輪廓」。
八成以上的政策規劃,彷彿一題題「高普考申論題」,只要有道理就能拿分。政策毫無真實力度,執行半途軟弱,最終也看不到效應與前景。
最糟糕的是中央與地方政治人物。他們只認定建設要花錢所以要大爭預算。
台灣從來沒有任何一位政黨領袖或縣市首長認真思考過並提出具體規劃:「台灣要如何從國際的邊緣,去賺全世界的錢,來徹底改善台灣的現實處境,造就強大與幸福」!
每一位首長口中的創造幸福,幾乎都在描述著與「收入舉債」毫無關係的夢幻。
所幸,「政治意識型態」在這些年的選舉中「擺盪荼毒人心」的副作用,這兩年民眾已經開始慢慢覺醒。
台灣這十多年究竟已經「迷航」到哪裡?基層民眾的生活已經能夠切實感受,也因此藍綠陣營都同樣備受唾棄,馬英九與蘇貞昌同樣支持低迷。

失去了「台灣錢淹腳目」的榮光,面對著「年輕人22K還不到」的感傷,江宜樺的新內閣團隊是否能看清楚台灣徹徹底底就是個2300萬人的「邊緣島嶼」,並且能夠踏實的做出整頓,重建台灣與香港、新加坡同樣自有且獨特的「邊緣力」?


今日上路的江宜樺,最讓人期待的是他最初入閣至今的「執行力」!
他幾乎是歷來官員當中,唯一在每次會議中要求明確的「負責人」與「完成期限」,而非「看看其它部會意見,再研究看看」做空泛結論的人。
我很欣賞江宜樺有一種「微笑的壓迫力」。他對於面對問題阻力去構思超越似乎有一種「破解的快感」。
這種不受限於「角色認知、官僚體系、部會本位」的做事性格,不是歷來只懂得「虛張聲勢」的台灣政治人物類型。
儘管內閣團隊中深諳「虛應為官」的傢伙還是佔了半數以上,但這批新任「非財經內閣」來搞台灣經濟或許之所以備受期待的關鍵是:過去台灣政壇所謂「懂得的人」,幾乎最終證明原來都是「懂得做表面功夫的人」!

之前的財經閣員,是一旦有問題才急思政策應付的「追趕內閣」!所有政策都是:五成力量「推口號」、四成力量「推政策」,僅有不到一成力量「執行且完成政策」。
即使在最貼面緊迫的兩岸政策上,明顯財經內閣全無大戰略的恢弘結構,只有破碎小織花的誇口進度;如此造就了這一年多或五年多來,毫無進度且焦頭爛額!
事實上,台灣各種內政、社會、教育問題,全然都與「兩岸產業經濟」的活絡前景與否緊緊掛勾。
而台灣是否具備立足於兩岸、亞洲乃至國際上獨特的「邊緣力」,也全然在於如何內部抹除無聊的政治意識型態,如何揚棄公務官僚體系只會以虛應的統計數字自慰;最終能以開放但嚴密的態度設計「能守能攻」的政策結構,咬住中國大陸乃至國際市場的任何機會。

相較於生活在香港與新加坡,任何人每天醒來,幾乎立刻曝曬連結於國際政經資訊的情況下,台灣相對的「鎖島自閉」非常嚴重。
這並非來自某種「自覺自信」,而更接近一種「井底無知」!
政黨競爭是天經地義,因此台灣這幾年歸根就底並非「藍綠惡鬥」!嚴格來說,關鍵是台灣社會飽受「政治無知」與「媒體淺薄」相互掐頸,共同造就這座島嶼上從官員到民間缺乏國際觀,民眾也在轟鬧的政治紛擾中忘卻自身,才是這些年將台灣徹底推向邊緣的兩大主力。
若要重建台灣真正的「邊緣力」,就必須認清台灣內部這兩大「惡勢力」!
比如江宜樺才剛上路,立刻就有媒體以低迷的「民調支持度」數字,攔腰伺候。
因此江宜樺能否能跳脫台灣這兩大昏敗巨力的詛咒?且這甚至是連馬英九、吳敦義也無法避開,甚至得要妥協逢迎的惡勢力!一個月內,應該就能見分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312248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宜樺能否能跳脫台灣這兩大巨力的詛咒?
2013/08/28 12:42

江內閣上路,已經 N個月了。

-

中時 新聞:
小圓仔淘氣大劈腿 翻來覆去和媽咪練瑜珈

動物園發言人 說:「圓仔」由保育員照顧時
,那時「圓仔」四肢比較僵硬。經過「圓
圓」照顧後,可以感覺到「圓仔」身段軟Q。

Lubio 經由 姊姊 的 瑜珈後,身段更軟Q 了!

參考→梟皇論戰第參集:王的故事

忘心無我 欲蒼熊:Lubio 飾
-

旁白:只見 建銘 與 仰諤益垚 催動 陰陽雙冊
,然後運作指尖氣流,貫入 欲蒼熊 身上,隨
後傷氣逼出,欲蒼熊 的傷勢痊癒了!

欲蒼熊 刀氣橫掃後離開……

...:「你認為 欲蒼熊 勝算有幾成?」

突然在兩人後方的石壁破裂,裂成狀 破闕……

欲蒼熊:「這就是 忘心無我忘拔蛋,是我恢復
十成功力才能用的招式。等我的好消息!」

...:「這……」

仰諤益垚 :「好一個欲蒼熊,實力果然不遜燁世兵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