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政治的口水、擱下批判的墨水之後(最終篇)
2010/01/26 10:26:45瀏覽3275|回應10|推薦32
最終,我想以一位人子的角色而言,我是很感謝馬英九總統的。
王媽媽向來多病,畢竟也已經要64歲了。
馬總統來看她,必然可以讓她開心的多活好幾年。
我告訴她,以新聞圈子的思路習慣,今後馬總統一些影響到基層反應的施政,乃至馬總統的連任競選,「王媽媽」的態度會是參考訪問的指標;甚至馬總統連任的競選廣告中,倘若要有婦女們的揮舞支持場景,王媽媽也應該要挺身出現嘎一角才行。
因此長年在外的我告訴我媽,她應該要身體「保健」,臉部「保濕」;為了她的馬總統,好好照顧自己。
「支持馬英九,妳要保健與保濕啦!」我煞有其事的歸納,我媽想了半天,覺得有道理!


我和我媽都沒興趣「自我炒作」,我們一家子只是習慣一種「自得其樂的憂國憂民」。
而馬英九總統的支持度雖低,雪中送炭是王媽媽的習慣;而馬總統真誠的好意來訪,也讓王媽媽圓夢。
我始終覺得,台灣的政治人物與民眾之間,如今被太多又奧又贅的「意識主張」阻隔了彼此關係的「本質」。
政治人物的起點,本來就是從每一次「握手與擁抱」開始的!民眾的支持,也自然會從長期的「關懷與觀察」去累積!至於媒體人的角色,則應該從「描述真相」與「尋找方法」為初衷,而無須注入太多自身的情緒或焦慮。
特別是我自己在這起事件中因為「主觀與客觀」角色重疊;也可以把事情搞的更複雜,也可以只是讓意義更豐富。
但從我自己部落格一向的初衷,主要還是希望補充一些媒體報導或人生歷程所難以到達的位置,提供一些思考與討論的其他「立面」。
基於多年修行,我其實再也不擅長媒體的表演與激情了。所幸對於許多世事,最後驗證這些其實也毫無助益就是。
至於會招攬到部落格中許多激烈批評的意見,那也一向是因為聯合報選到「首頁」推薦的緣故。每回湧入大量瀏覽時,我便將自己文章視為「公共討論區」,自己也變成各種各樣意見的好奇經過的讀者,而不再以「主人」自居了!
屬於我王尚智真正的讀者網友,總是那些經常來瀏覽,與我一起感受並思索,許多人生角落觸動情懷的片刻。馬總統的閱讀,是一場偶然。
「讀與寫」的人,完全不用彼此黏著。因為我們都只是各自「路過」。這才有足夠的空間,留下各自美好的心境。


這趟「馬總統探訪王媽媽」的行程,怎麼看,應該都堪稱「功德圓滿」!
無論媒體從任何角度去分析歸納這是一次「擁抱馬迷取暖、尋求支持的策略」,身為當事人與當下的冷靜觀察,王媽媽與她的姊妹淘乃至我自己,都完整堅信,我們所見識到與感受到,來自馬總統的是一份「真誠」而非表演,而這也是讓王媽媽乃至支持者們重回感覺的唯一原因!
週日之後,王媽媽成為「知名馬迷」是真!親朋好友各路現身問好,連我爸幾十年前教過的學生也來問候。陌生路人經過我們家,都會多瞄一眼,王媽媽有開心也有困擾。
而招待馬總統的「刺五加」茶,成為親友最近來訪,都指名要比照的高規格待遇。
馬總統坐過的「坐墊」,被其他姊妹淘覬覦,王媽媽也展開「坐墊保衛戰」。
最重要的,這無疑將是王媽媽此生回憶的大豐收!馬總統擁抱的「能量」,應該足以轉換成,讓王媽媽在今後歲月中繼續開心健康的活下去的泉源。
至於我寫的那篇文章本來就沒有任何稿費或期待,但因為馬總統的緣故,今年農曆過年藉此商量降低包給王媽媽「紅包」的額度,應該是很合理了!


最後補充說明的是,整起事件中唯一意外受到牽連的,是「台鐵」!
當婆婆媽媽們因為支持及反對「蘇花高」的立場不同,大家為免內部傷感情,最後矛頭一致朝向「台鐵車票一票難求」!
週日那天,理應正在休假的台鐵范植谷局長,連同花蓮段段長、花蓮站站長,被馬總統call部長 → 部長call局長 →局長call段長他們,要求即刻提出說明「怎麼花蓮還是沒票?」。
范局長甚至在午後,從台北兼程趕到花蓮處理。那天傍晚在花蓮站,我盯著他匆忙的休閒運動服一臉緊張,也不知該怎麼反應才好!
我後來將台鐵方面提供的統計資料仔細看完,也印出來給王媽媽。
其實,每回在「蘇花高」的爭議中,改善台鐵運輸的需求,像是大人吵架旁站著的小孩,怎麼樣每次都會「被叫來順便打罵一頓」!
花蓮民眾想坐的,永遠只有太魯閣號或自強號。但北迴鐵路的「尖峰與離峰」時段的需求落差之大,車班假日「大爆滿」與平日「大空車」之懸殊,始終讓東部幹線的台鐵經營,確實成為兩難。
局長說,為了輸運東台灣北迴線,他將車廂調到東部,這讓西部的假日運輸被迫大爆滿,西部台鐵的每一站,大家也都在罵「一票難求」!
但局長住在台北比較無法體會,在沒有任何便捷「公路」交通的花蓮,民眾一旦買不到票,便要怒目指責台鐵這位永恆無奈的「出氣筒」,也是很自然的呢!
我當天臨時回台北的火車,搭乘五點卅分的太魯閣號。在火車站匆匆遇到可憐的范局長時,也只能簡單與局長談幾句,告訴他們之所以被「掃到」的經過,也安慰他們三位多體諒之後,就得上火車了!
不過當然,我自己這張週日的北上火車票,也還確實是「一票難求」來的呢!手中的這張票,和許多花蓮民眾一樣,都是得私下「拜託人家、靠關係」才能取得。
我當然是死也不肯,對局長他們供出,我自己的「取票來源」啦!


這一趟馬總統在出國前夕的來訪,如同一場夢中盛宴,湧入風華激越。
但日子要真實的去過,馬總統還有無止盡的施政挑戰要度過,王媽媽也有無止盡的膝蓋酸痛要忍受呢!
馬英九如今身邊有「金小刀斬亂麻」,讓主政的節奏明顯增強。
我想我自己也得趕緊「王小胖快刀斬亂麻」的,把這些剩下的觀察心得,最後幾句寫完。
然後趕緊恢復正常的生活樣貌!以及我在「雙城心事」的部落格中,總是以旅行的眼光瞭望每一個觸動到眼前的主題,持續思索紀行著這一片多姿的世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23045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遭受批評」是總統工作的一部分
2010/02/09 14:18
最近看到新聞是這樣寫的,美國第一夫人米雪兒‧歐巴馬表示,「遭受批評」是總統工作的一部分,她了解為何她丈夫經常被人批評。米雪兒接受NBC節目「今天」訪問時表示,當全家搬到白宮時,丈夫就告訴她未來的日子不好過,國家陷入經濟衰退,民眾失業、政黨對立,而一切都將歸咎於總統,「大家會要領導者擔起責任」,只有總統和其家人才了解這個工作的壓力。。。馬總統也要面臨同樣嚴酷的考驗呀。臺灣的政治生態比美國更為險峻,總統這個位子真的不好當,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不高興的。

就拿馬總統見王媽媽這件事吧,明明是小事也是好事一件,馬總統是應該去傾聽小老百姓的心聲呀,但是就有那麼多正反面不同的聲音,更何況是悠關全民福利和 國家前途的大事,當然是要吵翻天了,就像美國最近爭論不休的健保改革一樣,沒完沒了,這時候就要看領導人的魄力了,歐巴馬就很有耐心的在推動這項方案,我相信馬總統也正在努力改進中,我們應該給他和政府團隊一些時間呀。

很佩服尚智你能在百忙之中,盡一份心力,將基層小老百姓的心聲,藉由部落格神奇的力量傳達出去,很多人怕被罵不敢講,而王媽媽只是這些憂心忡忡的小民之一,她們都想如何能幫馬總統出點力,改變目前的狀況,大家都是同在一條船上呀,比起那些整天只會動嘴批評,但又提不出什麼好方法的名嘴好多了,尚智加油,馬總統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問問
2010/01/29 13:14

除了這個馬先生 跑去看看王媽媽 帶著永遠都做的筆記(但卻從來不實現)

他還做了什麼?

台北市依舊欠款五百多億(加上勞保三百億)

馬先生說要守法 但是法院已經判決他輸了 他卻不還款~

健保虧了一百多億 只要他能夠守法 台灣人就不但不用漲健保 還可以分紅

為何還是要盲目支持他的光環?

歐巴馬說 我錯了 我們今天晚上就提出解決方案

馬英九說 633 是八年才能達成的 (他怎不選前這樣說)

就因為他的擁抱 就可以放過施政這樣爛的現狀嗎?

帶著50億美金去參加 WHO 然後再WHO網頁被劃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區?

這一年多來 他的施政多可怕!

一上任經濟部就在八月簽了長期約

一要調查 媒約就被失竊

說中油會虧 結果爆賺兩三百億~

他台北市任內 造成台北多少亂七八糟的浪費?

貓纜 圓環 小巨蛋

他當年根本就反對總統直選

他上任之後 只要中共官員來 中華民國國旗就要消失

這些事實大家沒看到?

八八水災處裡成什麼樣子? 那是多少個八掌溪事件!

難到 因為投給他 就要把它當明星來捧?

只要他又來抱個兩下 他就沒錯了?

想想台灣這一年多來 走到什麼地步了?

TVBS 後面的資金何在? 就像我媽當初也相信這些媒體

還以為CNN 也造假 就是看這些被紅色操弄的藍媒

大家醒醒吧~ 台灣快沒多少日子了!

馬英九選前的政見 是要跟美國 簽署CECA (在他競選政見裡面)

而不是跟中國簽署ECFA!

如果沒有跟他國簽署FTA就簽署 ECFA

那就等於是經濟實質統一

按照經濟要素擴散原理 台灣人只會越來越窮困!

醒醒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累了
2010/01/27 10:35

王兄  相信您一定累了,王媽媽也累了,全台灣關心馬總統的人也都累了,正如您的回覆所云,王媽媽是出於真正的關心使善意促成了這次的會面,但是千千萬萬對馬先生提出建議的人又何嘗不是出於善意呢?當年有一位老婆婆拜託我幫他攔公車,因為已經連續三輛公車都拒載她,我為此投書馬市長信箱,甚至告知願意出面與公車司機對質,難道這不是出於善意嗎?結果後來連官式回覆也都沒了,這還只是我與馬總統之間的故事其中之一.

從王兄的背景看來理應也是位大忙人,都能抽空陪咱閒磕牙,本人可以感受到您的善意,本人也不是反馬總統,只是反對有馬總統這種人格特質的人當我的總統,馬總統此時真的不需要舞刀弄劍,Long Stay也可以省了,只要他真的拿出善意去聽聽百姓的聲音,每日從他的首長信箱中挑出一則來好好的讀一讀人民對他建議,相信以後就不會再從他嘴裡冒出"我不是來了嗎"這種突兀的話了.

祝福你與你的家人,也祝福這個苦難的國家!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終篇仍是婆婆媽媽!
2010/01/26 19:29

好一個"自得其樂,憂國憂民"的王家,對馬英九的"感覺"竟然能在短短的一年半間從"有"變到"無",再有"無"變到"有".王媽媽的婆婆媽媽們可真是會附和媒體名嘴們而驚動萬"叫"啊!.殊不知另有眾多的其他婆婆媽媽們 支持馬英九的"感覺"始終如一,不曾改變過,他們可都是比你王媽媽們"深藍"的更加"赤藍",他們也不會跟隨關愛的眼神而變來變去,他們只會認清好人與壞人之分,知人應從知"心"起,.所以還請你王老弟別再搬筆弄墨,文過飾非,就此打住,遵守自己"離開政治的口水,擱下批判的墨水"的承諾.

春節將至,也順祝"王嗎媽的婆婆媽媽們":萬事如意!心想如一!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王媽媽注意身體健康
2010/01/26 17:55

命長才能多投一票給馬英九。
其實我也是很情緒化,只是第一次受到新黨的影響,
第二次受到親民黨的影響。
現在我不想再受任何政黨的影響,
現在台灣的政治不像民進黨執政那八年,
執政黨帶頭作亂,
公營、公股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都是有行情的...

現在有沒有買官、賣官?我不知道。
但是至少我沒聽到大剌剌的賣官行情。

至少這就是國民黨比民進黨好的地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1/26 17:36
ㄚ  這個國家沒希望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桑力量大
2010/01/26 12:43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6:39 回覆:
嘻嘻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下各自美好的心境
2010/01/26 11:22

看著這一系列王媽媽圓夢的網誌

我幾乎是篇篇不能克制地感動落淚  畢竟我也是歐巴桑之其中一員

我的重點都在放在王媽媽的心情感受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1:33 回覆:
感謝你對號入座。

你的流淚,是因為你最近太幸福了啦!
當熟女遇見熟男,其實你的運氣比我媽好一萬倍呢!
(問題是,你那張路邊接吻照,是誰拍的?路人嗎?)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自得其樂的憂國憂民」!
2010/01/26 11:16

呵呵~

好個「自得其樂的憂國憂民」!

所有的普羅大眾不都是用這種方式在關心他的國家嗎?

形容得真好!真貼切!

我好想寫一篇「對馬英九一直有期待,不改初衷的兒子!」

真的好想!!!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1:32 回覆:
其實無數的媒體人都在「建言」。
大家活著每天滿腦子都這些破事,很努力也很辛苦呢!
除非有很嚴重的誤失並且無所察覺,否則我總覺得,對於政治人物,初衷應該是「提醒」,而非「批判」!
批判有時也無須焦慮,有時也可以幽默一點而非奚落,也才更有效。
更重要的,力氣應該花在「尋找解決方法」上。
這應該是最困難的環節,因為必須找到核心問題,並且提出解決的層次與順序。

馬英九是好人,並且願意學習。
連歷史上所有的聖人或英雄,都需要經歷學習。
所有的好人,始終是值得陪著一起學習的。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原來真的是尚智兄。
2010/01/26 10:52

昨晚,無意間看見TVBS李濤的談話節目,主題是:馬總統到花蓮拜訪婦女馬迷並傾聽渠等建言並勤作筆記乙事;TVBS並在電視畫面右上角打出該名領袖婦人的兒子的側面照片,說是“王尚智”。

心中疑惑,這個王尚智難道是UDN聯網的王尚智?但是電視畫面上的側面圖片,表情嚴肅,不像部落格中笑嘻嘻的王尚智嘛,但是,記憶中部落格的王尚智曾寫到他已過世的父親時,似曾提及家住花蓮,太巧合了吧?...................

今天來訪,呵呵呵,果然是尚智兄。

加油啊!有令堂與馬英九的加持,尚智兄將更有機會一展抱負,貢獻所學,督促並協助馬政府做出更多福國利民的事囉。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26 11:01 回覆:
ㄏㄏㄏ,原來您也都是看濤哥的節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