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通往京都的回信
2009/08/16 16:24:36瀏覽2386|回應1|推薦22
Hi, P兄:

與家人出國遊,雖然不是你想望的那種天涯暢快的思索與獨行,也是另一種疲憊的酸甜才是。
不用想也知道,你是那種會把各方吃喝玩住的所有行程,都打點確認清楚的人。
這應該是跟你出訪的最大福氣吧!


雖然從你「聯合報UDN」與「背包客棧」文章的字面算算,你應該比我年長些許;但我總感覺,你那種企盼「天涯旅程」的心境,我反倒是過來人了!
至少這十多年來,我從廿多歲的青春體力時節,就已經模擬著滄桑,來實踐這個夢想了!
越是深陷在工作的忙碌中而無從拔起,或許才會對於撒手天涯而去的驅力越深;
但顯然你不可能真正放手,或者也不必要放手於你顯然算是滿意與自豪的「工作角色」。
禁錮的人,有時更能嚮往出自由的美好。
如同監獄中的人,所畫的的藍天經常特別通透動人。
或許,你也是這般的寫照。


從你的文章中對佛法「接觸、沈澱與調和」之後的歷程來看,顯然對於人生世事的洞悉與歸納,也是你的獨特。
你的各種敘述,因為十分坦誠,反倒更能讓人看見你心境的冷熱與動靜。
裡面總有一個「老人」與「大男孩」的對話身影。
這令我旁觀所見,讀來不覺多次莞爾。
但你畢竟到了這般歲月所歷,還能有這般的「赤誠」相當不易。
與其說是你「慷慨」,倒不如用「赤誠」來形容你,包括你那一份引起騷動,卻也有趣萬分的「經濟贊助」的宣告吧!


當然,相對於你的遮遮掩掩,這方面我的坦然,是勝過你甚多的。
網路上的你,感覺像是忙著與許多熱情關心的網友們,握手或者說明解釋著。
尚且還不是那種真正「千山獨行、何必相送」的決意身影;比較像你說的,你還是喜歡當「大哥哥」。
旅行中對於住宿與飲食的講究,你也還是有「天人福報」的習氣呢!不過這也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問題。
其實,對此我想與你分享的,只是那份真正透過安靜的旅行,從人生情境中逐一「出離」的如實心境。
從人海的綿密起伏中出離,從自己的角色與慣性中出離,體會一些「因為遠離,所以契入」的深邃與寂靜。
這也是你所選擇的京都,與我多年來的選擇相同,我也祝福你能有機會如實的走出、走入,或者走向。


對於人生繁華回首的旅程,我有機會比你更早一步。
從一位「袖影華麗的托缽者」,到如今開始可以在旅程的風雨中,安然的抹去更多世俗差異的嫌隙,這也是我歷經多年真正的一人旅程的幸運。
能夠因此更開眺望世間的「法眼」,並且有機會感動的瞻視這片以「苦難與幸福」串起「領悟」的佛土,我非常的感恩。
當然,每個人,其實都想望,在人生的途程中,能有某個同行的「知己」。
經過了這麼些年,我已經暫時放下的這份想望;那就像是生日蛋糕上,期待一支永遠不滅的蠟燭,那般的終不可得。

我每次總喜歡在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大殿拜完觀音菩薩之後,推開大殿前的大片窗櫺,坐在推出的木簷廊下,對著我手機上的通訊名單,想念我這一生的親朋好友。
我早已明白,或者未曾遺忘,就算「千載知己」,能夠在幾番生死潮浪的人海中重逢,甚且還能超越世俗的情愛兩忘;
但「無常」畢竟匆促蒼茫,也大都各自旋流在各自世間多樣的角色之中,頂多只是、也只能「赤誠相望」這麼路途一段而已。
而就算是為了深愛的對方,攤然給盡一切的金銀所有,最終也比不上一日相伴與一夜酌酒,在離別前相擁成眠、緊握所願;完成了當初「定要重逢」的誓願,再許下「定要重逢」的承諾而已。


祝福你,也但願你最終所見的京都,與我所見的一樣美!
這是我多年前寫的一篇日記,與你分享!



在楓紅最深的時節,沿著細索微雨的石路走。
錯落著寺院的京都此刻,初冬寒意被火紅的葉,點染在胸口。
一葉一醉,化成口裡掂在舌尖的梅豆餡心滋味。
什麼都不想做。因為眼睛已經不聽使喚。

細石上的每一步,彷彿都在尋伺下一個如夢錯覺。
像是在等著找著,一個不經意就會閃出笑容的人。
然後我們恍然大悟的相擁,從懷裡呵著熱氣、暖著手心,
趕赴下一場往南禪寺旁的熱湯豆腐。

"熱湯木桌缺了誰?"好友曾這麼寫著:
"你說我太傻,人生本匆忙,花兒身上插,揮揮衣袖吧!
我不想要歷經滄桑,陶醉夢裡,緊抓不放,陪我好嗎?"
這首歌,訴說初冬,那一池暖泉裡幽然又釋然的等待心情。

從清水寺的石坡而下,信步轉入深木窗櫺的街巷內。
高台寺旁,一家門口懸掛木板書寫著「笛幽泉」的日式旅館,
側院的楓樹枝枒間,飄出暖熱的沐浴蒸氣。
他穿著白色衣衫,和腰間隨意的黑色繫帶,
我和這位足蹬木屐,剛執杖掃完落葉的男主人打了照面。
陌生微頷的笑意,在歲月皺折的深處,擁握成一片暖意。

旅館門前斜綴的紅葉,仰頭就能撫人頸面。
動人情境如同詩箋,詞語無言也同樣飄入最深的呼吸。
如今再多走一步,也是多餘了。
深走京都,讓人生的風景線,遲疑仍沈醉。
我至少,要在石階上哼完這首歌再走。



T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303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9/08/16 22:47

哗!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8-17 01:09 回覆:
你又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