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應該晚一點捐!
2009/08/16 01:16:01瀏覽38611|回應46|推薦75
有了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以及在國際間看到許多有經驗的NGO進行救災的運作經驗,我始終相信也堅持,對於災難的捐款,「應該晚一點再捐」!
當初九二一的各界善款,尤其是彙總在「官方帳戶」的錢,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被「亂用一通」。
事實上,即使是去年四川大地震至今重建的過程中,大陸中央盯的緊,但對於救難物資或者各方善款的被謬用,至今始終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新聞被披露。
原因無他,因為現在是「災情訊息混亂」的階段!
至於各方捐款企圖幫助的「重建計畫」,更是還在天外天!
在未來以「重建鉅款」為核心的災區,無數貪婪的人性如綠蠅,絕對會對各方建設款項虎視眈眈!
於是,除非是「直接發放慰問金」這種,否則此刻連在災區如何「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也是抓瞎,毫無章法也很正常!


我無法忘懷,當初即使有李遠哲、劉兆玄在負責並監督整個九二一的重建計畫,最後仍然是數億的經費被折騰多年,最後有大筆大筆的錢,若不是撥到地方政府的鄉鎮局處,在一些莫名其妙的項目花掉;要不就是把錢,花在一些同樣莫名其妙的設備採購或表演活動上,來想辦法「核銷」這些善款。
當年李遠哲對此也曾經表達無奈與歉意。
但其中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整個專款預算,從「執行到核銷」的過程,仍必須有一個財務管理、會計主計,甚至官方審計的程序。

除非中央或地方部門自己按照預算項目使用,否則災民之中的許多需求,特別是某些「個案的需求」,有時並沒有辦法能有一個申請或核銷的「主體」;即使有了主體,經常也無法有足夠的核銷「單據」!
小錢可以想辦法「生出一些單據」,但數目稍微多一點的單據,就很難搞到了!
但這卻是預算費用,必須被依程序進行的標準程序SOP。
於是,當初在「九二一」的民間捐款在交由政府統一調度支配的經費之中,反倒有不少一向懂得「搞政府項目」的單位或組織,就以許多民間重建計畫之名,「幫忙核銷」了不少金額。
至於那些真正需要,卻不懂預算申請程序的社區災民或草根團體,卻只能一路辛苦的籌措下來。
當初包括我自身採訪與地方人脈在內,所有熟知這些「九二一預算」執行內情的人們,尤其是一些正派的民間團體,都對此憤怒與無奈不已!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捐款狀態!
首先,這也是為何在國際的危難災情之中,比較「有經驗的愛心捐款者」,始終會針對特定並且有真正救災專業或信譽的民間組織(NPO、NGO),才將善款捐給他們,並註明要求專款專用!
做為救災的「前線人員」,這些有信譽的民間組織,他們的動員與進駐,往往意味著「捐出的善款=直接的物資」;而這也是在救災當下,確實第一時間最需要的財務環節。
然而,國際間有經驗的捐款者,經常會看得更遠!
特別是把眼光與資源,望向之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所有的災情從最初風狂雨暴的關心,到媒體逐漸轉移注意淡忘報導,乃至一般民眾也不再熱血澎湃,往往不過是「一兩個月之內」的事呢!
但災區漫長的重建,開始有點具體眉目,往往也正是在這「人們開始遺忘之際」!
事實上,真正負責任的民間組織NPO、NGO,這時也才會依照災區的個別需求,提出真正具體的「救援計畫細節」,當中包括針對性更為清晰的「專案」或「子方案」。
在這個人們與政府單位都難免開始淡忘的時刻,第二波、第三波,或接下來更深遠的承擔與承諾,才是對於災區或災民真正有意義的付出。
儘管,從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來看,這些坦白說「更為成熟、更能負責也更具效益」的方案,反倒在此時,較之前更難募到足夠的人力資源與金錢。
因為,絕大部分人們以一種「衝動的愛心」捐款,在第一時間早已經痛快付出,如今卻難免手頭緊繃了!
因此,我自己始終認為,救災的錢,實在應該晚一點再捐!
「捐給具體與特定的計畫」,尤其是那些在財務規劃上確實也負責的計畫,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愛心」展現!


第一時間的捐款,應該讓「政府機關、國際友人、企業財團」去撩動風氣、敲鑼打鼓,或者做為一種社會責任的「表白自清」都行;因為這些捐款,對於企業而言,其實也是能夠「抵稅」的。
而我們這些真正關懷「後續救災落實」的市井小民,何妨把我們有限的錢等一等,等到真正適合或值得我們慷慨協助的「真正計畫」出現了,也具體了,再瀟灑揮出!
當然,也會有一些非常有經驗或有信譽的團體,或者如這次TVBS基金會,直接在災情的第一天,就直接鎖定災區孩子今後的「教育」支援,這種針對性強的計畫,也不錯。
總之,就是不要「一窩蜂」!即使是愛心捐款,也不應該如此!

這當中,對於各界捐款最後「導入政府統一調度」,我最為感冒!
那幾億幾億的捐款,我們要如何真正相信地方政府局處或公務機關,連此刻的救災資源都搞得亂七八糟,他們如何可能有「為災民動腦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創意?
還有,民間組織當中,別有用心或者財務混,趁機亂混水摸魚的也不少!
每一次打著賑災募款的騙子,也總是在第一時間此起彼落,甚至堂皇上街。能被抓到的少之又少,我們怎麼可以不「謹慎捐款」呢?


我也並非責怪懷疑,要能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不只責任大,壓力也大!
因此過去許多出面籌款的媒體或活動,往往在募集了大筆款項之後,也沒有能力好好管理運用,最後許多也還是草草捐給其他民間組織了事。
一如現在我們所見,到處都在為災區募款!而募款的單位卻不見得已經對於應用捐款,能夠提出胸有成竹的具體方案呢!
對於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等這些「知名度」甚高的單位,從國際對於NGO的標準來看,他們大都沒有具體公布每年或專案的「財務報表」的習慣呢!
儘管我不會懷疑這些奠基在宗教情操的團體,但我也相信,各方流向這些單位的善款仍為主流,再加上政府今後的「許多費用還是會撥給他們」,我認為實在不用錦上添花了!

我特別想呼籲,屆時我們可以多注意,這次無情重創以山區原住民部落為主的災情,如今已經可以看見這次災情過程中,許多原住民青年的「自覺、投入與承擔」;對於這些未來可望興起的「原住民青年自救」的必然潮流,不妨我們此刻先「留一點錢」來幫助他們。
這些不見得懂得申請政府項目,也沒有立案的能力或專業的年輕人,他們所在意的對象與從事的方法,也將不會與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紅十字的方向一致;但毫無疑問,他們才是由災民的核心內在力量,也是真正能在災區重建的環境與人心之中,長出真正「新的枝葉、新的花朵」的關鍵!

所以,請網路上「遠光看得更遠」的朋友們,把錢,晚一點捐吧!
別讓我們的善款與愛心,一時衝動卻隨波逐流!我們一起真正用心用智慧,把愛心與金錢捐給這些,今後真正會開在苦難災區中的「希望之花」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29182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4:36 【游。離】 重現國境之南,青年志工招募(8/15 再更新)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律師與會計師
2009/08/16 14:30
對於善款的監督與追蹤,其實最關鍵的專業是:「法律」與「財務」。
因此,能夠從律師或會計師的組織團體中,所產生的監督性質的NGO,在國際之間都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

金錢,有時候是門檻最低,最容易發揮的愛心。
但透過這些「專業」,去維護人們的愛心,是非常不容易的。
「聯合勸募」本身具備某些監督、考評與協助善款流向許多草根NGO的平台的特色,很可惜在台灣尚未能發展成與幾大山頭並列的力量就是。

上帝保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早晚倒不可一概而論,但希望錢能花在刀口上。
2009/08/16 14:17

記得曾看過一篇報導,調查發現通常援助的愛心捐款約有八成是花在行政流程,只有兩成是實際運用在災民身上,雖然這是外國的調查,但是在台灣情形恐怕相去不遠。

樓下網友說的也對,晚捐常常就會忘了捐〈不可否認,行善也是需要一股衝動的〉。

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公務體系的「消耗預算」的心態,錢拿了就得花光,花光了就算盡到義務了,不去追究錢是怎麼花的...

或許應該趁這個機會成立管理社會捐款的部門,將捐款運用透明化,接受大眾監督,只不過這是件自找麻煩的傻事,那個當官的肯主動去做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捐給.................
2009/08/16 14:10

包括超大型X濟在內的宗教團體發起的募捐或是政治團體發起的募捐(即便支持某一政黨)也一概不捐! 只捐紅十字會或是展望會發起的募捐。X濟, 抱歉,得罪了。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們的智慧
2009/08/16 13:56
閱讀諸位網友們的回應,看來也都累積了經驗,或者自有謹慎觀察的角度。
真好!

我自己始終相信,在這種災難之中,「愛心付出」本身並不是衝動,甚至是一種「學習」;學習一種「付出的智慧」。
即使對於我們同為至親的父母、孩子或朋友的「付出」,無論收放之間、時間點,也都要慢慢學習,掌握出彼此最適宜的脈絡。

當然,我們自己,也會與人們一樣,慢慢的在災情之後淡忘。
但這也是回觀「初衷、承諾」的一種學習,「持續的愛心」比「一時衝動的愛心」更為困難。如果能做到,必然能成就自己一種「穿越」的性格。
我們都繼續努力,至少先穿越此刻災情中各方「人云亦云」的紛亂價值再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8/16 13:45
災情剛傳出來時聽廣播節目,就有提醒最好是捐給NGO,因為有長期的經驗,且組織、行動力遠較官方單位好。

在捐款前最好也是要上網看一下各NGO的運作狀況,例如紅十字會之前「南亞海嘯」的財務規劃結案報告就有上網公開、八八水災每日救援進度也隨時上傳,但卻未公布水患募款金額的預計支出規劃。

另外,世界展望會則是每次的募款案都有詳細的所得資料公布,且花用完畢後都有結案報告公布在網上,這次水患募款的預計使用方向也有在網路上做大致說明,只是每日救援情況並未公佈。

這兩個NGO目前收到的款項與物資似乎都已經超過了預期規劃所需,綜合以上資訊,網友捐款前可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團體發起的募捐, 不論藍綠, 一概不捐
2009/08/16 13:37
我捐給了紅十字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好的堤議
2009/08/16 12:51

慈濟今天在這裏已開始街頭募捐,看來成績不錯,我個人最相信為紅十字會和世界宣明會。

當我88臺灣風災後,嘗試上網信用咭少量捐欵到 redcross.org.tw 但不成功,並查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網站,好像沒有地址,煩請各位格友,那位知道它在臺北的正確地址,請這一两天登在格主的回應欄中,待我們可用銀行滙票郵政付上,最主要想拿回收據,以便退稅,謝謝。

另在中天電視 08/14募款電話==886-2-2653-9920 非常難以打進。


peter1000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贊同 "錢應該晚一點再捐" !
2009/08/16 12:15

非常贊同您的看法!

忍了好幾天了, 原本也是希望在第一時間能夠出錢出力幫助災民!

後來想到921的賑災款被濫用的情形, 理智告訴我 "錢應該晚一點再捐" ! 到時候看災民需要什麼? 重建進度到哪裡了?  再適時捐出款項給急切需要的單位!

這樣, 應該比現階段 "一時衝動" 捐款, 卻不知道善款會被如何運用要更好些!

不過, 前提是必須先把這筆 "未捐款" 提列出來, 以免日後開銷一不小心就用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知灼見
2009/08/16 12:02
王尚智 先生 所言的確是真知灼見
至今我仍為921災民經濟弱勢,房屋全毀-銀行貸款卻一毛不能欠繳.
政府卻把大批善款去辦些美其名為「愛心晚會」放放煙火的活動,
至今仍痛心不已!!
我們不能對這個沒有指揮能力的政府
及貌似神聖卻不公佈財務收支的團體有所期待!!!!

陸仁假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捐錢要有目標
2009/08/16 11:47
請接受善款的單位拿出令人信服的計畫讓民眾捐款, 例如:
重建某國小預算多少錢(含細目), 目前已募得多少, 還差多少...
照顧受災兒童預算多少錢(含細目), 目前已募得多少, 還差多少...
除此之外, 還請接受捐款的單位將錢用到哪兒去了, 詳細公告; 最重要的是告訴大家接受了100元的善款中有多少比率用到捐款的目標上(如重建國小或照顧受災兒童), 又有多少用到了行政支援上(如車馬費, 出席費, 人事費, ...)
還建議大公司或大明星不要捐錢, 捐實際的目標. 如捐獻一間國小, 捐獻災民多少人工作等, 都比捐錢實際.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