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囊掛在清水灣落腳
2008/04/27 14:46:43瀏覽1915|回應2|推薦23
尋找一張舊CD,意外在紙箱中,翻到一堆照片。照片中我第一次到香港機場。
滿臉笑容。1993年,我到香港,廿五歲,離鄉背井出國工作。

那一年年初,一位算命的好友,說我命格裡有三匹「驛馬」。
「一般人有一匹,就已經是終生勞碌奔波了,」他用極其肯定的語氣說:「九月份你驛馬星動。」

九三年九月十七號下午,往香港的班機上,我的身邊只有一只皮箱。飛機飛入夕陽的餘暉之中,空中小姐為我再倒一杯咖啡,我才慢慢從顫動的機艙中沉下來,覺得正在離開。

果然,從九月中旬以來,所有生活的、工作的、甚至在現實中沉寂很久的理想的元素,全都沸騰起來。念頭交錯,眼中心上只聞一片馬蹄聲來往奔馳。

意念仍不捨著家人、眷顧著朋友,在必須決定是否離開的期限前,決定猛然鬆手。才吃第三頓餞行飯,就覺得眼前笑鬧的同事,有相片簿上的昏黃。然後忙著打包台北的住處,把卅箱從工作以來的家當寄回花蓮老家。離開台灣的前一夜,和朋友在空屋頂樓眺望台北的燈火,感受最後一次熟悉的氣息流動。

飛機著地,然後就到了香港。開始另一段,自己從沒預料過的人生。

當時的我不禁想著:那些所有在工作上尋求轉變的年輕人,我們此刻的心境,特別是驛馬星動的經歷是否相似?除了叫我們要樂觀努力求進取,那些勸告經驗豐富的長輩或建議能力自詡的暢銷書專家,是不是真的明白我們此刻猶豫的心情?在這座島嶼上,習慣了所有工作生涯、感情婚姻路子的生存方式,還可能會有第三條路嗎?

當時工作在香港清水灣的電視城。
站在港劇經常出現的古代城門上,可以眺望得見沙灘、海灣和島嶼。在烈日海風的長廊下午餐,在楚留香和蓉蓉相擁的涼亭裡談笑打發。更多的時後,摸索著陌生的香港街道和人們的語言,刺探著這個全新的工作環境。

回想著當初TVBS只有幾個人開台時,我們心中其實為的是要去開拓兩岸三地的新聞視野,去觸發台灣觀眾對電視媒體能有嶄新的理解角度才來的。但做為一個新媒體,第一批出外打天下的團隊,如何斬斷和過去記憶中的連結與比較,必須變成一種心中的堅定與習慣。

和一個理想一起艱困並肩做戰的滋味,是過去從未經歷過的。對心中有時流動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必須像是逮到通風報信的間諜,當下就要槍斃除去。而對於無法除去的,在心中閃動的遠方的家人與朋友,只能像是注視望遠鏡中遙遠的黑點,只能轉開角度,絕不能影響戰鬥的姿勢。

只有在夜深臨睡前,才會想著,自己正和所有年輕人,共同經歷著人生轉折的真實心境。

生涯中的許多離開,就在轉念之間。固然是將自己推向一種無以確定的不安,但並非因為壯烈,而是一種了然。

時候不多,記憶中的來時路,有時在當下會變得模糊。但這樣一路而來的某些交錯時刻,心裡的篤定卻又不會無以為繼。人的生涯遷移,是因為心中渴求成長的意念在催促?是因為新工作出現的時機在召喚?還是因為註定要告別一群人而和另一群人相遇?也或者只是因為一句算命的話,和我命格裡的三匹驛馬星?

時候最多的是,一九九三年開始,我都習慣在陽光醒來的清晨中,沿著街路走到附近臨海的沙灘邊吹風呼吸。眼前波光粼粼,渲成一片奪人眼目的金黃。我深深知道,即使深愛的人不在身邊、理想的實踐仍有距離,但生命以及所包含的全部旅程,就在此刻的呼吸和呼吸的此刻,是如此坦然真實。

一直在路上,也覺得自己是旅人。只是在那一九九三年的照片中,我決定把行囊暫時掛在清水灣落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1932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善新聞:幫清水弱勢童 戴勝益再捐200萬 。♪ 愛一個人 愛得如此 叫小鶴留滯
2016/12/13 10:05

《中央社》美大選重新驗票 威斯康辛州依舊歸Trump

(芝加哥12日綜合外電報導) →
「法新社報導,根據威州選務委員會宣布的初步
全州總票數,總統當選人川普以2萬2000多票的差
距拿下美國 中西部州 威斯康辛,重新驗票後 ~
川普勝出差距增加了162張票。」

Yahoo知識 → 娛樂與音樂  電視  喜劇
「問:金曲獎表演的歌 (2005年)

答:Roxie(收錄在 芝加哥電影原聲帶)
2005-06-10 13:50 補充:
據我所知...他們是唱電影芝加哥裡頭的一首歌..但有改詞啦」
-

昔日→看心靈勇氣 蘇貞昌推薦給馬江
「他說,推動停建核四、建立非核家園,都
需要心靈勇氣..」

拯救DRAM、擦亮 咖啡 的招牌,都 需要 荼醒哲!
.
受困維冠相互打氣 黃洸偉和2小妹妹..

小妹妹表示:「怎麼大哥哥的聲音 和 當時隔著
牆壁時,聽到得不太一樣?」


♪ 倒塌的牆壁 不一樣的口音 ~這 樂惟的說詞

♪ 姐姐的樣子 我感覺好真實 ~在 全航的班次

♪ 聘資政掩飾 獨派想抗議英 只剩下 一“”字
-

尚智兄 在 2008的回覆:「因要事停留香港..」

因要事 留在 樂惟,後又有 菲菲

今天 《聯合報》又大幅 報導 陳菊市長的新去處?
現在蔡政府的問題在於,似乎 請出 菊姐救援就OK
嗎?其實 看看 “王品”集團 就知道了。

當初 戴董 認為 給 陳正輝董事長 做做看,結果
陳董事長的風格,似乎 和戴董 不太一樣。一上任
就把 王國雄學長 的 曼咖啡 給收了~

♪ 有一種 踏實

♪ 是 鈴聲響 藏 Van 名字 ~

He awoke to the ringing of an electric bell.
他隨著一陣電鈴的響聲醒來。

《中時》
被當「鈴聲響」邀黃昭順參加演唱會

Van der Bellen :陸比歐 (曼荼醒哲)飾

2016年奧地利總統第2輪重新選舉,Van der Bellen
依然獲勝。鈴聲響起 ~ 曼荼醒哲 贏了!

張瀞分 經歷       ↓     學歷:台中◎◎(現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前身)
豐原市代表、豐原市長
台中縣第10、11、12、13、14、15共六屆議員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南方夜未眠
學蔓要回無線網卡…
2008/04/28 06:32

在尚志手機裡留言換病房了,但是臉皮還沒厚到說要回無線網卡…

*****************

尚智大帥哥

我估當一隻信鴿嘿(學蔓一直錯把此志當比智唷~)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30 02:54 回覆:
我因要事停留香港,後回東京。暫不克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