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美食主義者
2008/04/13 03:24:47瀏覽4529|回應2|推薦13
忙在台北城市的兩端,心血來潮連絡老友阿坤碰頭。
其實是嘴巴和肚子想找他。朋友中就屬阿坤吃東西最挑嘴,十幾年來卻也挑成了專家,朋友聚會前找尋哪兒有美味,他總是最佳查號台。電話中我興致勃勃地要他繳出壓箱寶。

「你吃素嘛,那到中壢吃個乾麵怎樣?」他神祕地笑說,「有特殊的佛光普照的味道喔!」
高速公路的長度恰好配合好久不見聊個天南地北。車子停在中壢街頭一個鐵皮屋搭的小攤前,兩位從熱湯氣中抬頭的中年婦女微笑招呼。我一邊張望四處貼著「觀世音菩薩」的貼紙,一邊嗅著哪裡有美食的蹤跡。

「阿彌陀佛!兩位請慢用。」配料拌勻的乾麵才送上桌,趕緊夾了一把推入口,果然答案立見!
「從沒吃過配料那麼認真的乾麵吧?我很驚訝有人竟然連卅塊錢的乾麵,都投注心力做得如此用心!」見我對入口的味覺滿臉驚喜,阿坤接著說出兩位中年女性在各自的生活轉折中,一路而來互相扶持,並且在信仰中重建自我的經過。

「一吃就知道她們是那種樸實用心做事的人,」阿坤邊說著邊左右張望,還幽默地附耳道來:「麵攤連個收音機都沒有,顯然口味裡就不會有『炒股票』的味道了!」

乾麵在嘴裡嚼,以他向來和大廚們搭訕的功力我也不驚訝。但我斜瞄這位向來考究精緻美食的朋友,何時對於市井菜色也放得下身段垂顧一番?
「真正的美食主義者,可是有能力品嚐原汁原味的喔!」他咳咳遮掩尷尬,「食物對應著味覺嗅覺,雖然只是一頓飯的短暫交錯,可是學問可大著呢!」

說著說著,他忍不住嘆了口氣,順手把筷子一放。「但是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對於美食的鑑賞逐漸流於名氣媚俗,流於價格,甚至流於裝潢氣氛了。」
任何專家感慨之後,往往緊接著就是在記憶裡如數家珍。

美食的經驗一翻開,阿坤就會開始拎著我,繞著地球跑。無論在澳洲小鎮吃的岩燒排,或是西班牙旅店嚐的酒蒸魚,無論國內國外名店小攤,他說幾次令他衝擊難忘的記憶,都是從味覺的陶醉中,過度到心裡的感動。

「講不完的啦!能讓人真正感動的,最後還有啥?就是『人』嘛!」
他提到吃東西的人,然後提到煮東西的人。一頓美食足以觸發一段難忘的機緣,融化了所有的差距,也連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透過世界各地所有大廚們認真操刀的眼神,舀著湯在唇邊認真惦量著口味,乃至客人們對菜式綻放歡喜的反應,以及對大廚們精心努力的讚美,種種的場面,讓他找到了味覺的原素。

「真正的精緻美食,不在周邊的狀態或附加的造作,而在能夠從『原味』出發,完成僅有的絕妙組合。」他指著碗裡的素乾麵說:「而一旦吃遍天下美味,就會發現原味不是從別處來,而是來自那顆烹調的『心』。」

他說他依然追逐著美食,但卻逐漸穿越了美食的外在形式,穿越了美食家挑剔苛求的習慣,乃至穿越了在美食中訝異陶醉的氣氛。
「從美食中尋找原味。從外在的原味中,進而體會自我的原味。然後就能體驗人生的原味了啦!」他笑笑伸了個飽足的懶腰。「美食家追了一輩子,最終要找到自己真正不再東張西望的味道。」

「比如說,吃著我老媽煮的燒酒雞,吃的是其實『關懷』;吃著小女兒煎的爛成一堆的荷包蛋,其實吃的是『天真』;如果吃的是太太趕著隨手弄、丟進一大陀青菜的什錦麵,嘿嘿,其實吃的就是『你這個死傢伙,只知道吃,你不知道我也很忙啊!』」

我也大聲笑著,嘴裡「佛光普照」的乾麵差點噴了出來。
老朋友總不是蓋的,好久不見的這一趟美食真是令人滿意!而面對眼前這位擁有全新體驗的「心」美食主義者,我笑著告訴他,我可是從他身上嚐到了某種覺醒的人生原味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7848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08/04/15 15:09
啊, 無妨.
不用特意去找
一切隨緣
感恩!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光普照」的乾麵
2008/04/13 10:23
冒昧請問: 這是您最近的文章嗎?
可否提供
那店地址?
5, 6月計劃返台, 近中壢, 也素食.
也想體驗一下「佛光普照」的乾麵滋味.
感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4 13:34 回覆:
是早先的文章紀錄。

路名及地點,容我找機會確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