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自由的名片
2008/04/11 15:26:01瀏覽1777|回應6|推薦20
眼前的中年人笑了笑,在公關人員的介紹下,遞給我一張名片。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當初為了一篇專訪的稿子,我和這位企業集團的頭頭約好兩天的貼身採訪。初見面才正想搞清楚他到底身兼多少頭銜職稱,低頭看著遞到手上的這張名片,除了底下排印著公司電話地址,雪白的中間竟然只印著三個字。

就三個字。他的名字。

「人家既然想知道你是誰,」他發覺我的遲疑,微笑而直接地解釋,「那麼我,本來也就只是『這個人』而已。」

在面對「這個人」之前,只因為聽說商場有這麼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頗年輕人物,所以心就癢了。對於能打破各行各業中既存定律慣性的神秘客,我向來好奇。找個理由,撥通電話,採訪和誠意都不遮掩。
然後,接下來的週末開始,這位企業家大方地讓我正眼「窺視」他的生活。

如意料中,週末上午還是有繁瑣的會議討論、接連送來的公文,以及秘書交代按時赴約的行程,構成一個普遍印象中「大老闆」的模樣。直到傍晚來臨,秘書確定他難得明天有個沒人約打小白球的假日,他突然提議要我和他一塊兒到東部溯溪。

「真的是『溯溪』嗎?」隔天大早在機場,我還用似笑非笑的表情斜瞄他,換得他一臉無辜。

觀察的焦點在飛機落地後,逐漸轉向名片。機場早有幾位地方商界人士聞風而來。曾經與他打過照面的友人,熱烈寒暄引導其他人前來相識,握手問候間全是商場的熱情。交換名片的時刻來了。地方上總習慣密密麻麻掛滿政商社團的燙金名片,和這位被擁稱做「大人物」取出的雪白名片,形成強烈對比。幾位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還不掩疑惑地對「他」和「名片」上下打量。

我笑著對他說我的觀察。「即使是薄薄一張名片,也是一種心境的呈現。」他說他早就見怪不怪了,「我這個人的很多作為,都被人家視為怪異份子的啦!」

這天夏末微雲的午後,我們撇開地方人士的餐敘邀約,車子奔向蒼蓊環翠的溪谷河畔。車行花蓮的山色間,他簡單提到過去,那些對名利瘋狂追求,以至如今歇息的轉折。
幾次讓他體驗頗深的企業危機,都是因為過度快速的擴張,一味想利用「財務槓桿」操作彈上高峰;然後因為過度的自信與冒險,差點從虛榮與金錢的雲端,重重地跌入失敗的無底深淵。

「其實只要能從自我膨漲的心態中醒來,就會發現,只有用真實的態度對待自己和身邊的一切,才不會『連自己也誤會自己』。」
沿著溪水聲,在砂岸石堆間走了一整天,他提到兩年前有一回溯溪貪心尋找奇石的過程。當時一個不注意,他在石縫間旋腳扭傷。由於走得太進深山了,完全無從求救,他只能呆坐在溪邊待援。

「我並不緊張,只是覺得身邊很靜,靜到自己心裡的每一個起伏,都變得清清楚楚。想到自己如果真的就因為這個插曲掛了,自己這一生所有的角色、能力,乃至財富和一切,都沒啥屁用不是嗎?」
他說他當時掏盡口袋的一切。大哥大不通,皮夾只有幾張現鈔、信用卡和名片。那次經驗讓他深深體會,只有身處在天地與大自然的真實心境中,才會明白對身分地位財富的所有執著,真是件蠢事。

「就是這家餐廳的老闆!恰好他當時也進溪谷裡,才救了我。」回程時他指著溪口不遠處,一間原住民開的飲食小店。黝黑健碩的老闆以魁梧的體格,揹他走了一個多小時,對他再三言謝只回了句「不客氣啦,以後要小心點」,就再沒多說什麼。
坐在小店裡,這位企業家熟悉地向廚房探頭而出的人影揮揮手。他提到多年來,這位原住民店老闆始終沒在意他的身分,甚至連當初因為感激而遞上的「掛滿一堆董事長頭銜」的燙金名片,店老闆只是瞄一眼,就隨手擱在切菜的砧板上。

一張城市裡眾所渴切的名片,在砧板的野菜堆裡,尷尬地閃著金光。

城市裡的大老闆和山林裡的店老闆,兩人在各自不同的世界,能交談的事不多,後來卻反倒成為一種「無話可談」的好友。偶爾來一段溯溪,傍晚臨回台北前吃頓野菜,原住民店老闆沈默但真摯的性情,逐漸過度到習慣與現實較勁的企業家心中。

「或許我有一個別人眼裡很大的企業集團,而他呢,卻有一整座山和一整片天和地哩!你說誰大?」

「其實一個人扮演的角色再多,還不頂多就那『三個字』的名字而已。只看你願不願看清楚,也接受這個事實。」企業家的眼底回映著周邊的綠意山色,然後笑著說出了他後來自商場應酬逐漸銷聲匿跡的關鍵。
「後來我才體會到,當一個人願意放棄『自己對於自己』的形式束縛時,才能看見更多空間,也才會擁有更多的空間,去完成自己最大的可能!」

他提到依著坐在溪邊山裡那種安靜而寬廣的心境,以及和原住民店老闆的相處,使得他有了全新自處的清醒。
他逐漸更瞭解商場的運作脈絡,既能判斷敵我,又能不為所動。他也同時有了評估員工的新觀點,即時的效率和長程的穩定之間,可以獲得客觀取捨。特別是他對於自己眼前的瓶頸與盲點,不再那麼無從掌握,而獲得某種迅速超越自我的技巧。這構成了他,和他意志實現下的企業體,一種無形又無盡的新動力。

「當然還是會累,累了就來這裡休息休息,」吃著老闆配好端來的山林野菜,爽口美味使他心情顯得相當愉快,「這些年來,恐怕只有在這裡,讓我即使連只印三個字的空白新名片,都覺得是多餘的!」
原住民店老闆笑著白牙走過來,又端了一盤從沒見過的野菜上桌。「喂,沒吃過哩,有沒有毒呀?」「沒啦!我們原住民每天都吃這個啦!」看著店老闆認真地解釋,企業家只是微笑欣賞地聽著,然後故意一把推開他。

山色愈來愈濃綠,企業家瞄了下手表,筷子一放,伸個懶腰,拍著我的腿說時間不早了,「準備趕飛機回台北囉!明天又要失去自由囉!」

我也笑了笑,低頭從本子裡拿出他雪白的名片再瞧一眼。我看見了。

我看見的,是一張名叫自由的名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7372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獲得某種迅速 超越自我 的技巧。這構成了他 ..
2017/09/13 09:19

「當然還是會累,累了就來這裡休息休息,」吃著老闆配好端來的山林
,爽口 おいしい .. 】

9月10日 主持人 訪問

阿岫:「當初 Hello 傳 這首歌 給我,覺得很好聽
。想說 如果還有機會 登台,會選這首歌來唱。」

Lubio:「想說 如果還有機會,會好好 詮釋星探
的 進化 ─ ─  寄蔣說 .. 」

 --

大約 9月初的時候,看到 新北 何博文議員 在 政論
節目上 說:看到 郭婞淳 舉重 成功 時,整個人 也跟
著 高興。
 ..
《自由時報》 即時 2017-9月8日
〈北市鬧區逾千戶停電 台電緊急搶修〉

引用:「台北市中正區林森路、濟路、紹興
..共有1725戶 ..」
感想:這是 天意 啊~
老天爺 要我 “台版の柱赫”來 搶救 電力 !!
(註:南柱赫 代表作 → 舉重妖精金福
《Chocolate》MV          )

夸幻之父遭旸神极招 所灭 后,因体内“”而蟬蛻重生
,成為修者“軍福一如 寄蔣說”。

﹝補充 → 9月11日 下午 電影台 剛好 播出“倫神
早期 的電影作品 《頭文字D》,配樂 恰是一路向
,結果 颱風 真的 向了 .. 呵呵 ~﹞

JVR Music【 What Kind of Man】Official MV (ft. 林..)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algwQ1U6Y 癡情的男子漢
2017/08/27 10:22

〈景氣 的 .. 預言〉

我在 本篇 2樓的留言(回覆 Novia):
「[乍看標題還以為是講自由時報的名片...] 「塞拉耶佛的刀英雄」接任

讓我想起 Novia  2007年 寫的文章結婚,結昏》下面
有篇回覆:(http://blog.udn.com/yashih/866268) 神秘數字 6
「61樓 無花果:寶珠哥哥 .. 」

隆重介紹 ─ 「軍福一如 寄“”說」

-

《聯合新聞》網 美學系列,在 8月11日 有 蔣勳的 專欄

引用:「大賀蓮因大賀一郎(1883-1965)得名。大賀一郎
是生物學家 ..
據說1918年他曾從孫逸仙處得普蘭店古代蓮子,成功培育開
花。」

夸幻之父遭旸神极招所灭后,因体内“寶珠”而蟬蛻重生
成為修者“軍福一如 寄蔣說

106.6.11 超級紅人榜 阿岫-癡情的男子漢(玖壹壹)

林榮星1 個月前
我好像一直聽到「子彈男子漢」

陳威至1 個月前
林榮星 你跟我聽到的一樣

 粒1 個月前
林榮星 慶記男子漢

 --

♪ 我是我愛妳 愛尬 めいし 的 慶記男子漢
[註:めいし ]

陳明文薦 ◎◎◎接手台電董事長

法國將軍之亂落幕:馬克宏 請 「塞拉耶佛的刺刀英雄」接任

※ 應該 讓 慶記男子漢 611 Lubio 來接任 才對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就是我》歌詞:「外面風雨那呢大 ..」我的薪水 講乎妳來聽
2017/08/19 09:37

我在〈鴻海的「金蟬脫殼」術〉留言:
http://blog.udn.com/powerecho/4253728

「豐德 發電廠:臺南市山上區德里隙子口66號。又是 神秘數字“6”」

-

台股 這波的高點 10619 ,剛好是 八月八日。

想當初 莫拉克風災,也是 發生 在 八月八日。後來
導致 劉內閣改組,吳敦義 上台組閣。

2017/5/19  陸雲昇、唐振鴻《中時》報導
引用:﹝以「◎◎◎傳人」自許的他 ..
家鄉..的是國道6號,..高雄市六合夜市 ..﹞

※ 以 “蘇家豐傳人”自許 的 871106 ─ Lubio,讓
台股 攻上 10619 ~
 ..

那 19 是 什麼意思呢?19 代表的是 台中市公車新路線
19路公車 【軍福公園-旱溪-國立台灣美術館】

臺南航空站 或稱為臺南機場、臺南空軍基地,位於臺灣
臺南市,為軍民合用飛機場,也是 雲嘉南地區第一座聯
外機場。場站目前由軍方管理,包含了軍用的 中華民國
空軍臺南基地 和 民用 的臺南航空站。

台南市 有“台南空軍基地”、台南科學園區、又有最重
要的 後勤大型彈庫。※應該 再規劃一座 新發電廠,確
保 供電 穩定 啊 ~

19路公車 開往 國立台灣美術館
《聯合新聞》網 美學系列,在 8月11日 有 勳的 專欄

引用:「大賀蓮因大賀一郎(1883-1965)得名。大賀一郎
是生物學家 ..
據說1918年他曾從孫逸仙處得普蘭店古代蓮子,成功培育開花。

大賀一郎更著名的研究是1951年培育千葉縣三顆古代蓮子,這
三顆蓮子經碳十四鑑定都是兩千年的種子。其中一顆經大賀一
郎培育 .. 」

糕襄”就是我  !

20170812 台灣那麼旺 Taiwan No.1  就是我

8月8日 10619 就是 暗示 要和 871106 蔣糕襄 合作啊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時報》社論 ..
2017/08/15 10:08

2017年 8月10日 的《自由時報》,在 第二版的
社論〈執政團隊也需要充電〉文章中,在最後一
段 就有 提到 張忠謀在 2015年 就憂心 會在 ~
2017年 缺電。

這是《自由時報》提的喔 !可不是 藍營媒體的
社論。

蔡政府 實在也該 好好 想想 ~
如何 改善 缺電的問題。
 ..

台積32天完成填息| 股市脈動| 聯合財經網 (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

看吧!又是 32 ~

20170812 台灣那麼旺 Taiwan No.1 羅平 就是我
.

看到 羅平 這個髮型,讓我 想到 羅智先 幾個禮拜前
的 新造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乍看標題還以為是講自由時報的名片...] 「塞拉耶佛的刺刀英雄」接任(轉角國際 udn Global)
2017/08/06 10:24

提供 一則延伸:〈京阪電車的旅情百想〉
(註:我在2017年 7月底 有留言,要注意 大家房屋)

udn 聯合新聞網:台指期25秒閃崩1012點

Youtube:2015 大家房屋 找到家篇 25秒 [ § 剛好 25啊]

 --

看到 Novia 在 2008年的 留言 ..

唉!當年 馬總統 若找我入閣,就不會有 金融海嘯 了
。就是沒找我入閣,Ma 違背了天意啊~

我才是真正懂“經濟”的

八月初 日月光 某高階主管 疑似因某罪被起訴。其實,
蔡政府 早就該 成全 紫光 + 矽品 的案子。

對岸 其實 也是 在商言商啦,若讓 紫光 入股、給個
對岸 面子,一切好談。

而且 民進黨 完全執政,可以透過 立法 限制 紫光在
董事會 的種種權力。根本 不用怕 紫光啊!
 ..

陳立宏辭世 蔡總統悼念「他的期望,我絕不辜負

※我記得 在 馬政府時代,那時 友達 要 蓋新廠時,
雖然消息 早已傳出,政府高層 內定 要 蓋在 彰化。
但在 挖挖哇 節目中,弘儀兄 希望能到 嘉義設廠..
(註:雖已內定 彰化,但 當初 還有一個 “清水”做
為 備胎地點。)

清水選區的立委,剛好 就是 新系 的 蔡其昌 嘛!

其實 只要透過 立法,強制 紫光 入股 的新資金,一
定要 用在 蓋“新廠”,再引導 矽品 到 台中 清水
廠。這樣 也是做面子 給 蔡其昌
(PS:王金平 擔任 院長時,就曾引進 高科技業者 去
路竹 蓋廠。)

在 8月初 的《年代向前看》,台北 的徐佳青 議員曾
上 節目 辯護,但卻 被 阿宅 朱學恒 酸了一頓。主持
人 陳凝觀 也要 徐議員 請 小英 拿個 新投資案出來~
像 川普 有辦法 招商 那樣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4/11 17:41

我乍看標題還以為是講自由時報的名片...

我真是中毒太深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2 13:46 回覆:
哈哈!你真讚~我倒是沒想到。

確實只有新聞人才會中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