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上天倫
2008/04/04 17:48:08瀏覽3968|回應1|推薦9
清明節,回想四十歲之前,許多先行離開人世的朋友。
這一篇短文,是十年前寫的。
此刻仍讓我,胸口湧動。
--------

久違的朋友在記憶中的影像被淡忘了,輾轉而來的消息,只剩下他喪禮的時間和地點。

電話裡緩緩地提到一切還好,也感激朋友們的關心,大嫂語氣平靜。她說朋友並沒在最後關頭被癌症的病痛擊垮,帶著微弱而清醒的意識,他在摸著孩子們的手與簡單的叮嚀聲中,微笑嚥下最後一口氣。
「我和孩子們約好,沒有用眼淚留他牽掛。」大嫂淡淡地說著,「更何況我們一家人有一個小約定,還沒有結束。」

隔月專程南下探訪,大嫂形容家裡除了多添一份沈默的氣氛之外,其實沒有多大改變。朋有友有留下什麼,一棟老舊的透天厝一直是這家人的全部。
朋友是位藝術家,家裡沈雋的氣息有著他為人熟知的味道。穿梭在熟悉的水彩油畫間,大嫂引我從書房裡正在整理的成堆作品中,翻出幾本大本的圖畫冊。

「這就是孩子們和他的約定。」我不解地翻開,其中有一些是洗鍊的蠟筆速寫,有一些是童稚的彩色塗鴉。
一幅幅畫逐漸在我眼前延展開來的。那是一位病榻中的父親親手繪出關切叮嚀,與孩子們真切訴說種種心事的畫景。

我看見孩子畫著一張陽光草皮的田野,孩子們與母親野餐的身旁,病床上還掛著點滴的父親也笑著。綠意濃濃的青草顏色,長著孩子們深切的希望與期待。
而父親則回應一幅,雪白病房裡全身曬黑的病人,被叉著腰的護士指著罵的無奈表情。病床旁的花瓶有大把鮮花,窗台上也有看好戲的小鳥們。

孩子後來畫了一個胸前有S字樣的小號超人自畫像,從病房窗外飛進來要帶走這位病人爸爸,護士們和小超人拔河似地,窗外飛翔的小鳥也在鼓掌叫好。
至於父親則畫了夜晚的月亮和星斗,穿著病服的爸爸在城市的星空中,左手提著點滴,右手牽著兩個小孩一同飛翔,三個人無比幸福快樂地笑著。

最後這一年多,朋友的病情加重,經常往來家裡與醫院的病床間。
由於鼻咽癌末期的手術,奪去了透過聲音交談如昔的機會,父親與兩個孩子於是約好,用蠟筆畫來溝通。孩子們利用放學坐公車的時候,畫下今天上學的各種心情送到醫院裡;至於病床上的父親也畫出天馬行空的想像,藉由好玩的漫畫人物,傳達那些無法句句說出的叮嚀。

就這樣一幅一幅紙上的真情對話,穿越了原本會因為病魔的阻隔,而失去的天倫之樂。彼此也還會在對方的畫上加點料,惹得送藥來的護士們也看得呵呵笑。大嫂說,即便最後在加護病房中得要沈默守候,他也還是撐起精神,對著隔離窗,向孩子們送來的畫擠眉弄眼。

「甚至到最後那一刻,他還是笑著親了親孩子,」大嫂擦了擦眼角的淚光,「孩子對他說,會一直繼續畫給他看,叫他不要忘了要記得回來看,他也心滿意足地笑著。」
「我知道他走得沒有牽掛。他把一個父親能有的全部的愛,一幅幅留下了。」翻著這些畫,大嫂哽咽地笑中帶淚。

低頭凝視著這一幅幅的紙上天倫,我的眼前其實早已被淚水泛成一片。之後的日子,孩子們還是繼續畫著,每天擺在書房的桌上,朋友的相片旁。
孩子前天的畫,是在教室裡微笑捧著考試成績單,伸向窗外藍天的大太陽給它看。太陽的臉,是一張笑得紅通通的父親的臉。

一張畫,留住一份天倫之樂,也留住一份真愛的承諾。
我知道這位離開的父親還在,他的愛還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53108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納悶
2008/04/06 10:49
一天出四篇文,也太強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07 02:26 回覆:
上月底已經掃完墓了。

省下講電話的時間,想寫什麼都可以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