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哲維的塑膠袋,傷感中的存疑
2014/05/16 10:19:22瀏覽21169|回應3|推薦42
我只是單純表達一下我作為媒體朋友的哀悼。
媒體圈內對於史哲維的不幸去世,衝擊當然是比外界大上百倍。
但既然UDN在新聞中,引述了我所提出可能是「意外致命」的觀點,我還是有責任說清楚些我的一些存疑。
對於套在哲維頭上的塑膠袋,我傷感中的存疑,是希望至少圈內好友們,不要用自殺這麼一個「輕率的句號」,為我們所熟識的哲維,劃上一個脆弱或無知的結束。
他一直是勇敢且有智慧,特別是至少優雅與禮貌比我強十倍的朋友。
我們應該在存疑中,萃取出一場意外的可能,與當中的蛛絲馬跡。
無論這是不是終將會被匆匆掩蓋的「真相」,這才是一場媒體友誼的緣分,所應該至少做到的努力、負責與尊重。


因為,我確實聯想而起的,是那些新聞中包括哲維與你我都熟悉的,各種莫名其妙數不清的「意外而致命」!
社會新聞中,我們看到許多包括大人、小孩,純粹只是好奇用繩索纏繞,卻不幸上吊。誇張的甚至也包括一些車上親密行為一時動念做了逾越嘗試,結果不慎車禍送命。
這個世界,通往死亡的意外之門,非常多!
找不到具體原因的,往往也不見得都是一場「蓄意結束」。

特別是對於有嚴重睡眠失調問題的人來說,「嘗試各種可能讓自己睡去、小睡一下的突發奇想」,是必然且正常的反應。
倘若因為追求闔眼休息,而不慎越過了「生死界線」,當然同樣是一場因為意外而致命的悲劇。

我們不能排除,無論生活/工作、觀點/角度經常也都會「突發奇想」的哲維,就只是在一個疲倦的午後,浮上了一個「致命的突發奇想」。
所以他才走到家中廚房,找了塑膠袋套上,想試著透過降低氧氣量看能不能幫忙「昏睡一下」!
可能之前還吃了些鎮靜的藥物或飲品,因此也才無法正常的反應掙扎。
然後就只是趴在廚房或這麼就地簡單躺一下,於是,卻這麼意外的致命。

如果就只是因為哲維「頭套塑膠袋、找到憂鬱症的藥」,就推論他是一種「壓抑、懦弱、絕望、突發」的以自殺結束生命。這實在是讓人很難忍受的事情!
作為哲維的朋友,除了哀悼與懷念,我們不能只是「掩卷匆匆、人云亦云」的認定:哲維就是「因為工作壓力而結束生命」。

我自己之前有一陣子因為睡太少,在嘗試要讓自己多睡一下時,也靈機一動的刻意採取「左側睡壓迫心臟、頭蓋毯子減少氧氣量」的作法。
順利睡了幾天,後來還真的因為慢慢胸悶了,想起若心肌梗塞怎辦?才又趕緊恢復正常右側睡。
在此之前、沙發上坐扭著睡、躺在客廳地上睡、買記憶墊記憶枕來睡,什麼都嘗試睡過。
我沒有任何工作壓力或任何情感問題,頭家人好、收入甚多,失眠只是因為「吃太多、沒運動」!純粹身體新陳代謝失調造成。後來跳跳繩、吃吃鈣片,就又恢復睡的香甜了。
事實上,太過疲倦或者有睡眠問題的人,不只是廚房,「滿屋子找自己能睡的地方」是非常普遍的事!新聞工作者尤其如此!
特別是前陣子學運日夜輪班,無論文字攝影男生女生,桌上、沙發上、地板上真的累到隨意小睡大睡,蒙著衣服、蓋著報紙,從來都不是「上床蓋上棉被」正規的好好睡。

我由衷的主張,哲維「不願麻煩別人、做事嚴謹俱到、在乎自己形象」的性格,真的已經是徹底內化的人!
他再怎麼衝動或絕望,也絕對不可能不會去設想,「自己若沒有交待好,將會如何的影響家人、朋友、同事與公司」。他也從不是衝動與絕望的人!
即使「失眠+憂鬱症」嚴重,但此刻不妨去問問線上所有資深的新聞主播們,誰沒有經歷過這一段或者正在服用藥物?至少一半以上的資深主播們都曾如此。
另一方面,就我所知,中天電視高層的馬永睿或甚至蔡家父子,也沒有人對他有微詞不滿、要調動他的工作,或有其它競爭者取代他的一線男主播地位。
而哲維比較大的壓力,和媒體圈或主播圈的每個人也都差不多!
主要來自對於「新聞工作的意義、播報工作的價值」,以及少許媒體內部組織都會有的「管理風格、人事調動、工作流程」的些許不滿看法,而並不是一些「人生絕望的致命因素」!!



雖然真相終究無法驗證,這也不是啥有冤屈伸張。不幸是難以挽回的!
可一旦認真去「檢視哲維的身心處境」,特別是去檢視所昨天午後,所有在他生命最終之前一切可能的意識流動,與最終不幸發生所可能涉及的「人事時地物如何為何」的萬千信息。
身為朋友,我必須負責任的提出,史哲維的不幸,有可能是「意外」而非「自殺」的看法!

因為確定不是「他殺」,所以如果找不到死亡的理由,那就應該定論是「自殺」嗎?
這樣的推論,彷彿只是說著一位畢生精彩與認真的媒體人,之所以失去了生命,全然是因為他個人的一種脆弱、無知或病症,最終面對壓力自己受不了,所以就以結束生命來逃避痛苦??
但我們所認識的史哲維,從來不是逃避的人,也實在不是絕望的人呀!
他並沒有死命的壓抑情緒,所以他也看醫生吃了憂鬱症藥。
他和所有主播們一樣,心中都有不滿與壓力,但他也仍會與某些朋友聊聊抒發一下;他只是「不太願意經常麻煩別人聽他的苦水」而已!

我的這些瑣碎的推論,主要是以我個人對一場生命因緣的不幸,提出不同的看法,也希望慎重的維護一下史哲維性格中一向難得的「禮貌、智慧與勇氣」。
我也建議媒體好友們,保留「這一份可能」!不要輕率的認定「史哲維自殺身亡」。
倘若難以驗證的真相更靠近意外致命,如此輕率去認定史哲維因為壓力自殺身亡,將是對他最大的誤解與羞辱。
事實上就法律層面,家屬在悲傷之餘,其實也應該考慮要對此提出質疑申訴。
畢竟「自殺身亡」或「意外死亡」,這在保險理賠及各種身後撫卹的認定標準上,將會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自殺」也往往會讓家屬痛苦縈繞,揹負了一輩子錯失照顧挽救的強烈遺憾與自我譴責。而這也是我強烈表態的關鍵原因!
相信這不是哲維在「一念錯失」且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之後,在天之眼所願意樂見的後續更多遺憾!!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3377368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方及檢察官要查出真相,不能草草結案!
2014/05/17 01:30

 
台灣阿Q

警方及檢察官要查出真相,不能草草結案!

中天電視台主播史哲維自殺,是場意外? - ROCgood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ROCgood/13391676#ixzz31tmRbcAp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到人生盡頭。找個理由活下去
2014/05/16 14:14

「左側睡壓迫心臟、頭蓋毯子減少氧氣量」的作法。我也曾經試過,所以左側睡時一定要把手臂放直,才不會壓到心臟。最近老婆去收驚,順便拿我的衣服去收驚,「三媽」說身體很健康,但是晚上睡不好。沒錯睡不太著,真正入眠時間很少。

但比起七年前,還沒有慢跑之前,只睡兩三個鐘頭好多了,目前5~6個鐘頭。

前幾天就發生老公先挾菜給老婆,老婆覺得應先給父母親,想不開就自殺了,這不是很無理頭嗎?

 每一個人過去一生當中,多少都會有自殺念頭。只是稍縱即逝。

走到人生盡頭。找個理由活下去 

看到許多人經常被黑道放高利貸討債的人被打得痛不欲生,不過還是忍氣吞聲活下去。媒體應該多往這方面報導。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意外」。「外」字 用 行列輸入法 鍵打 的字根 是MC。突然的意外。
2014/05/16 11:23

尚智兄 所提 的 『保留「這一份可能』,正是
點出 - 看待新聞事件 的 廣闊視野。

睡不著 的 時候,確實 也曾嘗試 換側睡。

Lubio 所運用 的 AHVA 技巧,具更高的穿透率
且適用於 新超高清螢幕。

特色:

1. 無色偏 且 畫面 絕不 泛「白宰相」呈現。

2. 超廣視角下 仍 提供極佳思考策略。

3. 抗 指壓(Touch Mura-Free)、容 油壓。
一式留神 絕不 一念錯失。

4. 優異的可視角表現更可媲美 梁小花。
-

♪ 如果博視 那鏡子 不想你、不藏秘密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