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在街頭的香港女學生
2014/10/01 21:54:45瀏覽4115|回應6|推薦19
這幾天,算是專欄寫作頻繁。
其中對於香港民主抗爭,我慎重的花了一些時間,找到自己的「視角」和「語法」。
媒體都在報導著「入夜後的抗爭人潮壯闊」,企圖捕捉的也都是鎮暴警察出手鎮壓與抗爭群眾最激烈的一瞬間。每天有無數的畫面,足以沸騰心胸。
但我今天一早出門,在原本許多事「十一國慶」升旗的時間,如今卻幾乎取消殆盡的時刻,去看一個短暫卻真實的「抗爭歇息」的時刻。
.

我不想假裝,我對香港「佔中」或「民主抗爭」有碩大激動。
我只關注著裡面,我所關注的一些人。
「陳健民教授」是佔中運動的靈魂人物。他是我從2006年因NPO而認識,算是在香港此處少數令我傾心不已的朋友。
這陣子我觀察他整個人生氣質的轉變。在大太陽下日以繼夜的黑了瘦了,眼神從過往智慧狡黠的文人,成為堅毅擔當的行者。
除此之外,我有興趣的只有「學生」。
上個月初在蘋果的專欄上,我就指出了下一階段值得注意的,就是香港「年輕世代」的動態。
.

雖說在整個亞洲上空飛行的工作生活,我身處在香港的時間最多。
我如今由衷喜歡香港,也感念這座城市對我生涯幾番的啟發與收留。
但這片土地正在萌芽與追求的民主,嚴格來說,並沒有令我想投入或真正動容的本質。
畢竟香港這裡並沒有讓我會「愛」或「痛」的人們,亞洲身份與心態的空中歸屬,雖說我已不見得最後會在台灣退休養老,我也從不認為我年老時會選在香港度過。
我一向蔑視那些「今日不上街,明日失去自由」這類錯謬因果的言詞!
歷史上所有權力更迭壓迫甚至戰爭,都有無數層面的肇因交錯。
解決的辦法,從來不是上街!劫難生存的最終,古今中外都只有逃離。
.

無論如何,台灣或者說華人的「民主追求」,往往總是從最初的「純粹」,到如今大多令人「疲憊」。
未曾經歷的人可以選擇於「激烈」!但已歷經滄桑且洞悉的人,只需嚴守「觀望」。
因為,一切事後也幾乎幾乎證明了,所有街頭抗爭所甦醒的聖潔心靈,在極短的時間就幾乎很容易遭受政治勢力的污染或扭曲。
包括之前台灣學運在內,立法院內外乃至街頭的一切恍若虛夢。學運至今也從來完全無法舉出對台灣整個社會的「實質進展」,有任何幫助。
事實上,「學運」在中國歷史上,不都是當時「一時的」成為某些政治力量對抗的工具與籌碼而已?
.

民主追求,是一種「思潮」,對我而言從來不是「答案」,更從來都不是「解決方案」!
台灣藍綠政黨穿梭在可笑荒謬又無知的每次選舉中,無論誰勝出、誰取得權力,幾十年來最終連最基本的問題都無法改變!甚至什麼「組織改造」也對「台灣政府」這個集體沈疴的公務怪獸,一點點也動彈不得!
而這個「政府」,無論誰執政,才是台灣無法進步的最大毒瘤!
而訴求於「民主」的一切,對都其無能為力!那些前仆後繼參選的所有政治人物,最後都「變成其中的一份子」!取得權力,而沒有人做些什麼、改變什麼。
.

香港「佔中」運動,至今為止的學生層面「尚稱純粹」。
體驗並鼓勵這份註定「曇花一現的純粹」,是我選擇的視角。
我只想繼續關心陳健民,閱讀他繼續的飽滿與滄桑。
然後,看看香港學生年輕世代的一切變遷,可不要出台灣學運那些無知又不負責任的「神」呀!
以及,多看幾眼在街頭剛睡醒的女學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76223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睡 的 男天王 是不會覺醒的。〈洪培根任副主委檢察體系有罵聲〉與其 找 培根,不如找我 洪大根だいこん!
2016/08/27 09:34

香港文匯報
任達華被讚「達變態高峰」

TVBS新聞:
上映兩週票房破億「樓下的房客」
.

我在 樓下的3樓 ~ 2014年10月 就精準預測
林佳龍 100% 會贏。

李乾龍 2016復出一戰,我早就料定會大輸。
而 國民黨 那些男天王 要對上 柱柱姐,若
沒我 的 加持,那些 男天王會 大輸特輸。

試想~

高志鵬 上屆 只小贏 李乾龍,所以 天真
地以為:李乾龍 再拚一點 就贏了。

結果 李乾龍 輸得比2012 還更多。國民黨前
任高層 有個大問題,就是永遠不知反省。李
乾龍 選輸以後,他們可以 自我安慰:反正..
三重 本就 綠大於藍。

換個角度想:如果 男天王黨主席 大敗給
洪秀柱,他們 也能自我安慰,反正復興
鐵票 本來就 挺柱。

我在《面板機洩密事件》2016/7/29  早就留
言:「我其實 也很 看好 代號 (1伍x7) 鑽拳
。..(7/29)目前 是跌的,但 就在這種時機提
出來,才能證明我的先知先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佔中對話】學聯:盼港府別在民主路上「擋路」 .. 引 自 蘋果
2014/10/22 09:05

引用:「染指土地,觀察財團變形的指標 」

【某方面來說,我個人之所以完全不支持
連勝文的原因也在此!】
.

『連勝文還露出腰上的痠痛貼布』

連勝文 要 多多 訓練、加強操練 腰力。

引用 新聞:
〈獸男嗆! 惡狼否認到底 農婦3次〉

「人神共憤!惡狼張介學 怕婦人大叫
,強以寬膠帶封口,婦人抵抗撕膠帶...

但張嫌喪心病狂,見婦人爬起奔跑,將
她抓住,再次性◎;婦人歷經兩次痛苦

勉強再爬起要逃,又遭張嫌壓在地上,
婦人哀求說:自己年紀大了。介學 竟說
:我就是 喜歡 姐姐 級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佔中」比文革 小菜一碟
2014/10/02 23:27
民主真好嗎?

誰不民主?

英國, 荷蘭,丹麥,加拿大,澳洲,日本,,,,都是國王,世襲!


世界第一的民主選舉 德國希特勒

阿道夫·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1945年4月30日),奧地利裔德國政治人物,納粹黨黨魁,1933年德國總理,1934年至1945年任德國元首,十二年!

納粹黨的選舉得票及取得的國會議席
1933年3月5日 得票17,277,000 百份比43.9 國會議席288 希特勒成為總理
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直接死於戰爭約為7000萬: 納粹德國S約八百萬,中國約二千萬!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這次 的 抗爭,頂多 是 讓 梁振英 下台。滄海老鳥 林滄敏
2014/10/02 12:16


中共 不可能 讓 香港 無止境地 要求 民主派
版本 的普選。

梁振英、唐英年 讓我 想到 當時 蔡英文 對
陳唐山 的 看法。2009年 原本 應有 台南縣
長選舉,蔡 支持 由 李俊毅 參選。

但是到 了 2012年 蔡反而 支持 陳唐山 參選
立委。最後,中共 會不會 對 超人李嘉誠
妥協,讓 唐英年 復出 呢?

現在 的 中彰投 選舉,也很像 2008年 大台南
的 立委選舉。台中市 的 林佳龍 就像 台南
那 三席 穩贏的。

而 林明溱、林滄敏 就像 王昱婷、高思博
全力 力守 關鍵 兩席。

馬英九 在 大台南 的選票,2008年 是贏過
謝長廷 的。可惜 國、親 的門戶之見, 讓
高思博 高票落選。林滄敏 和 白派呈枋
之間 是否能 整合成功、皮合肉也合呢?

當年 陳水扁 就很自豪,2008年 大台南不分
縣市 合體造勢,才能揮出 五席 全壘打。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3段:畢竟香港這裡並沒有讓我會「愛」或「痛」的人們
2014/10/02 11:55

相關:J 教授【年輕人,這是你該奮鬥的世代】udn

引用:歌曲《學不會》單曲 簡介 ...

「留下一些帶走一些,改變一些被改變一些
學不會的,也許是你最堅持或最難割捨的那些」

上街 無法 解決所有問題,但我覺得 香港 未來的
發展 如果 只是中央 給些小利多,也是無法 解決
問題。

香港 的 範圍 就這麼大,未來若要突飛猛進,中
央 可能要 再多給些地。

.

《各報要聞》台灣9月PMI,旺季不旺

「9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3,中華
經濟研究院昨(1)日表示,該指數較上月下跌
2.1,擴張速度連2月趨緩,也是今年3月來最低

引用 我在《原來「加薪」是一種「施捨」》留言

【歌曲《學不◎》旁白
峻傑:「首先呢。你要請我幫你達成願望
。因為隧道是我開的,◎吳不乖乖聽我的
話,台灣列車就會不見天日。再下一個,
,一個又一個。」】


金馬51/入圍名單公布 鈕承澤 成遺珠

《學不會》金曲 最大遺珠。再引用 蘆屋 的 名言
「無知 是 一種 罪。」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末段:「然後,看看香港學生年輕世代的一切變遷」
2014/10/02 11:23

引用 蘆屋壽介 的名言:「無知 是 一種。」

我認為 12路 也應 比照 14路,設立 副線。

當初,12路的開闢是因為 崇德路五段幾乎
沒公車行駛。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
就是 豐原 第一學府 豐原高中 的 交通問
題。(過去台中縣時期,缺乏直達 豐原高中
的 大型公車)

只要掌握這兩個要點,其實細節是可以改的。

進豐原:

過西勢路後,右轉豐原大道→三和路口→
左轉 進 中山路→輸配電→警察局→ 右轉
往 博愛街→延 博愛街 銜接 進 豐原火車站
.

從 豐原 到 台中:

豐原高中 → 北環福德祠 → 豐中路→
豐原火車站→右轉 進 三民路→到了...
忠孝街 口後,左轉 進 忠孝街→再接
中正路。

這樣 才能改善 假日中正路 的塞車問題。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