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之星Fractale 感覺挺寫實的科幻動畫
2012/04/17 23:33:16瀏覽1320|回應0|推薦1

這部動畫,短短的十一話,很快就看完了。這個故事,姑且不論劇情安排與角色性格塑造的部分,就從世界觀來看,是蠻,嗯,寫實的未來科幻設定。

人類追求的是什麼?幸福感?是安定和平與永不匱乏的物質享受?故事中,未來世界為一個系統所支配,人人生來都被植入感知晶片,生活在虛擬實境,或說擴增實境的數位化生活當中。不必工作,只要系統運轉正常,人人都可以享受人生,勞動,是數位化的虛擬分身的事情,連照顧小孩子,也都是分身執行的。這是人類的終極享樂與幸福了?故事的情節就是,這樣的系統用個幾百年就會壞掉,需要重新啟動(很微軟的風格),人類的記憶也需要重新洗腦一次,好繼續維持這套製造幸福的系統的運行。而一個對抗這個實際上奴役人類的系統的反抗組織,自立耕種與生產,並試圖阻止這樣的系統繼續再生,繼續輪迴這樣的虛假自由,進而展開一連串的戰鬥。

這樣的系統,坦白說,還真的是很有技術上的可行性。以人類現在的技術,只要再持續進步一陣子,建造那樣系統的技術應該不成問題。但那樣的生活真的是自由與幸福嗎?好像反而和虛擬的數位寵物沒啥兩樣了。而這樣的系統一旦壞掉了,依賴這個系統才能生存的人類,恐怕就無法生存了。人類生存的意義是什麼,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命題。現在大家都在追求投資致富吧,如果真的致富了,也是享受物質生活,花錢享受,或埋在虛榮的心理滿足,不用工作,人生只為自由與快樂。這就是全部了嗎?這樣就完美了嗎?這些感覺,如果個人的條件無法在人群中的競爭中獲勝而取得,只要有系統,只要可以製造與修改記憶,讓每個人都得到這種幸福,那是可行的。但這樣的話,人類就只是不斷重複這種幸福的輪迴而已,不再探尋,不再追求,甚至不再思考存在的意義,這樣的人的心靈,說真的,可以透過程式邏輯來設計,設計出完美的人格來,還能免除人性天生的缺陷呢!但,這是否也是一種謀殺呢?

這樣的世界觀設定多少會有點複雜與沉悶。這部動畫吸引人之處,應該還是,可愛即正義吧@@用可愛的小女生來配這樣嚴肅的現實探討,這個故事的安排,嗯,還不錯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634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