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改到馬桶去
2014/12/13 23:11:42瀏覽1293|回應3|推薦9

台灣喊改革很多年了,比不上先進國家所以要改革,抱著有努力有效果的便宜心態,是囫圇吞棗般的翻新了一些東西沒錯,但是本質上最重要的,國民的素養與競爭力,好像沒什麼改善,社會失衡的問題好像越來越嚴重,國民的自信與驕傲好像持續的萎縮。改革都改到哪去了?

教育改革應該是最失敗的。就好比說,現在小學生學的東西真的很難呀,比傻蛋小時候學得要難許多。但我們的小朋友會因為學的東西難而變得更優秀嗎?許多小學生考試的東西,在傻蛋小時候根本就不存在或不重要,學一堆不知道幹嘛的修辭文法,文章就會比較通順,對思考能力會有改善?有些根本就不是什麼傳承來的或是從驗證過有效的外國方法學來的有用的知識,純粹是某些對考試競爭有異常狂熱偏執的老師創造出來為考試而考試的沒半點屁用的人工知識,這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更有思考能力更加優秀,還是希望他們更笨更乖更好統治與壓榨?這或許不是一人有意的惡意,而是諸多隨機無奈的偶然最終決定的惡果,讓腦袋不夠靈光的人去主導教育政策改革方向讓只知道考試競爭搶排名拼個人成就感的考試動物去決定教材與考試的出題範圍,這些人或許也不是惡意的或有什麼陰謀的,只是憑著自己的本能行動吧,但只要真正關心教育的人看看現在的小學生的考試題目,就可以知道這種畸形有多嚴重。想要毀滅你的敵人,最有效的方法不是用你的拳頭或最有力的打擊手段對其作直接的打擊,而是要先引誘對方在一些對競爭無關緊要的地方自己給自己找事做,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頭大力運動,最好能搞出內部競爭的風氣在那窮忙,接著再引誘對方從內部開始腐化,最後一推就倒,這比直接對付敵人讓對方莊敬自強團結抗敵要有效太多了。我們的教育改革就效果來看真的是倒行逆施呀,不是隨便抓幾項從外國來的理論包裝一下就能高聲自己的專業與能力,沒站在小孩的角度用別人家小孩變笨不關我事的態度的學者官僚,是該清醒醒悟一下,或是該被檢討清算一下了吧?

至於說法律的改革,那更是一個屁。一堆學者專家擬的法案,經過立法院的審核,完成了一項一項的修法。但修的都是啥鳥法?就拿個人資料保護法來說好了,傻蛋最近才知道這些法律條文實際產生的矯枉過正的效果是多荒謬,再搭配一些什麼保護弱勢團體的所謂國際人道流行的考量,這些法令實際的效果就是一個蠢,蠢到家去。用法律規定雇主不可以問求職者的性別,這有意義嗎?為什麼我們的官員都那麼笨,不會計算一下這種法律實際的運作會是怎樣,填資料不能填性別,但從身分證字號第二碼就能判斷性別了,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立意是什麼,是一回事,我們都不是神,偶爾出現事與願違的意外是難免的,但如果是隨便一個腦袋正常的人都可以輕易破解的無效手段,然後我們的學者官僚們還一廂情願的去推行,然後一副只要高喊依法行政,裝一副學者風骨,就應該要很有效並受到大家的讚賞,對這種專業傻蛋只能說,去吃屎吧。或許真相並不是這些所謂的知識分子學者官僚很笨,而是他們根本就不在乎這些法律的立意是什麼,或是期待這些措施能對社會提供多少幫助,他們想的只是自己,如何可以輕鬆一點,如何可以討上級高興讓自己升官發財,又或是如何才能施展自己的抱負讓自己名利雙收。自己才是重要的,至於他們的任務只是實現他們個人利益的工具手段而已,不重要,當然隨便馬虎。道貌岸然滿口正義卻私底下只為自己利益考量的這種人,或許算是普通的平凡人而已吧,但一旦當官當領導有權力之後,這個組合就是一種罪,足夠被當成小說裡面大反派角色永遠被讀者想被釘在牆上射飛刀的那種人。說起來,我們這些年來換來換去的這些官僚,真的在乎我們社會的未來,真的有用心在做事而不是暴發毒油事件在那裡慶幸自己家裡用的都是進口油的像樣官僚有幾個?那一群腦袋少根筋的兩光官僚是怎麼爬上他們的位置,又是誰該負責任?綠營與藍營反馬的人會說那是馬金體系的責任,死忠鐵桶馬迷會說那都是綠營不願乖乖服從聽從偉大領導指揮的錯,這些都是廢話,其實整個社會都有錯,就是讓這兩批腦袋裝不下不是自己人就是敵人這種二分邏輯以外任何東西的廢物當我們社會的成功榜樣啊!

改革很困難,但最困難的是有沒有改革的企圖與決心。傻蛋就覺得,為什麼立法院的表決到現在還要匿名投票?是我們的警力無法保護立法委員的人身安全嗎?假如政府官員和立法委員都只是代行選民的意志,那麼對於各個法案的表決,理論上也都只是代行他們背後選民的意志而已,現在不是民國初年那個要兵用繩子綁的軍閥土匪時代了,讓我們的政府官員,重要的角色所做的大部分決策都透明有什麼問題?甚至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情況下,讓老百姓行使創制複決權也不再是什麼因為技術與成本考量而難以做到的民主理想了,怎麼了,我們還需要那麼多給兩光官員與政治人物的遮羞機制嗎?每一個政策,誰提的,誰審核過的,都應該要有公開紀錄,也可以給之後的學生當作活教材,這個愚蠢失敗的法令是誰設計的是誰決策的都應該要公開清楚,丟臉就要讓這些人丟個千秋萬世才是,不然這些腦袋裡面只有自己的傢伙們又怎會多想一想呢?

為了什麼目的,想要向某個理想前進,這或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吧,不斷自我檢討改善,以期讓自己不斷的更加接近目標,也是好好的活著的人的一種本能。現在的台灣社會,有很多人都喊要改革,但改內閣制又怎樣,換一個政黨執政又怎樣,只要貪婪自私虛偽的價值觀主宰著我們社會菁英的行動方針,只是想著如何透過改變制度與欺騙來損人利己而已,改革也只會是假改革,老百姓也只會越來越不爽,社會不公不義貧富懸殊只會越來越嚴重而已。有錢人:貧富不均很好啊,不公不義是應該的,弱肉強食自然法則而已,有啥關係?嗯嗯,當致富無望,社會從羨富徹底轉為仇富的時候,想像一下整個國家超過九成的人都把自己當成仇人,這種社會能住得下去,勇氣可嘉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9636019

 回應文章


2014/12/20 10:24
格子所在的報系也是共匪用詞一堆, 還敢開專題大談語言癌以及開設作文班作文會考

Q版傻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0:53

說的不錯,當各方勢力皆為自身利益寸步不讓而形成僵局,不設法找出打破惡性平衡的打擊點,所謂的改革很難產生什麼實質的影響力吧。不過美國消滅印地安人的例子或許不叫改革,而是侵略戰爭吧?嗯嗯,還是和平一點比較好不是嗎?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