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對元宇宙的瞎炒作
2021/11/16 16:30:31瀏覽1094|回應1|推薦6

元宇宙,metaverse,這個詞會出現在台灣的媒體版面上,實在令傻蛋意外。

什麼是元宇宙,傻蛋以為是玩網路遊戲的年輕一代才比較容易了解,結果現在股市竟然在炒作什麼元宇宙概念股,太神奇了。

 

當然這種新名詞沒有嚴格明確的定義。

如果全世界的多數人都像台灣股民那樣去理解元宇宙,那元宇宙就會變成台灣股民理解的那種東西了。

大概就是,一些AR/VR的視覺技術,搭配相關的硬體與網路,讓視覺體驗由3D再進化升級一下,更酷炫一點,然後就會產生大量商機和需求,能賺很多錢那樣吧。

呵呵。

照這種邏輯,那電商時代,賺最多錢的,應該也是硬體廠商和電信商才對吧?

但電商巨頭,真正收割的,卻是以網路廣告商為主的巨頭,其次也是大型電商交易平台,中華電信那樣提供基礎服務的有分到多少蛋糕?

而說到AR/VR,傻蛋第一個想到的是一隻鯨魚,那個magic leap公司的故事,震撼的宣傳影片,實際上也就是做動畫騙投資人而已。

就像遊戲開發的公司,把大把鈔票拿去做片頭或廣告的動畫,實際上遊戲本身視覺效果卻是上個世紀的水準,這樣的遊戲上市,花在宣傳騙人的高額成本,產生的應該是,負作用吧?

實際上,AR/VR的前景,到現在應該還是模糊不清的。

因為雖然稍微酷炫了一點,但舒適度不好,實際上的使用效益很微妙。

3D遊戲比以前的像素遊戲酷炫,所以2D遊戲就該全面淘汰嗎?

好像也不是這樣的吧。

遊戲追求的是好玩,酷炫的視覺效果可能有一部分影響力,但也只是一部分而已,不是視覺效果酷炫遊戲就一定好玩了。

就像電影的劇情爛,動畫特效或演員卡司再強,也改變不了爛片的本質那樣。

那,元宇宙的本質概念是什麼?

或許對這一波元宇宙概念股的炒作者來說,元宇宙就是那個對別人應該很有莫名其妙吸引力的酷東西而已。

 

元宇宙這名詞一開始發作,其實是從一個叫Roblox的公司開始的。

實際上,目前應該也只有這個公司的這個應用是元宇宙概念吧。

那就是一個虛擬世界,也可以說是一個社交平台,每個人可以加入其中,有自己的虛擬身分,可以在裡面創作小遊戲或是一些素材,可以交易銷售自己的創作,等於是共同創造另一個虛構的平行世界的概念。

核心概念應該是創造一個虛擬世界。

然後虛擬世界必須有各種可能性,而不是被安排好好的遊戲劇本而已。

而除了表面上的遊戲與社交功能之外,還可以有交易行為與知識學習之類的可能性。

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差異在於,虛擬世界沒有物理法則的限制,沒有必然的資源限制,有無限的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是由世界的參與者的互動共同創造出來的。

就傻蛋的理解,元宇宙應該是近似於這樣的概念才對。

這對於一般有點年紀的投資人,沒有玩小孩子玩的網路遊戲的上一個世代的人來說,這些概念應該不是那麼容易掌握的才是。

如果元宇宙只是進階的視覺技術而已,那頂多也就是遊戲行業與娛樂行業的新工具而已,初期,只是某種小眾的奢侈品罷了,能不能活下去都是個疑問喔。

 

元宇宙之所以會火,原因可能和巨有錢的網路巨頭,那個非死不可有關。

臉書其實咬下了電商商業模式最大一塊的蛋糕,大部分從事電商的,都要繳某種名為廣告費的稅給臉書。

電商行業有個叫ROS的指標,意思是,每花一元的廣告費,能帶來多少元的訂單業績。

現在的電商,很多對ROS有3好像就心滿意足了,然後緬懷臉書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到十幾甚至三十以上的時代。

值為3的意義是,其他成本通通不算,給臉書的廣告費就佔營收的三分之一。

扣完廣告費,還要扣產品服務本身的成本,以及交易必要的金流與物流成本,最後還要開發票繳稅,這些都是成本。

而收入扣掉所有成本後才是營利,臉書的廣告費有多貴,就是這麼貴的。

而這些價值是從哪轉移來的?

以前,做生意,地點很重要,金店面有人流,就是那個地點值錢。

現在的人,消費行為轉為線上消費,注意力也往線上移動,看手機的時間比看路上的時間更多,所以,商業地產的價值因為現在人生活方式的改變,被分掉了。

消費能力就是那個餅,餅大概是沒甚麼變,分餅的來源多了,原本的黃金店面價值就相對降低了那樣。

所以臉書雖然只崛起了十幾年,但這個公司卻是非常之有錢。

很多小電商的核心能力就是和臉書打交道而已。

非死不可最近幾年,至少在美國,已經從酷炫的社交媒體,變成只有老人用,年輕人人人討厭的社交媒體巨頭了。

名稱是臭的,只是量體大,雖然成長趨勢是不樂觀的,但至少目前臉書仍是巨頭,買網路廣告,臉書的效果,仍幾乎是唯一選擇。

所以臉書也有危機感,碰到潛在有力的競爭對手,就想辦法把對方整個買下來,打不贏你我就買下你那樣。

AR/VR也是臉書有佈局的一部分,就那樣吧。

Roblox自然是臉書的大敵,因為社交流量就是臉書的網路廣告的生命線。

如果大家上網時間都花在元宇宙虛擬遊戲世界裡面了,臉書廣告的效果就會變差,就像之前實體店面的商業價值被網路廣告侵蝕那樣,元宇宙發酵,臉書是會倒楣的。

所以臉書也需要搞元宇宙,買不到你,就設法弄一個類似的來搞你那樣。

於是,不能缺席元宇宙的臉書,就以AR/VR技術,搭配前陣子有上新聞的虛擬會議,來搞了一個臉書的元宇宙。

靈魂與文化與元宇宙不搭,那就用錢砸吧,大概就是那種感覺,最好把元宇宙這三個字和非死不可直接連結起來,或許,臉書更想要的,是殺死元宇宙概念也說不定喔!

 

所以,可以學台灣投機客那樣,用硬體和技術角度看元宇宙,也可以從元宇宙的開放世界更多可能性那個精神來了解元宇宙。

如果是從後者的角度來看,台灣目前應該沒有元宇宙概念的上市公司才對,而對岸最接近這個概念的,或許不是遊戲社交大廠騰訊,而是那個B站。

老一輩的人可以簡單的用,小孩子不成熟的玩具來看待元宇宙吧,至少那樣想是很輕鬆的。

但對未來的世代來說,虛擬世界搭配遊戲,則是很重要的未來的核心。

元宇宙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精神,是一種生態體系,也很可能成為未來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虛擬世界是有優勢的,那就是和之前軟體的成本優勢一樣,成本的限制,在虛構的世界,是被定義出來的,而不是必然實際存在的。

增加一片大陸,增加一個星球,物理上我們要花多少研究成本與實際成本才能做到,虛擬世界裡只需要填充數據就行了,大量複製成本幾乎是零。

虛擬世界裡,有多少想像力就有多少可能性。

現實世界裡,沒有鐵礦,沒有水資源,沒有相應的生產工具,就無法創造出想要的東西,沒有就是沒有,至少目前沒有那種用念力造物的現實技術存在。

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未來必然會形成一定的平衡,而人類無窮的欲望,如果要在現實世界裡滿足,可能會生態滅絕文明毀滅,在虛擬世界裡就沒那麼多限制了,可能改改參數就能實現願望,不用去破壞環境的平衡喔!

 

元宇宙目前的應用,主要還是社交與遊戲。

好像不是很重要,對生產力與競爭力沒有幫助?

把社交機能延伸為政治與管理的參與,把遊戲機能延伸為學習的方式,遊戲中高效率學習,元宇宙,可能就很重要。

新一代的企業管理思潮,是那種聯邦共治,靈活專案組織的模式。

還不太成熟,但具有相當的可能性,而這種模式,其實就和元宇宙的精神是很契合的。

假如一個企業裡的員工都是瘋狂投入的玩家,然後他們玩的遊戲就是該企業核心競爭力所需要執行的行為,這樣的企業的競爭力會有多可怕?

難以想像。

如果不需要特別的利誘,學生就會狂熱的學習實用的專業知識技能,這樣的人才供應,會是多可怕的事?

而傳統的管理機制,組織規模大了,就是內鬥,就是內部政治鬥爭而失能,如果元宇宙的精神能轉化成組織的管理文化的話,對現在世界的秩序,可能不是小小的衝擊而以吧?

而實現這些元宇宙概念的應用,需要什麼,需要突破性的AR/VR技術嗎?

完全不需要。

需要的只是想像力與創造力而已,這些,都是本來就可以有的吧?

 

最後再來說元宇宙可能的商業模式。

不是和新概念有沾上邊的就能從中獲利。

而獲利的分配也不是平均的。

電商時代養肥了非死不可與谷歌這兩個巨頭,大部分的利益是被少數參與者分走的,而不是每個參與的小賣家人人雨露均霑的。

若元宇宙概念成熟,利益的分配大概也不會是平均分配的。

不然,都是網路,都需要網路,買中華電信股票豈不是穩賺不賠?

實際上呢?

中華電信能不能因為需求增加而任意漲價呢?

不能,政府會管。

增加的流量需要更多基礎網路設備來支撐,電信商需不需要增加基礎維護的成本?

大概是要的,政府與大眾把這些當成他們的責任吧。

所以,並不見得有貢獻,就應該有對應的好處。

網路硬體與基本設施的服務供應商,能不能分到元宇宙商業價值的蛋糕,其實是個大疑問。

或許能分到蛋糕屑,就很不錯了。

大概率是制定遊戲規格的元宇宙平台,能分到好處。

而商業模式也很可能是,因為流量與參與度,吸引到更多的注意力,所以可以用廣告的商業價值來變現那樣吧。

比較保守的預測,就是平台與遊戲規則制定者收割大多數利益的情況。

而另一個可能性,則是讓參與者由其參與行為從中獲利,讓虛擬世界的經濟行為,有實際的經濟收入。

早期網路遊戲打到稀有虛寶,可以掛到交易平台賣錢。

就類似這個概念,每個參與者都能從參與行為得到好處。

我看你的廣告我追蹤你的頻道我給你讚給你背書,你給我一些回饋的虛擬貨幣或商品,這是很合理的交易吧?

元宇宙的極致,或許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虛擬小世界,世界與世界之間有各種互動,每個人的世界能產生其他人的世界需要的虛擬資源,大家交換虛擬資源,然後世界可以升級,產出更多更有價值的虛擬資源,透過更多的互動與交易而製造繁榮,這也是一種經濟模式喔!

不需要什麼國民基本收入法案,只要給每個人一個虛擬世界來經營,讓虛擬小世界可以產生收益,或許會是未來的重要經濟行為。

每個人的世界都可以是別人的遊戲或劇本的現成資料來源喔,也可以逛別人的世界,到其他人的世界旅行那樣,有種種的可能性,並透過這樣的機制來分配利益,越熱鬧的世界得到越多的經濟利益,並透過元宇宙的頂層設計來引導人類的行為那樣。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元宇宙和現在愚蠢又低效的區塊鏈虛擬投機貨幣綁在一起,最後弄得烏煙瘴氣的,然後商業模式就炸了。

不過炸一次,還是有可能東山再起就是了。

 

所以就傻蛋的看法,元宇宙的核心是想像力與創造力。

對未知的可能性期待,就是一種價值。

傻蛋家是老舊,不大,還有點亂的的透天厝。

那些帶小小孩來拜訪的老媽的人來說,小小孩,總是喜歡去爬樓梯。

沒有例外,小小孩都喜歡去爬樓梯。

或許就是喜歡那個探險的可能性吧,因為上面看不到,有期待感。

元宇宙的魅力就是有很大的可能性那樣吧。

這個概念多少有點抽象,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容易理解的。

但,台灣現在的元宇宙,大概就是和報明牌那樣的概念差不多吧,那個哪幾隻股票是有搭上元宇宙概念,可能會漲一波,就那樣而已吧?

好啦,結論是,本文是傻蛋沒有任何根據隨自己的想法隨便寫的啦,這不是什麼正經的文章,看不懂也是正常的,大家不要太認真看待,就這樣吧,哈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0512352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6 17:43

如果拿小小孩爬樓梯來比喻探索可能性,那年紀大或老人,不就根本對這沒興趣了

如果元宇宙對年輕人沒有吸引力,這個概念也無法存在太久吧

Q版傻蛋(pondin) 於 2021-11-29 15:00 回覆:

就是要有一些未知才能激發探險的熱情吧,炒作元宇宙,更大的理由或許是,因為現實世界沒有新大陸可以征服,但虛擬世界還可以無限創造新大陸那樣吧。

現在年輕人玩不起炒房致富遊戲,也沒有新大陸可以開發殖民,多半是把夢想放在炒幣之類的寄託了,這其實和一些中老年人把心靈上的期待感放到算明牌買彩券是類似的概念吧,有些東西是不會消失的,只是根據不同狀況形式有所不同而已。

賣想像力與期待感的生意很好賺這一點大概是唯一不會變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