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資訊嚴謹專業但貌似很難用
2021/11/29 01:39:47瀏覽904|回應1|推薦2

最近剛辭職,正在思考接下來的工作方向。

產業趨勢還是很重要,趨勢不對的產業大概率只能苦苦掙扎。

挑工作可能比把工作做好,更加重要。

 

傻蛋平常沒在經營人脈,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與掌握度有限。

想說,來查看看有沒有些統計數據可以參考。

想了解各個行業的發展,傻蛋想到的是,能不能從社會大眾消費支出的類別來了解,或是各行各業收入的趨勢來了解。

錢都花在那些地方,越是長期成長的,可能就是好的方向。

查查政府有沒有公開的統計數據,嗯,找找看吧。

 

結果找是有找到,只是,好像沒啥用。

比如說,想知道遊戲產業的產值,政府的統計數據到底那些數字會計算到哪個項目,真的很難猜。

雖然那個查詢反應速度很快,換不同條件表格出現的速度很快,這一點來說倒是令人驚艷,但結果來看,這些數據沒幫上什麼忙。

那些個科目照農業工業服務業的分類方式,看起來有幾十年的歷史了。

或許曾經有過調整,但看起來應該也沿用數十年了。

這最近幾十年產業變化的速度那麼快,雷打不動的科目的統計,還有什麼參考價值呢?

難怪會需要一些智庫之類的專門的研究機構,因為很多重要數據,還得要想辦法去收集才行。

同樣的情況也在傻蛋打開人力銀行的介面時有發現。

那個職務類別,專長類別的介面,分類上還是沿用好多年前的設計。

以軟體業來說,web仔現在通常分前後端與系統工程師三類,以及那種什麼都要會的全端。

專業就是那樣分類的,這是世界的潮流,對岸或美國也都是這樣的。

人力銀行上看到的職缺也是這樣登的。

但是各大人力銀行的系統功能,那些分類媒合設定配對的參數,卻不一定有跟上時代的說。

沒跟上時代就是,難用。

難怪網路人力銀行上的職缺品質都,普遍不怎麼樣啊!

 

但或許也不能太苛責吧。

或許在負責相關業務的人的世界裡,那些新的趨勢需求,本來就不存在。

他們也只是盡責的把分內的事做好而已。

努力達成任務了啊!

誰,能決定那些東西該要更新,來符合當前實際需求呢?

真的需要的人,未必有那個權力與主動性,能夠要求自己需要的資訊。

而擁有權力的人,未必關心這些事情,他們或許有另外一種世界觀吧。

這或許又是一種市場機制失靈的例子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068624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11:23
不是快年終了嗎?年末工作不好找吧
Q版傻蛋(pondin) 於 2021-11-29 12:54 回覆:

反正就佛系慢慢找囉!

能離開不適合的工作才是重點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