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擺不平
2008/07/07 10:02:41瀏覽2818|回應0|推薦23

結婚後,他才真正理解到:她的事業心真的很強。

 她是個工作狂,這一點,在他們還是情人的時候,他就很清楚了,不過,當時他的想法很簡單,甚至有點一廂情願,他認為:女人吶,大概只要做了太太、做了媽媽,生命的重心就會轉移的;所以,他並不是因為認同她強烈的事業心才把她娶進家門來,而是因為他認為她婚後會不一樣。

 他沒有認真想過,如果  她結了婚、生了孩子之後,還是不改「一天工作十個小時,全年無休」的生活模式,他會怎樣、他們的家,會‧怎‧樣? 

事實證明,這的確是個嚴肅的問題;這個女人天生愛工作超過愛家庭,她幾乎把全部的自己奉獻給了工作;她的人生,她的生活,留給其他的,實在不多。 

 所以,婚後,他們很快碰到的衝突就是:每對夫妻都會面對的生小孩問題。她很清楚表達:「我可能隨時會被派到上海去,兩年內,別跟我談生孩子的事。」哼,兩年?他慢慢感覺,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會是「永遠」。

 但兩年真的不是她的緩兵之計;她並不討厭小孩,當然也不是不願意和他一起生活,否則,她也不會答應結婚的,她只是喜歡自己決定 schedule,她不喜歡被安排,更不喜歡被迫做決定,她喜歡「凡事都在掌握中」的感覺,即使結了婚,她仍然要自己活在一個整齊而可以預期的環境裡,「人生變數愈少愈好。」

  她預期,未來的兩、三年內,工作會有很大的變化,她的公司主要幹部都已經移往大陸了,她之所以沒去,只是因為公司要把她留下來擔任「後勤大將」,她是目前公司留在台灣的最高主管,可是她要的絕不只於這個,「公司那些個菜鳥因為去得快,現在上海也都卡到不錯的位子了,」她有點心急:「我才不要做這個什麼『留守大員』,公司都快搬光了,我守在這裡是浪費時間  

 好吧。他說「如果妳真的也被派到上海,難道──妳是要在那兒生小孩嗎?」「有何不可?你可以做奶爸呀」;她還糾正他;「對不起,不是派到上海,是移到上海」,她的意思是:「去了那裡是要做長期打算的。」他一聽就悶了,有了做惡夢的感覺。

不是不想做奶爸,是想到他們的未來,唉,怎麼事情都不在他的計劃和想像中;他沒有想過結婚後,妻子還是一步步規劃著他很難參與的「鴻圖大業」,而在她偉大的計劃裡,他  他覺得自己像是個背景,「妳想離開台灣去發展,有沒有問過我?」他忍不住要發飆了;「問你?你不是一直都知道這件事情?我早就跟你談過,公司重心整個都轉到上海了,我,嗯,或者說『我們』遲早也得過去的,這話,我說了十遍不止吧  

  但他真的不知道她是當真的,他真的認為,結婚,會改變她的人生順位,「妳不該把家放在第一位嗎?」

他質疑她結了婚、做人老婆,為什麼思考還像停留在單身階段?

 「你若是不喜歡上海,也可以選擇不要去呀」,她說公司裡多的是「內在台」的例子,「如果我去了,你沒去,也不過就是這種情況嘛,沒什麼,再說── 

 再說,公司都還沒有任何動靜嘛,「你緊張什麼?」 

 他的確擔心,不只擔心自己可能根本沒機會做什麼奶爸,還要擔心自己終有一天要在「自己的生活」和「老婆的事業」之間做一個選擇。 

 他一直是個隨興的人,不給自己,也不給別人太多壓力,這也是她會選擇他的理由之一,「在公司裡、在商場上,看到的男人都好有殺伐氣,只有他──」她告訴好朋友:「我覺得跟他在一起好輕鬆,沒有壓力。」

 她從不在意先生事業企圖心不及她,甚至收入也不及她;他是個 SOHO 族,在家接 case,生意雖然不算太差,但畢竟時有起伏,不像她,在公司裡擔任高階主管,而且公司這些年經營的很不錯,她算得上是高收入者。

 但她知道自己如果要結婚,就該找這樣的男人,「我跟他在一起很放心,因為我覺得他會願意配合我的腳步。」她自知行動迅捷,就不能再找一個跟她一樣愛拚的男人。 

 可是   她會不會也許稍嫌太有把握了些。 

 他並沒有想過要做一個「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對他來說,要這樣做是很困難的,理由倒並不是因為他是個大男人,不能容忍太太比自己強悍,而是因為:他根本是個與世無爭型的男人,而且是非常徹底的與世無爭,換句話說,他感到痛苦的,並不是她的好強,而是──這個家即將走向一個距離他心中的「理想之家」愈來愈遠的地方。 

 他覺得自己有必要和她把話談清楚;這個世代有很多非常優秀傑出的女人,「只是遇到像我這樣的男人  妳也會很累吧,因為我實在不想這樣『行軍』式地過生活」,他揣測著,如果有一天,公司真的派她去上海,他們的家真能擺脫不確定,而能有一個真正的開始嗎?還是── 

 但或許他們永遠也不會有一個明確的未來,因為  她將奮鬥且戰場鬥不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01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