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平
2008/07/04 07:56:10瀏覽2790|回應0|推薦30

她決定去工作。

結婚15年來,她從來來沒有外出工作,早些年是為了照顧家庭和孩子,後來,孩子大了,她一方面是懶了,一方面也是因為沒有信心了。 

 結婚前,她曾經工作過幾年,那時,她在職場上的表現就不是太出色,她也工得意興闌珊,心裡就想著,找個可靠的長期飯票算了,上班跟人家拚,實在太辛苦了。 

 她這株菟絲花,果然找到了女蘿草。 

 他是個大男人,喜歡當家作主的感覺,他要的是一個凡事依靠他的太太,婚後,她理所當然就辭去了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三個孩子接連出生,他賺錢家的壓力愈來愈大,有時竟也會鬆口說「欸,妳會不會偶而也想出去上上班呀  」,她總是想都沒想就一口回絕:「拜託啊,我都幾年沒去工作了,現在什麼都不會了啦!」 

 現在想想,也許那時說錯了。真不該這樣說,即使不想出去上班也應該說:「喂,你沒看見我要忙三孩子外加一個你嗎?我去上班了,誰料理這個家呢?」不,她竟是把自己給眨抑了一番,這樣又怎麼能不讓他打從心裡瞧她不起呢? 

 在他眼裡,她漸漸和「沒知識、沒有用的女人」劃上了等號。 

 一開始,他們也真算得上是珠聯璧合吧──他想找個聽話又能被自己給一手掌握的人,她呢,從小就喜歡有人保護、有人為她作主的感覺,當他們相遇,就一拍即合了。婚後,她也果然一如婚前自己所期待的;她很安於守在家裡,除了娘家和過去偶有聯絡的同學之外,她也很少有什麼社交生活。

 但他卻不同,因為工作關係,他經常到國外出差,在職場上一帆風順,升到了總經理,每天生活杯觥交錯,往來無白丁,結交的都是權貴人士,回家看到的卻是天天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鄉下人老婆,實在很難忍受;他們吵架的時間愈來愈多,有次他脫口而出:「妳就是沒用啦,跟妳談什麼,妳都不懂,我怎麼會娶一個像妳這樣無知的女人?」 

 他們的關係傾斜得很嚴重; 她本來就是個不大有自信的人,做什麼都畏畏縮縮,婚後他的態度又始終是頤使氣指,她的自我就更是退化到幾乎消失  

  她的生活以他的喜怒哀樂為核心,只要他說好,她就開心,他嫌棄,她就自責,偏偏他對她總是吝於說一句好話,這讓她始終處於一種戰戰兢兢,一直要小心翼翼地伺候他臉色;兩人吵架時,她永遠只有聽訓的份兒,一句辯白的話都不能說,否則後果很慘,他會用幾天幾夜的沉默與冷默來懲罰她。

他是她的天,他不理她,對她是非常大的折磨,他也知道。 

 他是個貪心的男人。一方面要一個乖如綿羊、什麼主張都沒有的女人,他不准老婆有什麼意見和想法,這樣他才能在家裡稱王作主;可是,另一方面,老婆溫順久了,的確變得有點boring ,除了一味兒地點頭稱是,這個老婆真的乏善可陳,「像木頭人似的  」他曾經跟朋友抱怨,在心底的某一層面,他又期望老婆是個淋漓盡致型的人,這樣,相處起來才會有趣又富於挑戰。可是  

  但他似乎從來沒有想過,老婆今天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固然一方面她自己的個性要負很大的責任──這個女人怕吃苦、不喜歡跟人家競爭,太喜歡單純的生活,最後生活格局就愈變愈小了。

但是,她會從一個獨立的個體變成今天這樣面目模糊、沒有自我,難道跟他長期以來的態度無關嗎?

 15 年的婚姻生活裡,他可曾關心過她、真正把她當個有尊嚴、有自我的人看待呢?他怎能自私地一方面壓抑她,不給她發展自我的空間,甚至還希望用她的配合來作為自己可以儘情打拚事業的基礎,另一方面又嫌她什麼都不會、帶不出去?

 當她跟少數親密的同學哭訴 15 年的痛苦的婚姻折磨時,同學問她:「妳還要這婚姻嗎?」

 她回答:「當然!我從來沒想過要離開他  」同學說,那好,妳去工作吧,找個能適應的工作,做什麼都好,「妳該小小離開家、離開他。」反正孩子現在也都能照顧自己,就別再為孩子牽掛,「飛出去,妳才能再飛回來,要讓他知道妳並不是不能在外面工作,這些年待在家裡,那是因為妳愛這個家的緣故所做的選擇  

  老同學還叮嚀了一句,記住,除非萬不得已,不要辭職,老公反對也不要理他,就撐下去,「有苦水跟我們分享就好,別跟妳老公說。」「這是妳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妳要把傾斜的天平慢慢再扳正回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01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