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肯放手
2008/08/18 11:24:46瀏覽5541|回應1|推薦26

她知道他媽媽非常麼喜歡她,喜歡到甚至會頻頻介入他們之間;他媽是她的靠山。

「我向來有老人緣吧」,她對他說:「但是,你媽再喜歡我也沒用,是吧,你還是跟我這麼疏離。」他從聳肩、沒接腔,這不是個她有興趣的話題。

事實上,他是很煩,很煩媽媽到現在還把他當小孩,什麼事都要插手;更煩(或者更氣)的是,他覺得她根本是故意的故意討他媽媽的歡心;她看準了,只要他媽喜歡她,她在他們家就有了「準媳婦」的地位,那他,可是說什麼都沒用了,別的念頭也別想有!

媽媽一直要他們快點兒結婚:「年紀不了,她又是這麼好的女孩,你們在一起也這麼多年了,到底在拖什麼?」過去,催婚的壓力只有來自她,還算好處理,現在連媽媽也加入逼婚團,真讓他疲於應付;他真的很想讓媽知道事情的真相:

媽,其實我和她已經過去了;我心裡,另外有喜歡的人。

大約兩年前,她隱約感覺到他變了,不是戀情轉淡的那種變,而是 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重心的變;憑著女人的直覺,她認為他可能愛上別人了。拗不過她的苦苦纏問,他終於招了,但是央求她:「別讓我媽知道,不然我媽會被我氣死!」

就擔心你媽會被氣死, 我呢?她大喊:「就不怕我會被傷心死?」

她不服氣:他不知道發了什麼瘋,愛上一個酒店女人,這女人還帶了個孩子,到底是什麼情形,她連問都懶得問了,「反正你就是神經病發作──」她大聲咆哮,心裡還是這麼想;「一時意亂情迷罷了 哼,他很快就會回頭的!」

不過,時間過去2年了,這件事卻還沒有成為過去。他的媽媽也知道了,當然是三番兩次把他罵了一頓;他為這女子力辯,說她:「真的不像你們所想的那樣,她之所以會去酒店工作,是不得已的,她有經濟的壓力啊,但是──」他強調,認識他之後,這女子已經辭去酒店工作,「現在做業務員」,他為這女子已和媽媽槓上很多次了:「這個女人努力工作、賺錢養自己和小孩,我覺得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人,我不知道媽您為什麼瞧不起呢?」

媽媽回應,這世界上了不起的女人多的是,你佩服得完嗎,「再說,結婚是一輩子的事,你給我找個單純一點的女人。」所以,此後,他也鮮少再跟母親談這件事了;然而,他與那女子再也沒斷過,跟她──從前的女朋友──是愈來疏遠了。

可是,自從他老媽知道有那名女子存在後,對他的「前女友」(他就是這樣定義她的位置,只是她和他媽從來不承認「前」這個字罷了)開始愈發籠絡,不但逢年過節要他把「女朋友」帶回家裡來一起過,到後來,連周末都邀她來了 … .老媽早跟她結成堅強的盟友,就算他刻意迴避她、不開口邀她來家裡,老媽都會自己跟她聯絡;更莫明其妙的是,她也就真的來了 還親密互動,像一家人。

常常,周末他趕不及回家吃晚飯,9 點多回到家,竟發現她就端坐在他家客廳,跟他老媽一起看電視,那個畫面常讓他又氣又尷尬,覺得自己反倒像是個外人;有時不已三個人一起吃飯時,媽還會唸他:「快結婚吧,我幾歲的人了,你不要讓我抱不到孫子啊 」這種陳腔爛調他聽了都不作聲,她也把頭低下,一副謙卑順服的樣子,看了就讓人心煩。

他對她這樣堂而皇之地入侵他的生活,很不高興,不只一次提醒甚至告誡她:「妳可不可以這要這樣  她說:「你搞清楚,是你媽要我來陪她的,她一個人在家,生活多寂寞聊,你不知道嗎,還好意思整天跟那種不三不四的女人在一起,我是在幫你忙,你還敢嫌?」

不三不四的女人!他火冒三丈:「妳不要隨便出口傷人,人家是怎樣的人,妳又知道多少!」好啊,她說:「那你把這女人帶回來陪你媽呀,你媽在家多無聊,你也知道──」 

這是他的痛。他是獨子,當年母親和父親在不倫的情況下生下他,母親等了大半輩子還是沒有等到一個合法的歸宿,父親早在 10 年前就過世了,沒過世前,父親也不能常常陪他們母子,因為父親的妻子長年臥病;母親年紀也大了,3 年前退休在家。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遭遇吧!媽媽對那名女子的背景特別在意。這件事根本就沒得談了;他多次暗示媽媽,他和那女子還在一起,但話不敢講太明白,怕媽媽不高興甚至傷心;但媽媽一步步進逼,再加上她也毫不鬆手,他真的已到了一個臨界點:他覺得再這樣模稜兩可下去,對大家都不公平,畢竟他真的對她沒有感覺了,這事都已經發生 2 年了,她還是一直「心存僥倖」,以為他總會重回她的懷抱,可是事情真的不是這樣,她為何就是不肯認清現實、還緊緊拉著他媽,讓他這麼為難呢。

 當然,對那女子,甚至於對他自己,這樣拖下去,又何嘗公平呢?

  他必須要做點什麼,讓這件事情裡的每一個人都能理清心裡的矛盾情結;這事,除了他,沒有別人可以做、應該做;而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已經想得很清楚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140173

 回應文章

修者了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8/10/11 19:39

要切斷與原生家庭相連的臍帶

真的不容易

要能看清"生氣是自己的選擇"

並且能夠不接受旁人說我們是惹他生氣的罪魁禍首

而淡然處之不影響自己

更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