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職場中想哭的經歷
2022/06/09 04:19:16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我的防衛機制很強,每一次傷心難過,過了幾天都會把細節忘光,留存的只剩下感受。這讓我老公很受不了,因為每次發生不愉快的隔一天,他還在消化,我睡完覺就忘了(哈哈)。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三年前的一段往事,我特地翻了跟朋友的微信對話紀錄(當天我跟他說得很細節),找到當初的對話,還原那個過程(非常完整還原),跟大家袒露的分享我在職場上第一次受到質疑,沒有說過的話被同事詭異地編造出來(like鬼故事),超級委屈地想哭的經驗(最後忍住沒有哭)。

前情提要:因為書室缺人手,我去幫忙代兩個星期的下午班,需要先到書室學習如何結帳,這天是第二次培訓。

一開始我到書室,C叫我先去聖經那一區「看」,我就聽她的話,在那邊看聖經。幾分鐘過去了,也沒有交代我做任何事情,他忙進忙出,我就去別的書架把亂的書擺整齊。他看到了,對我說:「我不是叫你去看聖經嗎?」

我:「有,我有看了。」

C:「我是要妳仔細地去看,聖經的簡體字、繁體字版本等等。」

其實我有看,但是我真的看了很久,版本等差異我都有注意,只是過了許久他都沒有叫我做其他事情,我以為是他很忙碌,沒有時間過來教我,讓我先自主學習,因此我才會到其他櫃去「學習」,並且做整理。且我本身的部門也有工作,如果你沒有時間教我,那我就別的時間再過來學習就好了呀。

不過是被C這麼一講,我就又回到聖經的櫃去「看聖經」。

這次,過了幾分鐘,他要我拿一本中英聖經、繁體字、Hardcover,有拇指的。我完全聽不懂「有拇指」是什麼,我以為他說有「模子」,我就拿了一本聖經過去,放在結帳櫃檯。

但他依舊「很忙」,我對C說:「我拿了一本過來,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那本?」

C:「你有找到就說有找到,沒有找到就說沒有找到。」

我:「我有找到,我現在拿了一本,我想說要等你忙完(當時他正在洗抹布)。」

C:「那你就說,你有找到就好了啊,這樣我就會走過去了啊!你不知道書室很忙嗎?我沒有時間一一的去教你,一一的去看。」

我:「因為我剛才聽不懂你說的拇指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拿對。」

C:「那你要問我啊!」

我:「我有問你啊?」

C:「blablabla...我說的是XX(他又再度講了拇指),是index!」

我一直聽到英文我才懂,因為他的中文有點口音,我聽不太清楚。後來他拿了我剛剛放在櫃台上的書,也沒有說話,我不知道我拿的對或是不對?接著,我想要緩和一下氣氛,想要跟他說清楚剛才發生的事情,以免彼此有誤會。

我:「剛才會說,我不確定是不是你要我拿的那本,是因為,我聽不懂拇指是什麼意思,所以不確定我拿的這一本是不是你要求的(況且你現在也沒有開口說,我拿的版本是不是正確的),聽到你說index之後,我就知道了。」

C:「你不懂就要問我啊!」

我:「我有問你啊(此時我開始在想,怎樣跟他的對話有種溝通不良的感覺)?」

接著,在教結帳的時候,他拿一個東西給我試著結帳。我看價錢的旁邊,寫著打七折,但是又有一個貼紙,我記得這樣的話就要打五折。所以我就問C:「你昨天說如果東西上面有貼紙就要打五折,可是怎麼價錢旁邊寫要打七折?」我不知道該打哪個折扣,因為這樣跟昨天的教學有矛盾。

C:「你就結帳看看,給我看。」

我心想,為什麼不告訴我答案呢?我不懂折扣要怎麼輸入啊?這不是有矛盾嗎?他不說,我只好隨便做一種方式,如果錯了就是另外一種。我刷條碼,接著打七折。

C:「錯了,你再思考看看,昨天教過你了。」

我改用手動的方式KEY in。C:「你不是說你都知道,你都會嗎?你看,一考你,你就不會了吧!」

這是在故意為難我嗎?我道:「我沒有說過,我都會啊(我才剛學,整個筆記本都是筆記,第二天的培訓,我怎麼敢就說我都會了)?」

我又想要跟他好好說清楚了,因為我覺得是溝通上的誤會,我想要解釋明白,便說:「因為上面貼著貼紙,但是一旁又寫30%,所以我不知道要用哪個折扣。」

C:「你不懂的話你就要問我啊!」

我:「我有問你啊(這個對話要重複幾次)?」

後來他才說,這個是例外,就算貼著貼紙,還是要打七折。我心裡就想:「X,這個例外,你不說我怎麼知道?」

昨天才說看到貼紙要打五折,今天他拿一個例外給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我都有問,但他不願意一開始就告訴我答案。我以為他是「錯中學」流派的老師,所以我就Just Do It,等他來糾正我。但殊不知,他並不是「錯中學」流派,他是「罵中學」的首席導師,且學生被罵得血淋淋、平白無故。

接著他不斷地碎碎念:「書室很忙,要做的事情很多blablabla...」

我只不過是代班,第二次培訓就考試有點太強人所難了,有點像是給正式員工的培訓。加上他的態度很不好,我每樣東西都有問,但是他都會說我沒有問他。他不斷地辯解:「你說你都會,但你都不會,也不問。」

聽到這句,整個火就上來。是發怒的那種哭,不是傷心難過的那種。我根本沒有說過“我都會”,他哪裡生出來的?頭一次感受到被職場欺負,怒不可遏,無能為力地氣到發抖!

其實我在第N次說「我有問你啊」的時候,我很想衝動地說:「我不代班總行了吧!」我真的很想對他說:「等我一下。」然後跑到廁所先大哭一場再說。但我忍住了,我也開始回嘴,他講我,我也講回去(不良示範)。因為我覺得他不是我的主管,我們頂多是同事,他講話的態度很傷人。

他看到我快哭的表情,就說:「我不考你了。」然後開始教我其他的東西,沒有再考我了。

結束後,我不知道該不該跟上司反應這件事,我怕被認為是草莓族,在職場上一有壓力就爛、哭了(這算是我第一份全職工作)。但我不是自大到不行的人,我從沒有跟任何人說,我只培訓一天就全都懂了,我不知道為什麼C會有這樣的想法?被誤會就算了,無論我怎麼解釋都沒有用,重複的對話來回好幾遍,真的很無奈!

再來我也怕被別人認為是在打小報告,不想要讓同事之間的感情變得很奇怪,畢竟每一天都會見到面。回到辦公室之後,等到我的心情穩定下來了,決定還是打了一通內線電話給主管,問他能不能找到別的人選去書室代班。

事件的發展,我所知道的是主管請書室做一份教學,以便未來來支援的人可以參考,更快地上手,我還是有到書室代班。幾個月後C離職了,我怕是因為我的事情,讓他離職,但這不是我的本意,我也不想去深挖。

職場發生問題不論在哪裡都會遇到,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不代表以後不會再發生。我還是謝謝有過這個經驗,下次有類似的情況,我會處理得更好(I hope so)!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um0625&aid=17479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