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5/12電視/電影劇本【愛,無冏】首次發表(節錄)
2010/05/12 09:57:09瀏覽623|回應0|推薦5

                   愛,無冏

              (電影/電視劇本)



             編劇 / 蔡瑋(衛西林)  
 



          第一部  (充滿諧趣的反派。全15場)


          第1場  時:白天  地:便利商店內
  △  刷條碼、開收銀機的叮噹聲。
店員:一共70元,收您100元。
  △  便利超商的大落地窗內,同學與文婷並排坐在靠窗的長桌邊。
同學:你真的不吃?
  △  同學正吃著關東煮。
文婷:謝謝,
同學:我沒有說要請你,你真是的。我男朋友說我做這行之後變得比較愛吃。
文婷:會嗎,我不覺得。
同學:我也不覺得,他還說我吃起來像頭母豬,
文婷:哪會?
同學:你有笑,
  △  文婷眼睛一亮(表示無辜)。
同學:誰叫這行壓力這麼大,你看看這一支!…
  △  同學舉起放在手邊,上面有台號的麥克風。
同學:…這麼礙事!你會想,說不定我會講一點色情的比喻,可是你想錯了。
文婷:我沒有啊!
同學:不管啦,老總說只要在外面,一定要隨時帶著,而且他很誇張喔,他說,不能放在包包裡,你說他是不是神,你說是不是!
文婷:神?
同學:我說他是神經病!
  △  文婷笑時身體動了一下(因為太突然)。
同學:你不要笑,他說如果放在包包裡,再拿出來,像這樣,
  △  同學將手上的麥克風放入包包裡、又拿出來(做示範動作)。
同學:(自言自語)你說不要,我偏要,怎樣?
文婷:他說什麼?
同學:他說,如果放在包包裡,再拿出來,就會比其他台(電視台)慢,搶不過人家,你說哪有這種事!
  △  她麥克風拿在手上,看了一下包包,又看了一下桌面,又看了一下包包,又看了一下桌面,(猶豫要放在包包裡或是桌面的手邊,後來還是決定放在手邊)。
同學:厚!真是敗給他!
  △  文婷的手機響。
  △  文婷講手機。同學端起關東煮的紙碗喝湯。
文婷:唯,
          第2場  時:白天 地:辦公室
  △  周講手機的背影。
周  :是我,
          第1-1場  同第1場
文婷:嗨,
同學:你男朋友啊?
  △  同學問。
  △  文婷一邊講手機一邊用手肘推了一下同學。
文婷:我快要好了,
          第2-1場  同第2場
  △  周講手機的背影。
周  :我曉得了,等一下我用車子來接你,
          第1-2場  同第1場
文婷:好。
          第2-2場  同第2場
  △  周講手機的背影。
周  :等會兒見,掰。
          第1-3場  同第1場
文婷:掰。
  △  文婷合上手機。
同學:你男朋友啊?盯這麼緊!
文婷:不是,
同學:認識多久了?
文婷:你說什麼?
同學:我說認識多久了?
文婷:不跟你說這個。
          第3場  時:白天 地:巷口/馬路
  △  (文婷腦海裡閃過兩個畫面。)周俊德(高中)騎著一輛腳踏車從巷口衝出,一路尾隨搬家卡車的畫面。
          第4場  時:白天 地:演講台
  △  成年後的周俊德,神情充滿自信,合身的西裝,臉上鎂光燈大作,(像是在公開記者會的場合)。
          第1-4場  同第1場
同學:這麼神秘一定有鬼!
文婷:你別瞎說。
同學:你不說,我就講點別的。你以為我會聊點周家的八卦,我可不想被我老總罵,
文婷:你好像很怕你老總,
同學:誰?
文婷:你啊!
同學:我哪有,他是神,我敬而遠之,你們文字記者就輕鬆多了,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文婷:你罵人!
  △  文婷裝出生氣的樣子。
同學:拜託,你還是不會生氣,連裝生氣都這麼可愛…,
  △  同學眼睛突然盯著前面看。
同學:糟糕!
          第5場  時:白天 地:辦公大樓前人行道
  △  街頭人行道上,攝影大哥扛著攝影機,著急的向這邊揮手。
          第1-5場  同第1場
同學:我要走了!
  △  說完她並沒有動,眼睛盯著桌上的關東煮與麥克風猶豫了一秒鐘,接著突然伸手抓起麥克風。
同學:抱歉,這裡讓你收拾,我最討厭跑八卦新聞,掰!
          第6場  時:白天 地:便利商店前人行道/車內
  △  同學衝到店外人行道上,突然回頭看,臉上的表情充滿疑惑(像是奇怪為何文婷不跟著衝出來?)
  △  一輛車在她的身旁停了下來…。
  △  車中的男子說道。
周  :(對司機)不是這個,前面!
  △  同學察覺車子靠近,轉身好奇的往車內看,突然一副吃驚的表情。
  △  文婷剛從便利商店走出來的,車子在她旁邊停下。
  △  文婷匆忙進入打開的車門。
  △  文婷進到車廂內,一臉新鮮、欣喜、興奮莫名的表情。
  △  文婷才坐定,車子立刻開動。
  △  人行道上,同學盯著照相手機的螢幕興奮的嚷道。
同學:抓到你了,我知道你在搞什麼鬼! 
          第5-1場  同第5場
  △  站在對街的攝影大哥,攤開一隻手,張嘴在說話,嘴形是:「沒見到人,怎麼辦?」 
          第6-1場  同第6場
  △  同學興奮的向他高舉手機,在空中搖晃著,(好像是說:「我逮到了!我成功了!」)
 



          第二部  〈往日情愫意外增溫。全13場〉


          第7場  時:白天 地:河濱公園
  △  汽車或汽船行駛過的聲音。
  △  遠處河畔的風光,時而有鷺鷥覓食、翱翔,或汽船行駛在河道上。
  △  河畔綠地,一張戶外椅子上。柯文婷和周俊德並排坐著。
文婷:為什麼想到帶我來這裡?
  △  文婷轉頭看著周問。
周  :你還記得從前我們時常繞遠路騎腳踏車上學,那一條堤防上的馬路?
  △  文婷被這麼一問,突然臉紅起來。
          第8場  時:白天 地:堤防
  △  中學時候的文婷與周,周騎著單車載著文婷在一條堤防上自在的滑行。
          第7-1場  同第7場
文婷:那已經不存在了,
周  :所以人能懷念的只剩下場景,
  △  文婷搖搖頭表示不解。
周  :現在是數位的時代,也是故事氾濫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互不干擾,剩下的只有場景最真實。
文婷:你還是想做網路?
周  :你怎麼知道?
文婷:你忘了我是做哪一行的!
周  :那我可要小心提防你,別把我也給寫進去了…。(笑)開玩笑(的),最近在忙什麼?
文婷:爬山,做採訪…
          第9場  時:白天 地:山路
  △  文婷,面容顯示剛做過劇烈運動,憔悴若有所思。
          第10場  時:白天 地:院子/工寮
  △  女子,臉上表情愉悅安詳。風很大,院子中男子正在鋸樹枝,兩個小孩,一男一女,正在他附近追逐、摘野草嬉戲。
          第7-2場  同第7場
周  :就這樣?從前你話很多的,
  △  她突然笑了。
文婷:你討打是嗎?
  △  (她的這句話像突然拉近了兩人的距離。)
周  :為什麼不回我的信?
  △  他突然說。
文婷:什麼?
  △  文婷被這倉卒間一問,楞住。
          第11場  時:白天  地:庭院
  △  庭院。文婷(高中),她正氣呼呼的在整理堆積在地上的東西,母親在旁嘮叨著(準備搬家中)。
          第3-1場  同第3場
  △  文婷(高中)乘坐在搬家的卡車上,氣呼呼的看著車外,像是一邊注視著車窗外的某人;一秒鐘過後,卡車動了,
  △  她看見周跨坐在街邊的單車上,兩人目光交會、跟隨,直到不得不分開。
          第7-3場  同第7場
周  :沒什麼。
  △  她眨了一下眼睛(從回憶中甦醒),說。
文婷:為什麼不請我吃飯?
周  :你吃了嗎?
  △  他問。
  △  文婷搖頭。
文婷:等你請我,
周  :好。
  △  文婷接過周手中的便當盒。
文婷:謝謝。
  △  周親自替文婷加上調味料或薑片。
  △  兩人在椅子上吃便當;動作持續兩三秒,突然一抬頭,兩人相視而笑。
文婷:你是故意的?
周  :不是。
  △  兩個人繼續吃著便當。
文婷:少來,你本來就是。
  △  文婷突然出手在周手臂上捶了一下。
  △  周低頭痴痴的笑。
周  :我只是很懷念過去,你還記得小時候我們時常一起吃便當?
          第12場  時:白天 地:樹下
  △  夏天,文婷與俊德(小學高年級)穿單薄的衣服,同在一棵大樹下,文婷用筷子、周用湯匙,兩人共食一個便當。周的動作太快、太大,被文婷用筷子打手背;兩人笑了,笑容燦爛。
          第7-4場  同第7場
周  :只是後來吃不到那種味道了,
文婷:你想吃我媽煮的菜?可以啊,我媽會的,我都會煮。
周  :沒想到你變得這麼賢慧,真好,
文婷:少挖苦我,你知道我做不來我媽那樣的女人!
  △  說完她將目光一沉。
          第11-1場  同第11場
  △  同前,庭院裡堆滿準備搬家的東西。文婷(高中),表情氣呼呼的,在母親的監督下整理地上的東西。
          第7-5場  同第7場
文婷:你看起來好像很輕鬆,難道你一點都不擔心?
  △  她抬頭看著他的臉。
  △  周將便當盒放在膝上或旁邊,眼睛盯著前方,思考了一秒鐘。
  △  文婷低頭吃便當,又用眼睛餘光偷瞄了一下他的表情。
  △  周從包包裡拿出一份文件。
文婷:對不起,
  △  說時她眼睛看著便當。
周  :沒什麼,家族的事有時候也需要處理,這都是應該做的。
  △  周一臉落寞(說時臉色有種被綑綁的落寞與實際。)
文婷:你說要請我幫忙,就是這個?
周  :對,這是一份支票的明細表。
文婷:就是司機老吳說的那一份?
周  :對,
文婷:上面還有你…你爸的簽名,所以他在記者會上敢那樣講,
周  :其實,我家裡的人,也不知道老吳是怎樣弄到這份文件的,
文婷:這不像是一份薪資單,數額、還有給付的時間都不太像,
  △  文婷說時一面檢視資料上的內容。
周  :你看得很仔細。
文婷:應該說是專業,我大學的輔系,選的是會計,
周  :喔?
  △  周的表情有點驚奇。
文婷:怎樣?我沒唬你啊。
  △  文婷的表情鎮定而自信。
周  :當然。我想請你幫我查一下老吳那邊還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內情。
文婷:還有什麼嗎?
周  :就這樣。
文婷:所以老吳說的都不是真的?
  △  周慎重的點了點頭。
  △  文婷拿出手機開始講電話,這同時周的座車開了過來…。
  △  文婷一面講電話一面走路。
  △  車子在文婷身旁暫停,後座的車窗降下,周隱約坐在車內,說。
周  :要不要送你到路口?
  △  文婷一面講手機,一面搖手表示不用,於是車繼續在她面前駛離。
文婷:嗨,東哥,蘇先生有沒有找我?
東哥:沒有,不過他有問你那篇採訪的圖,準備好了沒?
文婷:東哥,你怎麼說?
東哥:我說正在準備,其實我已經做好了,只等你稿子改好。
文婷:謝啦,東哥,下回請你吃水餃。
東哥:再說。
文婷:對了,東哥,我現在有點事要處理,說不定沒辦法進辦公室,如果他找我,可不可以請你幫我擋一下?
東哥:沒問題。
文婷:謝謝東哥。
東哥:掰。
文婷:掰。
  △  她合上手機,抬頭望向遠方。
  △  周的座車已經變得很小。
  △  她抬頭望向遠方(文婷覺得她與周的距離,一下子又被拉得好遠,剛才的一幕讓人感覺很不真實)。
 



          第三部  (過場,或拘謹與驚悚之部。全4場。)


          第13場  時:白天 地:舊市區巷弄
  △  舊市區。一條一個車道寬的巷弄,不遠處豪宅聳立,(突顯出這裡的落寞與陳舊,街衢寧靜,彷彿時光也緩慢了下來)。
  △  文婷在巷弄裡走著,穿梭前進。
文婷:吳叔嗎?
  △  文婷講手機。
老吳:我是。你是哪位?
文婷:我是文婷,中午我們通過電話,不好意思,我可能早到了一點,我現在在你們巷口,我方便現在過去嗎?如果不方便,我在附近逛一下再過去。
老吳:你現在要來啊?(對電話外)你安靜!沒看到我在講電話嗎?唯!唯!
文婷:是,吳叔,我是文婷。
文婷:沒關係,你過來吧。
文婷:謝謝吳叔,等會兒見。
老吳:等會兒見。
          第14場  時:白天 地:吳府門前
  △  一戶人家的大門前,一個外表穿著看起來像小混混的年輕人,正蹲在一台機車前面抽煙。
  △  文婷正好走出巷弄,看到這一幕,臉色警覺鎮定(心想必須從這人面前經過,不免有點擔心)。
  △  突然這戶人家的大門開了,一個女孩,約莫文婷的年紀,頭上戴著安全帽,從裡面退了出來,她巴望著看著大門,突然大門又從裡面砰的一聲關上,女的氣急敗壞的在地上踱了一腳,氣呼呼的催促男的載她離去。
吳女:走啦!沒錢啦!還不走!
  △  女孩坐上男孩的機車離去。
  △  文婷在門外望了望,像是確認門牌號碼,然後她拿起手機打電話。
文婷:吳叔,
老吳:(開朗)是,你是文婷嗎?
文婷:是,我是文婷。你家的門好像是關的,對不起,我對這裡不太熟,你可以出來,幫我開門嗎?
老吳:(異常熱忱)好好好!
  △  一會兒同一扇大門打開了,動作和緩中透著友善。兩人見了面。
文婷:你是吳叔?
老吳:你是文婷?
文婷:我是柯文婷,吳叔好,
老吳:你好,請進!請進!
  △  文婷略略鞠了一個躬,進了大門。
          第15場  時:白天 地:吳府客廳
  △  客廳內。兩人站在門口說話。
文婷:對不起,吳叔,打擾你了。
老吳:沒有的事!叫我老吳就好,請坐!請坐!
  △  老吳擺開一隻手,請文婷在一張藤椅式的沙發上坐,老吳自己先落座,文婷才坐下,沒等文婷坐定,他突然說道。
老吳:你剛剛…有看到什麼嗎?
文婷:沒有,我剛到,我只看到一對男女騎車離開。
老吳:喔,你看到了啊!
文婷:是,你在電話裡說的就是她嗎?
老吳:對,就是她。…可憐喔,從小沒有媽的孩子,被我慣壞了,你等一下,我去拿給你看。
文婷:謝謝吳叔,
  △  文婷必恭必敬的從椅子上站起來。
  △  老吳從容的從椅子上起身,接著說了一些客套話。
老吳:你坐你坐,記者我見多了,你是我見過最有禮貌的,你坐,我去拿一下。
  △  文婷目送老吳進了裡面的一間房間。
  △  文婷趁老吳回房的空檔,瀏覽屋內的光景。
  △  這是一間老式公寓,酒瓶、報紙、吃剩的便當盒、髒衣服隨處放置。
  △  老吳從房中出來,拿出一張文件給文婷過目。
  △  文件上面條列支票號碼金額日期。
老吳:就是這張,你看看,
老吳:你看過嗎,
  △  他問時看著文婷的臉。
文婷:沒有,
老吳:就是這張,我影印了幾張給人家了,也許你會在別的地方看過,
文婷:我可以記下來嗎?
老吳:(緊繃)記什麼?!
  △  老吳臉色一變(語氣中出現某種防衛性的緊繃)。
文婷:(謹慎)上面支票的號碼,
老吳:做什麼用?
文婷:(專業,自信)因為我是記者,我必須…
老吳:(隨和)你抄吧,我反正有支票。
文婷:吳叔,你是說這上面登記的支票,你都還存著?
老吳:一部份,後來我老闆往生了,支票不能兌現,我就替我丫頭留著。
文婷:你是說這上面記載的支票,是你老闆送給你女兒...你們的生活費?
老吳:說什麼送給我們,其實還不是要我們替他養女兒,如果不是支票不能兌現,我還不想將醜事抖出來,你知道我已經老了,沒辦法再找工作,
文婷:你老闆去世幾年了?
老吳:三、三年,喔,四年了。
文婷: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當時提出來,說不定你們,你女兒還可以分到一部分遺產。
老吳:想過,不過我們沒想那麼多,
文婷:可是你現在為什麼…
老吳:因為我老了,沒辦法再養那個丫頭。
文婷:她已經…大人了吧?
老吳:二十五六了,
文婷:你還要養她?
老吳:沒辦法,被我慣壞了,
文婷:我了解。如果你老闆家不承認,你說你就要把支票拿出來?
老吳:我也不想弄得大家面子上不好看,你看得出,這個丫頭被我慣壞了,我是沒辦法,我已經沒辦法養她了,畢竟那是人家的女兒。你看完了嗎?
文婷:我看完了。謝謝吳叔。
老吳:那我收起來了。
  △  老吳正想要起身回房,文婷突然說。
文婷:吳叔,那我告辭了,
老吳:這麼快就要走啊?
文婷:是。我還有其他的稿子要趕。
老吳:好。
文婷:那我走了。
  △  文婷正想起身,老吳臉色又是一變。
老吳:(表情有點難看。數落)講了這麼久,名片也不給我一張!
文婷:(略顯慌張)好,是,是,這是我的名片!
  △  文婷趕緊遞了一張名片給老吳。
老吳:(唸)柯文婷,鑫鑫周刊。嗯,我不送你了。你們做記者的要為我們百姓主持正義,好啦,謝謝你過來。
文婷:吳叔,再見。
  △  老吳目送文婷起身、走出大門。
          第14-1場  同第14場
  △  文婷從大門走出來。
 


          第四部  (受難與無助。全文26場。)


          第16場  時:白天 地:捷運站/入口/月台
  △  震撼人心的搖滾音樂。
  △  淡入。文婷刷卡進捷運站。
  △  文婷在月台上。
  △  她的手機響。
文婷:唯,
同學:文婷啊!
△  對方電話裡出現播放搖滾音樂嘈雜的聲音。
文婷:嗨!同學,
同學:(畫外音。吵雜的音樂聲)今天的事我很抱歉,
文婷:沒關係,你是為了工作,我們有時間再聚,
          第17場  時:白天 地:KTV包廂
  △  樂聲隆隆。同學在畫面上現身,那是一個慶祝的場合,音響開得很大,剛才的搖滾樂音就是從這裡發出來的。
同學:(拉高嗓門)蛤?!…你還沒回家啊?
  △  一個喝得很亢奮的男同事,突然湊到同學的話筒旁邊高聲嚷道。
同事:她還不知道,哈哈哈!敬我們的年度最佳人緣緋聞新天后~!哈哈哈!哈哈哈!
同學:(叱喝)別吵!吵死了你!
同學:(造作,溫和)唯,文婷,
          第16-1場  同第16場
文婷:唯,
  △  一列捷運突然在畫面中駛過,輾過文婷佇立在月台上的影像。
  △  搖滾音樂突然消失。
  △  文婷仍然拿著手機講電話。
文婷:唯,唯,
  △  文婷看著手機螢幕。
  △  上面顯示信息已經中斷。
  △  電話鈴聲又響。
  △  她講電話(她以為是同學,在通訊中斷後覆機)。
文婷:唯,唯,你剛剛好(奇怪)…
柯母:唯,
文婷:嗨!媽,
          第18場  時:白天 地:柯家客廳
  △  文婷的母親出現在畫面裡,她手裡拿著話筒,一臉震驚、怒氣。
          第16-2場  同第16場
文婷:嗨,媽,
  △  文婷拿著手機,等著對方說話,
          第18-1場  同第18場
  △  電話那一頭,母親以同樣的姿勢、表情繼續拿著話筒,默不作聲。
          第16-3場  同第16場
  △  文婷在這頭繼續拿著手機,雙方對峙著。
  △  手機插播的聲音。
文婷:媽,我有電話打進來,你先不要掛斷…
          第18-2場  同第18場
  △  母親就在這時候將手中的電話筒放下。
          第16-4場  同第16場
文婷:媽,媽!
  △  她看了一下手機螢幕上的訊息,按下手機轉接鍵。
文婷:嗨,東哥,蘇先生找我了嗎?
東哥:現在你的事情比較重要,
文婷:什麼?
東哥:你還沒看新聞嗎?
文婷:怎麼?我下午都在外面辦事,
東哥:你跟周俊德在一起的照片被人拍到了。
文婷:我跟他在一起?沒有啊…,什麼時候(的新聞)?
東哥:這不重要,現在每家新聞台都在炒作,你是不是得罪了什麼人?
文婷:沒有,不可能。
東哥:這不重要,你現在在哪裡?
文婷:我在捷運站,
東哥:你繼續在外面逛,逛久一點,千萬別回來,
文婷:那我回家趕稿好了,
東哥:也別回去,
文婷:可是我不能(不回家)…那我媽…
東哥:別管你媽了,繼續逛,逛久一點,千萬別回來!
          第19場  時:夜 地:十字路口
  △  她站在十字路口張望,
          第20場  時:夜 地:天橋/馬路
  △  天橋下的車潮。
          第21場  時:夜 地:夜市
  △  接著是夜市中的人潮。
          第22場  時:夜 地:電器街
  △  她徒步經過一家電器街,某家店的櫥窗中、螢幕鎖定在一家新聞台,畫面中的女主播正在播報新聞,其餘模糊不可知,她沿著街邊的店面一路行走。
  △  新聞台女主播傳來的播報聲。
女主播:(畫外音)剛剛才傳出認養糾紛的周家,最近又驚爆世紀婚約有可能觸礁。男主角是周家企業的接班人,周俊德,…
          第18-3場  時:夜 地:同第18場
  △  母親眼睛盯著電視看,(螢光幕背對鏡頭),表情嚴肅。
女主播:(畫外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半年前與103人力銀行老闆的千金締結婚約,當時各界一片看好這兩家企業親上加親,雖然兩家公司都否認有合併的計劃,可是股票早已反應慶祝行情。沒想到今天上午,…
          第22-1場  同第22場
  △  文婷在電器街繼續走著。
女主播:(畫外音)…就在周家記者會結束後,周俊德也是周家第三代的負責人,被人發現與一名相貌佼好的雜誌社女記者,一同驅車離去。
女主播:(畫外音)經本台與同業查證,女主角的本名叫柯文婷,是國內知名大學大眾傳播系與會計系雙學士,長相十分甜美,柯女在職場上,…
          第18-4場  同第18-3場
  △  母親眼睛盯著電視看,同前。
女主播:(畫外音)…一路受老闆與長官的器重,這與她靈活的手腕,聰穎的反應有關,據說大學時代…
          第22-2場  同第22場
  △  文婷在電器街繼續走著。
女主播:(畫外音)…是個風頭人物,讓許多學長暗戀的對象。柯文婷,今年26歲,目前單身,…
          第18-5場  同第18-3場
  △  母親眼睛盯著電視看,同前。
女主播:(畫外音)…與母親一人同住,生活十分的單純,在家是個孝順的乖乖女,她是如何認識周俊德的,引來外界十分的好奇。目前網路上已經出現…
          第22-3場  同第22場
  △  文婷在電器街繼續走著。
女主播:(畫外音)…柯文婷的粉絲團,還有人封她是今年度最佳人緣緋聞新天后,您對柯文婷也感到好奇嗎?她會是最新版的台灣麻雀變鳳凰的接班人嗎?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本台會隨時為您插播,請鎖定本台各節的新聞。
          第23場  時:(白天) 地:談話節目現場
  △  電視螢幕上映出談話節目的現場。
主持人:謝謝主播的VCR,「最新版的麻雀變鳳凰接班人」耶!各位,有沒有什麼意見?這讓我們想起幾年前的陳安妮。
來賓某:主持人:不不不,柯文婷絕對是比陳安妮具備優勢,她等於是毫無前科!
主持人:你這樣說好像她是罪犯似的。
來賓某:她如果想要做名人,就要習慣被人民公審!
主持人:你這樣說,我感覺我好像是劊子手一樣(笑)。
眾來賓:(一起)哈哈哈!
  △  來賓哄堂大笑。
主持人:你說她可不可能有什麼後台啊?她怎麼這麼順利,我相信觀眾也非常好奇,
來賓某:這年頭,誰沒有後台!
主持人:那你是說她有嘍?
來賓某:你要真想知道,我下個禮拜就答覆你。
主持人:她的家庭好像很神秘,你猜她父親是什麼人嗎?會不會是我們大家都認識的…?

          第24場  時:夜 地:街頭/霓虹燈
  △  車聲吵雜。都市的霓虹燈看板。
          第25場  時:夜 地:咖啡店內/人行道
  △  文婷坐在一間24小時咖啡店靠窗的位置,她看起來情緒脆弱,剛哭過,
  △  她將手機按在一邊的臉頰上,同時用手理了一下長髮,
文婷:媽,媽,
          第18-6場  同第18-3場
  △  柯家的客廳。電話機。電話鈴聲一直響。
  △  母親看著無聲的電視,(螢光幕上的光,映在她的臉上),她不動,也不接電話。
          第25-1場  同第25場
  △  文婷將手機換到另一邊耳朵,眼看窗外…
文婷:媽,
          第11-2場  同第11場
  △  類似眷村風格的一座庭院,紙箱、書籍、家中的雜物到處放置。前景是母親的背影,她似乎不斷的在嘮叨、數落鏡頭中的文婷,她還是一幅高中女學生清純的短髮,母親念了一句,她立刻噘著嘴,一甩肩膀,一跺腳,表情氣呼呼的,很不情願的走在雜物中間,撿起一件東西,接著又被念,她又一跺腳,同樣走回來,到另一處,撿起另一樣東西,動作既不情願,又很緩慢。
  △  同前,這回文婷蹲在地上、母親的跟前收拾東西,母親念完一句,自己生氣地走過一堆雜物,撿起一樣東西,走回來,站在她面前,扔在她的前面,文婷當場將母親扔給她的東西用手撥開,氣呼呼的用眼珠子瞪著母親看,母親的背影,她肩膀晃動,雙手揮舞,顯示她正情緒激動,嘴裡數落不斷的樣子,文婷又是嘔著氣,隨便拿起地上的一件東西,往地上甩…。
          第25-2場  同第25場
文婷:媽,媽啊,媽啊!
  △  咖啡店外與人行道。落地窗內,她拿著手機,滿臉淚光,無助的望著窗外;
  △  一窗之隔的人行道上,行人來來去去,(文婷陷入徹底的焦慮與無助。)
 


          第五部  (充滿費洛蒙的插曲。全8場。)


  △  人物講電話的聲音先進來。
文婷:(室內)俊德,我該怎麼辦?我沒辦法回去了,我媽不理我。
周  :(電話裡)你到便利超商買一個口罩,…
周  :(室內)到我跟你說的地方,向管理員拿鑰匙…。
          第26場  時:夜 地:櫃檯/電梯門內/外
  △  淡入。文婷向門口櫃檯的保全拿了鑰匙,
  △  她等電梯,進電梯,電梯門關。
  △  她正搭電梯上樓,表情不自在的用手理了一下頭髮…。
  △  她出了電梯門,抬頭
          第27場  時:夜 地:走道
  △  她走在同層樓、數個公寓單位的家門前共用的走道,仔細查看經過的門牌號碼。
  △  (註:兩人透過電話交談的旁白繼續,但文婷並不需要真正將手機湊在耳朵旁邊,甚至開口,兩人的對話有些像在兩人心靈的內在空間中進行著,這意味著經過這場風波,兩人的距離被拉得很近,這與他們實際的距離,剛好成一個鮮明的對比)。
文婷:(畫外音)那是什麼地方?
周  :(電話裡)我弟以前唸書時租的房子,後來被我買下來,
文婷:(畫外音)你跟小時候的你不一樣,你好冷靜,我能相信你嗎?
周  :(室內)那裡很安全,沒有旁人知道,你先待在那裡,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第28場  時:夜 地:公寓玄關/客廳
  △  文婷打開一間公寓單位的大門,她開燈,向內張望。
  △  屋子的裡面還保持著學生租屋時的陳設,(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與親切感)。
  △  旁白中電話交談的聲音繼續:
文婷:(畫外音)你常來嗎,為什麼這裡還像學生租的公寓?
周  :(室內)你忘了嗎,(電話裡)只有場景是最真實的,
文婷:(畫外音)真是你弟弟住過的嗎?還是你自己?
周  :(室內)你隨便坐坐,累了就睡覺,所有的東西你都可以使用。 
          第29場  時:夜 地:公寓房間A/房間B
  △  文婷進入一個房間打開燈,檢視內部,裡面有書桌、書架、電腦等器物用具,
  △  她又進入另一個房間做同樣的動作,裡面有床、有櫃子、(註:這是一種人在孤獨危難時自我保護的本能,她恐怕裡面藏著人,或是會讓他吃驚害怕的東西,她現在的腦筋裡一點概念也沒有,她像是走掉半個靈魂一樣的在屋子裡四處遊蕩)。 
          第30場  時:夜 地:廚房
  △  她進到廚房。她看著餐桌。
周  :(電話裡)你可以煮東西給自己吃,(室內)你還沒吃東西吧,(電話裡)你不是跟你媽煮得一樣棒,白天聽你這樣說,我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文婷:(畫外音)你騙人,
周  :(電話裡)我是說真的,
文婷:(畫外音)你是故意讓我來這裡的,
周  :(室內)你猜錯了,(電話裡)如果你還不想吃,在廚房上面的櫃子裡,(室內)你可以找到喝的東西,(電話裡)那是我自己偷藏的,現在只有你知道(室內)這個秘密,
文婷:(畫外音)你還說這是你弟住過的,
周  :(室內)的確是我弟住過的,(電話裡)還有我自己,
文婷:(畫外音)喔,
  △  文婷從櫃子裡拿出那瓶喝的東西,一瓶長相普通的酒,(像是學生時代刻意放鬆心情,或是模仿入社會的人士,放浪形骸才會喝的那種、通俗的酒類。)
  △  她將酒放在桌面上,端詳了一會兒。
文婷:(畫外音)多說一點你弟的事,
  △  她在酒瓶旁邊放上一個杯子,眼睛注視著空杯…
  △  她審視了一下做菜的角落,以及冰箱的位置。
  △  她打開冰箱,取出能用的食材。
文婷:(畫外音)還說你不是故意的,為什麼冰箱裡準備了那麼多東西,你打算請客嗎?
周  :(電話裡)(笑聲)那些東西一定很高興終於有人使用它們,
  △  她將東西搬到流理臺,開始作菜…
文婷:(畫外音)你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你預先準備的嗎?
周  :(室內)不是,那只是場景,場景必須維持,(電話裡)現在你讓它有了生命。
文婷:(畫外音)你想要我住下來嗎?
周  :(室內)我能這樣奢求嗎?
文婷:(畫外音)等我吃飽了再答覆你。
  △  她將東西下鍋,神情更自在。
文婷:(畫外音)你弟現在好嗎?你們常來?一起滿足你這特別的嗜好?
周  :(室內)不。他現在不好。
文婷:(畫外音)你為什麼這樣說?他是不是還在國外唸書?
周  :(電話裡)我唸大學的時候,(室內)他唸高中,(電話裡)他那時候染了毒癮,(室內)之後去了國外的一間療養院,(電話裡)我幾乎失去了他,(室內)他已經不記得我了…。
文婷:(畫外音。平淡)對不起,讓你想起傷心事。
  △  文婷做了兩三樣可口的小菜,端到餐桌上。
周  :(室內)喝一點酒吧,它會讓你好一些。
  △  文婷旋開瓶蓋,(註:之所以說是旋開,那是因為若是像香檳那樣開瓶就過於奢華,若是拉開啤酒的易開罐,又有點像是為了慶祝什麼,只是旋開瓶蓋,其他飲料,甚至任何液體的容器都可以用到這個動作,因此這舉動最稀鬆平常不過,不會帶出其他複雜的訊息)。
  △  文婷替眼前的酒杯斟上,表情自在(此時的她有種特殊的自在,這多半是因為她從來沒有離開母親獨自生活過,講得更精確一點,就是她從來沒有獨自享受過一個人的生活)。
文婷:(畫外音)(夾菜)你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寫信給我,事實上,你並沒有真正跟你弟弟在這裡生活過,
周  :(室內)(笑)這也被你猜到了,我是不是真的應該請你客?
文婷:(畫外音)那倒不必,因為我現在已經在吃了。
  △  文婷拿起杯子喝了一小口,(她現在真的有一點東西可以慶祝,她抓到周的小辮子)。
文婷:(畫外音)你弟的事,也是你掰的吧,我怎麼從來都沒見過你弟?
周  :(電話裡)你怎麼不說,(室內)我寫信給你的事,(電話裡)也是掰的呢?
文婷:(畫外音)(輕鬆自在)你根本不會寫信,而且我們之前就這樣玩,掰所有的故事,像你現在這樣不也是(嗎?),這讓我想起了以前我們小時候…
周  :(電話裡)這樣不好嗎?
文婷:(畫外音)你聽著,我從小因為家裡什麼都沒有,所以我需要什麼,我就用想像的,而你從小什麼都有,自從我媽堅持不准我們玩在一起,我們搬家了,我不相信你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玩伴。
周  :(室內)對,(電話裡)我弟的事是我編的故事,我從小就有這樣一個想像的朋友,
文婷:(畫外音)我以前怎麼沒聽你說過你弟的事?很多人都喜歡炫耀想像的朋友,
周  :(室內)遇到你,就不需要了,
文婷:(畫外音)我真的對你這麼重要?你怎麼現在才說,
周  :(室內)你們家搬走之後,我失去了你,
文婷:(畫外音)(滑溜。自我調侃)沒了一個亂掰故事、滿腦子幻想的瘋子朋友!
周  :(電話裡)我又把我想像的弟弟找了回來,(室內)我還為此安排了這間公寓,當時是我一個人住在這裡,還有我想像的弟弟,
文婷:(畫外音)原來你弟又成了我的替代品,我如果真的這麼重要,你怎麼不寫信給我?
  △  文婷喝了一口酒,臉上帶點醺醺然的微笑。
周  :(室內)原來你還不相信?
文婷:(畫外音)你是有婚約的人,小心緋聞上身喔,
周  :(室內)我的確有寫信給你,這是我保持這個場景的原因,可是信都被退了回來…
文婷:(畫外音)當然,你沒有我們新家的地址,
周  :(室內)你說的好像很容易…
文婷:(畫外音)嘿嘿,我可不想真正成為你的緋聞女友,為什麼我說起來好像在怪你呢?
  △  (註:文婷與周是否真的能從過去年輕時的友情昇華成為愛情,此時已到了關鍵的一刻)。
周  :(室內)我寫信到你的老家,心想說不定可以轉到你的新家,結果…
文婷:(畫外音)結果都被退回來了,你應該學學我的想像力,就會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我是不是又在怪你呢?
  △  文婷說著看了一下酒杯,又用手扶了了一下頭(她有些醉意)。
周  :(電話裡)被你說對了,我真傻,我將了自己一軍,我才發現自己信裡寫的故事,像所有的事一樣,都是假的,像人們一樣編出來的,我就是在那時候動了念頭,要把這間公寓保留下來…
  △  周還沒說完,文婷已瘋也似的衝出廚房,
          第29-1場  同第29場
  △  她進入一個房間,開始翻找所有的抽屜、櫃子,將裡面的東西拿出來,或倒在地上,再去找其他的抽屜、櫃子、收納盒…,
  △  她又進入另一間房間,重複上面的動作,她越著急,動作越瘋狂,
  △  她坐在地板上跺腳,表情十分懊惱,接著又把臉埋在兩腿之間,雙手抱膝,肩膀抽動,像在哭泣(文婷因遍尋不著而崩潰痛哭)
  △  突然間她像是想到什麼,她起身,幾乎是用跑的離開, 
          第30-1場  同第30場
  △  她又來到廚房,她又回到剛剛取出酒瓶的櫃子,打開櫃子翻找,
  △  她看見那些信(真的存在),
  △  那些信用一條絲帶綁起來,放在原來幾瓶酒中間,也就是剛才那瓶酒的位置的旁邊。
  △  她將它從櫃子裡取出來,接著便迫不急待、瘋狂的審視信封、拆信、看信、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
  △  她在廚房的地板上痛哭,她的身旁滿是凌亂的信封與信紙,(不再是心聲),這次她真的吶喊。
文婷:(吶喊)你在哪裡?!你現在在哪裡?!你為什麼不來陪我?今天在街上,你知道我想起以前,我多麼難過啊?我多麼難過啊?!只有我一個人… 
          第28-1場  同第28場
  △  客廳的一張沙發上。文婷昏睡著,臉上還殘留者淚痕,衣衫有些凌亂。
  △  一個人的背影走近她的跟前,
  △  周的近景,他衣著簡單,一臉憔悴、顯然情緒曾經激動過,
  △  周在文婷身旁的一張椅子上坐著,凝視著她。
  △  文婷從椅子上醒來,她坐起身子,眼神瞄到坐在身旁的周,又趕緊收回,她撥撥頭髮,眼睛暫時定在腳的正前方(她還來不及反應,客廳裡為何多了一個她認識的人);
  △  她看見自己有些凌亂的衣服,她拉拉衣服,(做這個動作實際的時間很短)。
文婷:你一整夜都坐在這裡?
  △  文婷繼續拉她自己的衣服。
  △  周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她。
文婷:你是什麼時候進來的?
  △  (註:文婷的話並非責備,她只想要求證,她酒醒前的經歷是真的,還是她自己的幻想)。
周  :從你問我,為什麼不來陪你,我就來了,我就一直坐在這裡。
  △  (註:觀眾因此知道,剛剛電話中的對話是真的,並不是文婷自己的幻想)
文婷:我們沒有發生什麼事嗎?
周  :還沒有。
  △  文婷突然起身拉住周的手臂,周也同樣回報她,她凝視他的臉,他也同樣回報她,停頓(他與她有太多事需要重新熟悉,那一刻實際上可能只有幾秒,對他與她卻感覺像好幾個小時)。
  △  他們終於分開,
  △  文婷端坐在沙發的邊緣,情緒已經恢復了平靜,眼睛看著前方的地板。
文婷:我現在該怎麼辦?
周  :你要先回家一趟,因為再回去會很不方便,
文婷:(落寞)我知道,我一個人。
  



 
          第六部  (衝突與發現。全27場,自開頭節錄15場。)


          第31場  時:夜 地:巷口/車內
  △  巷口。
  △  一台箱型車內。同學與攝影師大哥昏睡在椅背上。
          第32場  時:夜 地:柯母臥房/房門口
  △  文婷母親的臥房。母親側躺著,背對著門外,(像是逃避或獨自療傷。) 
          第18-7場  同第18-3場
  △  昏暗的客廳。
  △  開鑰匙與開大門的聲音。聲響被刻意的壓低。   
          第32-1場  同第32場
  △  床上母親的背影。她維持原姿勢,不動。     
          第18-8場  同第18-3場
  △  文婷躡手躡腳通過客廳,進了房間,把房門關上。 
          第32-2場  同第32場
  △  母親遲疑了一秒鐘,從床上坐起,她起身找衛生紙拭淚擤鼻子,她顯然已哭了多時。 
          第33場  時:夜 地:文婷房間/門外
  △  母親緩步走到文婷的房門口,從門縫見裡面的燈是亮著,她猶豫著,往回走了一步,又折回來,她想要敲門,隨即又縮手,終於決定不動聲色,像往常一樣問詢。
柯母:你回來啦。
  △  文婷房內。她已經換上寬鬆的衣物,正坐在一張椅子上,背脊挺直,豎著耳朵注意房外的動靜。
文婷:嗯。
  △  她說時眼睛轉了一下。
柯母:早點睡,有事明天再說吧。
文婷:是,媽。
  △  文婷在椅子上背脊放鬆(鬆了一口氣)。
柯母:對了,
  △  文婷聞聲立刻挺直腰桿。
文婷:(警覺)是,媽。還有什麼事?
柯母:你剛才在哪裡?我打你手機,一直都在通話中。
文婷:我在朋友家。
柯母:我認識的嗎?
  △  文婷遲疑著,思索要如何回答。
文婷:高中同學。
柯母:沒發生什麼事吧?
  △  兩人幾乎同時發聲。
  △  停頓半秒鐘。
文婷:沒有。
柯母:真的沒有?!
  △  文婷眼神一直,(腦海中又閃過從前為了搬家,母女對峙的畫面)。
          第11-3場  同第11場
  △  (重複先前的片段)文婷當場將母親扔給她的東西用手撥開,氣呼呼的用眼珠子瞪著母親看,母親的背影,肩膀晃動,雙手揮舞,顯示她情緒激動,嘴裡數落不斷的樣子,文婷又是嘔著氣,隨便拿起地上的一件東西,往地上甩…。
          第33-1場  同第33場
  △  她開始哭泣,轉而泣不成聲。
文婷:你為什麼不問我是不是和他在一起?你為什麼不問?!
  △  柯母緊握著門把,臉上表情激動。
文婷:你不是一直反對我們在一起嗎?!從以前到現在,你一直都是,你這樣問是什麼意思?你是什麼意思?!你是懷疑我嗎?你懷疑我什麼?!你懷疑我什麼啊?!你為什麼不說啊?!
  △  柯母鬆開握著門把的手。
  △  文婷在房內情緒失控的咆哮。
文婷:為什麼我們要這樣?!為什麼從小到大我們要為這件事爭執?!你有給我一個理由嗎?!我們就要這樣瞧不起自己嗎?! 
          第34場  時:夜 地:餐廳
  △  柯母緩緩走到餐桌旁,在一張椅子上坐下。 
          第33-2場  同第33場
  △  文婷在房內越說越激動,
文婷:我有說過我稀罕他的家室嗎?!你為什麼始終不信我?你的不信任,對我有多傷,你知道嗎?!你知道嗎?!媽!
          第34-1場  同前34場
  △  母親臉色凝重,隨即吶喊出聲(,像是宣示她一家之主的威嚴)。
柯母:(嚴厲)你有跟他發生關係嗎?!
          第33-3場  同第33場
  △  文婷在房內痛苦的大吼大叫。
文婷:(激動)沒有!沒有!沒有!!這樣你滿意了嗎?!這樣你滿意了嗎?!
          第34-2場  同前34場
  △  母親臉上顯出一絲欣慰的微笑,她起身離開,
          第32-3場  同第32場
  △  母親進入臥房,
  △  母親開始移動家具,翻找東西。
          第33-4場  同第33場
  △  文婷在房內有些氣急敗壞,表情十分痛苦,頻頻抽取衛生紙拭淚;突然,她停下手上的動作,像是豎耳傾聽(她開始擔心門外母親的動靜),
  △  母親手裡拿了一個鐵盒子,來到文婷的房門口,說。
柯母:你出來一下,媽有話對你說。

以上是今天試讀的內容,不知道您是否喜歡?因為時間的關係,此次發表會節錄到此。

【 愛,無冏 】電影/電視劇本,共30323字,186場,若扣除重複的場景,實得71場。其他尚未刊登的章節內容標題如下:

第七部  (理性的勝利與*家庭和解。全22場。)

第八部  (作為對偶的神秘男女,他們的命運。全5場。)

第九部  (逐漸升高的失落與*動機的復得。全31場。)

第十部  (*死亡與生機。全28場。)

尾  聲  (*聰明的說書人,或故事繼續中。全7場。)

其中打*記號的部分,表示與《煙》的情節安排有所出入,如您對這部分的內容感興趣,請利用我的公開信箱與我聯絡,andrets81@yahoo.com。

最後,歡迎您的回應或簽名,如果您覺得值得推薦,本人將十分感激,有您的見證與鼓勵,相信台灣的創作環境會越來越好,台灣的電影題材也會更加豐富多采。

衛西林感謝您的光臨和指教,我們下次再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40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