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回家>(短片及繪本題材)
2022/10/11 12:17:56瀏覽621|回應0|推薦4

(我是不是無意間寫出了潤的最高境界?) 

[向左彎向右彎結果會很不相同]

請看我這篇唸拓樸學時寫的短篇故事吧

如果喜歡請幫忙按讚

想深入了解還可以看解說篇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_______

回家(小說、動畫短片及繪本素材)

圖文/蔡瑋

______

______

有一個人覺得無聊於是開始走路

起初也沒有什麼目的

接著他遇見了另一個人

這人就不同了

他正趕著回家

因為無事那人就跟著遇上的這人一起走

兩人聊了起來

頭一個人仍然沒有決定出走的目的是什麼

[沒有關係]

那人安慰他說每個人都曾經歷過類似的階段

但這話並沒有帶給第一個人心靈的慰撫

反而讓他心生叛逆

[前面戴尖帽的人你看見了嗎]

[怎麼?我看見了]

[我要搶走他的腳踏車。誰叫他比我快]

[千萬不可]

[為何?]

[這樣就回不了家了]

頭一個人心想

[你又知道我要回家了!]

[對我反正無差]

__

那人真正照自己的話做了

因為他的速度變快了

看著另一個人變得越來越小,他得意了

這時他遇上另一個陌生人

正好可以讓他炫耀

但那人一開口他就知道行不通

[你在路上看到戴尖帽子的人嗎?]

第一個人心中惱恨,隨隨便便編了個理由,就離開了

__

這天他又遇上其他的人問他同樣的話

他內心更火了

__

這時他見到騎馬和開車的人

他便利用對方問話的時候

搶了對方的交通工具

__

現在他一次比一次更快速了

但除了這

他還是找不到一個不知情的人好供他炫耀

__

更糟糕的是

當天黑他停下來休息人們陸續抵達

起先他因為自己頭一個到達休息地而高興

但他在人群中看見被他搶劫的人

戴尖帽子騎腳踏車的人

騎馬的人

還有開車的人

他就高興不起來了

人們先是交換耳語

之後就不再理他

第一個人就受不了其他人的冷淡

動身打算離開

[我就告訴你了,你會回不了家]

那人回頭一看

說話的人正是他頭一個遇見的人

[我又沒有要回家]

[你不回家,但你也沒其他地方可去了]

__

現在說第二個人的故事

他和第一個人一樣,一開始就在路上走

不同的是,他遇見的人都對他很熱心

他們會主動告訴他前面的情形

因為對方和他走相反的方向

[你會遇上打劫的人]

[你會遇上路霸]

[你若遇上占地的人,你不用害怕,反而要開口質問他]

然後最後一句話總是

[我看見你和他們不同。我是回家的人。那些人則回不去了。]

__

這第二個人受了許多人的善意,也就覺得自己和他們是同一類的人

沒想到卻因此幫了他大忙

他繼續走

果然遇見了打劫的人、路霸,這些都還難不了他

他只要繞路就能避開對方

問題是繞彎有許多種選擇,向左向右最後到達的地方會很不相同

由於他還想遇上之前對他發出忠告的人,也就是那些友善的人們,無形中就選擇了對方消失的那一側

[為何人們總是彎向同一側呢?]

[他們的家離得很近嗎?]

[為何會有這樣的巧合?]

[難道他們的家有什麼共同點?]

[家又是什麼?]

他還沒想完,就遇上霸佔土地的惡棍

但他想不起要質問對方什麼了

繼續前進已無可能

因為眼前的土地都被對方霸佔了

正當他努力回想人們告訴他該質疑對方的話

又來了許多和他同路的人

[莫非他們也遇上前面打劫的人、路霸,而都選了同一邊繞路?]

[一定是這樣的。沒錯]

這時他突然有個奇妙的想法:

[如果這些人回到自己的家,發現隔壁住的都是現在遇上的同路人,那會是多麼大的驚喜?]

這時第二個人突然想到前輩其實並沒有告訴他答案,而他自己想到一個

而且是他自認為最滿意的一個

[你為什麼把所有土地都霸佔了?你不回家嗎?]

[這裡就是我家]

[你瞎說。你家一個人都沒有。而我們都是回家的人。而且每個人的家都連在一起。請你讓開!]

[請你讓開!我們要回家!]

其他人聽了第二個人對佔地的人的質問,也不約而同的大聲質問那人

__

終於人們又繼續上路

他們很容易又提到那些路上遇到的友善的人

[我生下來就是孤兒,沒有家]

[沒關係。我的家也被洪水毀了。家可以另外找]

聽了這話,第二個人突然明白自己原來也是個回家的人,和其他人沒什麼兩樣

第二個人心想 :

[使我們變成同一類的人!]

__

現在講第三個人的故事

這第三個人就沒有第二個人那麼幸運

雖然他一開始就在回家的人群裡和大家一起走著

那是因為他是幻想家嗎?

或許吧

因為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彷彿從一開始

他就愛向人吹噓

自己有多熟悉家的模樣

久了連他都自以為是專家

因為這樣他有了虛榮心

為了維護他的尊嚴,他變得專橫又主觀、自以為是

對他而言他說的是不是真的並不重要

只要他自己相信就是了

他變得易怒、喜歡反駁他人的想法

他發現反對他人能讓其他人沉默

於是就更努力去反駁任何人、和任何與他不同想法的人

起初眾人裡面還有人能分辨前輩消失的地平線

但因為這第三個人的反對和堅持這些人也沉默了

他們不再堅持,其實還有其他的原因

那就是他們不想落單

而他們不想落單,則是因為相信這群人還擁有共同點

因為這個理由,未來他們可以住在彼此的附近

的另一個意義是人群

這是當時他們能想到的

這第三個人深深了解這些人的想法

也知道長時間的等待令人產生焦慮

於是他認為除了反對反對他的人的意見

還必須讓他們有事可做

而他最擅長的就是臨時起意、借題發揮

於是他見到騎腳踏車、騎馬、開車的人

就要人們去偷、去搶

搶來的交通工具,又讓他速度變得更快,而且保持在隊伍的前頭

你可以想像他將面對路上遇見的人的質問,以及陌生人的冷淡對待

但因為他人多勢眾,路人也只好讓路給他

但他還是有自尊心和羞恥心

而他的做法就是叫人設置路障

不只一條

而是路過的每一條路都讓人擺設路障

這樣那些不屬於們這群人的其他的用路人

就要吃上繞路和找新路的無盡的苦頭

而你可能猜到了

這第三個人最後就成了前面的第二個人曾經遇上的佔地者

那麼你一定馬上會有這個疑問

為什麼最後他會落單,成為孤零零的一個人?而且只有他一個人呢?

關於這點連第三個人自己也想不透

當第二個人質問他的時候他還自信滿滿地回答

[這裡就是我的家]

[你瞎說。你家連一個人都沒有。]

[真的連一個人都沒有]

第三個人轉頭一看

只有這句話能代表他當時的心情

結局你一定也已經猜到了

我就不說了

那麼你現在明白了嗎

人離家出走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回家了吧

如果你已經明白了

那麼你也一定知道

第三個人身後的人都去哪裡了

對了

他們都跑到第二個人的身後站隊去了

而現在所有人大概都明白...

離家出走回家可以只發生在一瞬間

如果還有人不相信

就麻煩你告訴他這個故事吧。

(故事完)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7727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