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電影節] 白石和彌【止められるか、俺たちを/若松獨立Go Go Go/Dare to Stop Us】(2018)
2019/10/09 13:47:15瀏覽1846|回應1|推薦10

從「為行善作惡的一篇戲言」,蛻變出「為行善作惡的一場激辯」

撰文/蔡瑋、圖/網路

私人十分鍾意的題材。而且除了表現時代的氛圍,也顧慮到戲劇的發現、轉折。可說是今年最滿意的觀影經驗之一。

我鍾意表現狂放不羈的青春的作品。青春,可能是每個人必選的課程。但狂放不羈,則未必。那需要具備一定的環境。看翁鬧的〈東京郊外浪人街-高圓寺界隈〉,曾經讓我對故事的場景心動不已。是否藝術家就必須在那樣的環境裡吸取養分,答案應該也是不盡然。但曾經嚐過箇中滋味的,大概都很難回頭。高更是一個(巴爾加斯˙尤薩,《天堂在另一個街角》)。在地的畫家裡,我知道席德進。作家裡面,我私慕的是施明正(〈我、紅大衣與零零〉)。郁達夫嗎,我以為只能算是半個(《沉淪》),可能有人不同意。

這些人裡面,多數有厭世的傾向。厭世可能很容易,因為易受他人的感染。但創作的狂熱,則未必。重點是兩者的比例,與發揮的舞台。如果是打破一切、再造一切的瘋狂,那就暴民與獨裁者一色的特質(漢娜.鄂蘭,《極權主義的起源》)。放下個人的狂放不羈不提,如果是一群人,在一起熬過「最闊綽是時間」的年輕歲月,無論白晝或黑夜彼此的創作欲望互相激盪,那又是狂不不羈體驗中的極品。就像片中戰後的日本,在抗議日美安保條約下的反政府浪潮中的若松獨立製作的日常。細節就不提了,光是女主人翁出場、獨自一人在咖啡廳裡吸著一根煙,臉上寫著悠遊釋放的模樣,立刻觸動了我內心久被遺忘的頻率。對了,就是這種感覺。

說到戲劇的「發現」,在片中就好比說是針對「狂放不羈對女性真正意味的是什麼」的嶄新啟示、見地。如果沒有了「發現」,若松獨立製作每日上演的只能說是一場不怎麼殘暴、專制的獨裁者若松孝二的(黑色)喜劇日常。也因為這樣,本片可說是將喜劇素材與女性受難的議題結合得最巧妙的作品之一。導演白石和彌一如往昔,並沒有預設立場。沒有像【凶惡】主要依靠敘事技巧、對白的表現,來推進一個議題的討論。我以為將討論與情節不著痕跡的結合在一起,是十分緊要的。導演曾經做過若松孝二的助導,說不定就是從若松製作「為行善作惡的一篇戲言」,蛻變出「為行善作惡的一場激辯」的個人風格吧。

「為行善作惡的一篇戲言」,我以為是自由主義創作者最重要的實踐與貢獻之一。試想,在主流社會呈現一言堂的情況下,稟持「作惡」的熱血、引誘,打破主流意識的虛妄、自滿,以此實現「行善」的宗旨,這樣的顛覆性的作為,唯有用戲言的包裝才能行世吧。在華人世界總是無法站穩腳跟的B級片製作,即使只是務在建設性的破壞,還不到「文以載道」的頓悟,一樣有存在的理由。顛覆性、打破現狀的破壞固然有存在的必要,觀者接受的思辨習慣與素質也是缺一不可。我以為那會是一種不輸給任何名義正當、光面堂皇的另外一種可貴的個人實踐—從戲劇裡擴延出去、最終造成一個更具有智慧、思辨能量、與包容心的社會的努力。這就是我始終私慕、無緣企及的「狂放不羈」。

(20191009若松獨立)

若松獨立Go Go Go

Dare to Stop Us

止められるか、俺たちを

監督 白石和彌

脚本 井上淳一

出演者 門脇麦

井浦新

音楽 曽我部恵一

撮影 辻智彦

編集 加藤ひとみ

製作会社 若松プロダクション / スコーレ

配給 若松プロダクション / スコーレ

公開 2018年10月13日

上映時間 119分

製作国 日本

言語 日本語

キャスト

吉積めぐみ - 門脇麦

若松孝二 - 井浦新

足立正生 - 山本浩司

沖島勲 - 岡部尚

大和屋竺 - 大西信満

秋山道男 - タモト清嵐

小水一男 - 毎熊克哉

高間賢治 - 伊島空

福間健二 - 外山将平

荒井晴彦 - 藤原季節

斎藤博[要曖昧さ回避] - 上川周作

磯貝一 - 柴田鷹雄

レコード店々主 - 川上泳

伊東英男 - 西本竜樹

ミキサー助手福ちゃん - 満島真之介

松田政男 - 渋川清彦

赤塚不二夫 - 音尾琢真

大島渚 - 高岡蒼佑

吉澤健 - 高良健吾

前田のママ - 寺島しのぶ

スタッフ

監督 - 白石和彌

脚本 - 井上淳一

音楽 - 曽我部恵一

撮影 - 辻智彦

照明 - 大久保礼司

美術 - 津留啓亮

衣裳 - 宮本まさ江

ヘアメイク - 泉宏幸

編集 - 加藤ひとみ

録音 - 浦田和治

音響効果 - 柴崎憲治

配給 - 若松プロダクション、スコーレ

(ja.wikipedia.or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93294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0 17:22
為什麼您這個格幾乎沒人回應?
我今天用了五分鐘讀這篇,大概知道了我想知道的有關這篇的內容,也意會到了為何車馬稀。
尊重您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