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影展 ]潔斯汀楚特 Justine TRIET【Sibyl/寂寞診療室】 (2019)
2019/10/26 11:00:36瀏覽1424|回應0|推薦22

他的安心等待你的依靠,靠在他的懷裡你可以安心做你自己

撰文/蔡瑋、圖/網路

後設小說的結構隱藏的最好的作品之一。結合了鬧劇式的節奏、喜劇性的誇張,悲劇性的身世遭遇,以及驚悚故事的氛圍。反正你幾乎很難第一眼就看出它的故事類型,甚至發現基本情境其實是個鬧劇的起手式。當然這是很高的恭維了。最吸引我興趣的是帶有驚悚暗示的人際氛圍。如果你認知親密關係整個是由情感剝削推動的,你能順利逃脫嗎?私底下你能適應這種懷疑論的出發點?是不是日常會變成讓人喘不過氣?還是你也想成為共犯之一,這樣才不致所有人都有所獲,唯有你兩手空空?這比為了利益爾虞我詐還要艱難把持,情感的利益可不是這樣容易說得清楚啊。

主人翁還是忍不住出手了。是因為忌妒、還是其他的原因?當事人如果發現呢?最後又要如何收場呢?這比一邊書寫一邊說服自己、同時把無辜的讀者拉進來高明的多。這要怎麼形容好呢?故事中的故事?主人翁的確是在寫一本小說。這是我所說的後設結構。不是很高明嗎?一點都不感覺騷擾、麻煩讀者,而且刺激、甚至爆笑。

主人翁的動機似乎說的還不夠令人滿意。我以為元素上的重疊是結構上的一個隱藏的訴求。你如果要讀者聚焦在一個特定的議題或問題情境,重復或做成復調是個不錯的選擇。果然造意者有兩把刷子。對主人翁是過去式,對故事中的故事的當事人是進行式。那樣沉重的選擇如果能逃避就好了。但對女性卻必須一手承擔起來。男性呢,最傷人的是之前冷漠逃避,事後呢,溫暖與關心卻更讓人心碎受傷啊。

什麼是最迷人的男人?明知道受傷卻表現得像空氣、陽光、水一樣無私、奉獻。而且,你想像他擁有超出這一切為求嗜欲滿足的掙扎、情感剝削的霸凌與衝突之上的智慧;他的安心等待你的依靠,靠在他的懷裡你可以安心做你自己,然後得到解放,滿滿的感激又讓你的性靈充滿。做為男人,我喜歡接受這樣讓人想像、憧憬、受用的啟發。好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20191026寂寞診療室)

Sibyl (2019 film)

Directed by Justine Triet

Produced by David Thion

Philippe Martin

Written by Justine Triet

Arthur Harari

Starring Virginie Efira

Adèle Exarchopoulos

Gaspard Ulliel

Cinematography Simon Beaufils

Edited by Laurent Sénéchal

Production company

Les Films Pelléas

Scope Pictures

Distributed by Le Pacte

Release date

24 May 2019 (Cannes)

24 May 2019 (France)

Running time

100 minutes

Country France

Belgium

Language French

Cast

Virginie Efira as Sybil

Adèle Exarchopoulos as Margot Vasilis

Gaspard Ulliel as Igor Maleski

Sandra Hüller as Mikaela "Mika" Sanders

Laure Calamy as Édith

Niels Schneider as Gabriel

Paul Hamy as Étienne

Arthur Harari as Dr Katz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3032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