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漢強【返校/Detention】(2019)
2019/09/11 21:56:08瀏覽918|回應0|推薦13

「這是真正的事件,就在此時此刻這間容納數百人的電影院中發生」

撰文/蔡瑋、圖/網路

切開散場時由幾位年輕演員手中致贈的月餅,突然有股奇異的悲感、連同欣慰。

小小的蛋奶糖心,包藏的是一張小小的紙條,寫著「致自由」。

中秋不是近了嗎?原本充滿狹隘的種族意識的典故—「月圓之夜殺韃子」,突然被翻轉、擴大成人類普同的關照、撫慰。

我的思語這樣銘記:以後我都要說中秋是自由節,也一定要吃自由餅來應景。當然也會想起為我們、我輩爭自由而付出、因白色恐怖犧牲的受難者。

片商應景的巧思,恐怕也是受到戲裡情節的感染。我想,像首映後的製片與女主角的飲泣、或悲從衷來泣不成聲,也一定是因為這撫慰來得太奇、太猛的緣故。

白色恐怖遺留給當事人的,恐怕有時時想要擺脫痛苦記憶所引起的罪疚、以及回想起當初為了生存竟破壞倍受信任的誓約的愧悔成份,是這些將倖存下來的人在往後的悠悠歲月繼續折磨得不成人形。彼等扭曲人性的煉獄如今透過戲的奇特轉換,竟搖身一變成了苦難者活下來紀念、撫慰亡者所必須的勇氣。

說搖身一變有些過於輕鬆,整齣戲的戲劇時間裡,觀眾可說是一分一秒都陪伴著罪悔者走出愁悔的心向。

看完戲我感覺被療癒了。我感覺被療癒又是因為我感覺真正受過這苦難的人也受到療癒、享受到遲來的快慰—雖然他人可能已經與我們不在同樣的一個世界。也是真正的哀憐與清洩,讓觀者與劇中人、連同真實不在的亡靈一起感同身受、又一同放下。

這是真正的事件,就在此時此刻這間容納數百人的電影院中發生。這是儀式,也是歷史。儀式會在必要時不斷重復發揮它應有的功效—想想電影是一遍一遍的放、猶如儀式是一次一次的舉行,這真是奇妙的比附,而這首映活動也已經寫進不管是在地時間、或是戲劇實際存在卻抽象不可捉的世界、成為一塊真真實實的里程碑。

令人驚嘆的,它是結合驚悚的感官與悲劇的哀憐一起達成的。這要感謝每位註釋角色的演員,以及引導這些年輕的藝術家順暢又精準演繹的背後的每一份助力。劇組是可敬的。

劇組復原的不僅是上一世紀同輩人心目中校園的景觀,還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恢復了我們這些觀賞者對普遍人性的信心,讓我們向當初曾經造成今日擁有著做人基本尊嚴的我們的貢獻者伸出致敬與感激的雙手。

感激鑄成這一切的戲、一切現實的美好的自由的世界的現在的你、過去的你、以及在未來的日子持續打拼的你和你們。

「致自由」!

返校

Detention

副標題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導演 徐漢強

監製 李烈

李耀華

編劇 徐漢強

傅凱羚

簡士耕

原著 《返校》

赤燭遊戲作品

主演 王淨

傅孟柏

曾敬驊

製片商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販賣機電影事業有限公司

產地 中華民國

語言 國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19年9月20日(臺灣)

發行商 華納兄弟臺灣分公司

演員

王淨 方芮欣

曾敬驊 魏仲廷

傅孟柏 張明暉

蔡思韻 殷翠涵

朱宏章 白國峰

李冠毅 黃文雄

潘親御 游聖傑

夏靖庭 方道勤(方芮欣父親)

張本渝 方芮欣母親

(wikipedi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928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