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榮吉【下半場/We Are Champions】(2019)
2019/08/17 13:39:27瀏覽901|回應0|推薦10

「台片沒有死穴或題材瓶頸,只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

撰文/蔡瑋、圖/網路

戲裡戲外都看見努力的身影。有日片的細膩情感線條,頂級商業片的專業分鏡水準,選角有亮點—如怕胖團的主唱。情節該濃的濃該淡的淡,過程順暢沒有冷場,顯見七年琢磨的功夫。不僅看小鮮肉,而且看青春的汗水、不怕輸、不因環境感到卑微的鬥志。選景也很獨特,擁擠的都會空隙、加工廠、橋樑底籃球場,一種環境與志氣的高度反差效果。勤奮練功的演出加上巧妙利用剪接與運鏡和速度感,即使不是籃球迷也能感受到類似動作片的節奏快感。

運動類型片沒有話題時效,振奮人心的效果與真實的賽事、社會事件幾乎一樣,是打破觀光景點、本土人情置入、與國際能見度思維框架的良好發揮素材。運動競賽又是最純粹的精神力量、價值、人性尊嚴的發揚舞台。是最佳的社教素材,能抵抗複雜的功利主義、發財主義、懶覺與麻將主義等的人性防腐劑。與運動賽事性質相似的,還有古典或流行音樂、雜技與舞蹈賽事,都是直通人性的基本感情的良好題材。這些方面,國內不僅人才濟濟,創作生態也蓬勃充滿活力,基本觀眾群也眾多,紀錄片工作者也有不少打前鋒的作為與經驗累積。

期待本片的劇組能將專業的素養與堅持,持續擴延、壯大。若能夠在觀影之餘同時感受到國內無論是專業人才的養成或製作生態的茁壯,就是雙倍的加值享受。從本片可以見證,台片沒有死穴或題材瓶頸,只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與敢拼敢衝的堅持與毅力。本片在題材上另闢蹊徑,說明一部好作品,無論是一眼就能讀出是在地特色的製作,或是在事後驚嘆原來台灣團隊思維、技術水準的細密、高超,兩者都是值得努力、且彼此不相矛盾的路線。

台片加油!台灣加油!(20190817下半場)

下半場We Are Champions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逆光電影

發  行  商:華納

語  言:台灣

導演:

張榮吉 Jung-chi Chang

演員:

范少勳 Shao-Hsun Fan

朱軒洋 Xuanyang Zhu

吳大維 David Wu

段鈞豪

(atmovies.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57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