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初-嬰兒的第一啼
2010/01/14 09:16:40瀏覽2812|回應8|推薦123

本人三十幾年前曾經從事人工心肺(俗稱葉克膜 ECMO 「體外膜氧合器」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or)及人工腎臟(又稱洗腎過濾器﹐DIALYZER)的研發工作﹐當時有關人工器官方面的醫療工程是個非常熱門的科技﹐而人工心肺之所以特別受人矚目﹐主要是因為它是心臟或換心手術不可或缺的必要器材。雖然對於一個學理工的人來說﹐它的原理並沒有什麼高深出奇的地方。它只不過是氣體與液體交換與輸送的流體控管組合而已。然而為了要能同時滿足既需效率足又不過分破壞紅血球的條件﹐研發人員確實也經過了好幾年的功夫﹐才試驗得滿意的結果。不光如此﹐在手術時﹐它仍需要有一個非常精密的血壓﹐流速與溫度控制系統的機器(通稱心肺機),與一位專人全時間調控相佐才能維持病人的生命﹐讓手術完成的可能。然而這只不過是以人工暫時代替呼吸與血液循環的一個生理作用而已。 但是有一個一般人司空見慣﹐不太在意﹐也不驚訝的現象﹐就是每個胎兒(就是曾經的你我)在分婉時﹐從“水生動物”轉換成“氣生動物”的短暫奇妙過程。如果你仔細深入了解之後﹐與人工的作為比較﹐你就會相信相較之下它是個不得不令人由衷地稱奇的“神跡”。

大家都知道﹐每個胎兒從母腹中九個月的逍遙自在的水中世界﹐在第一啼,呼吸了第一口氣之後﹐就變成截然不同的生物﹐從此再也不可能回頭生存於沒有直接空氣的環境中﹐其中體內瞬間的變化與其精密設計的奇妙﹐經現代醫學的研究後的發現及描述﹐你無法不嘆為觀止。 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的真相﹔(參上:胚胎解剖圖)

(一) 臍帶內有三條血管。一條從母體胎盤的動脈通往胎兒的靜脈。另兩條是從胎兒不同的支點回到胎盤的靜脈。它之所以是三條而不是兩條﹐那是因為胎兒的循環系統在轉換成“氣生”過程中所必需的結構安排。 (至於嬰兒體內由臍帶輸送的三個血管在開始呼吸之後如何演變及是什麼機制讓嬰兒一出母體就能自動擴張肺部﹐開始啼叫呼吸﹐我就在此賣個關子不作細述﹐希望各位自己查詢答案了。),(但絕不是因為嬰兒被接生者拍了屁股.)

(二) 臍帶本身是帶肌肉的管子﹐它的存在不是為了保護血管或讓它們排列整齊一點﹐因為光是如此﹐臍帶沒必要有肌肉組織。而是因為臍帶在"適當時機"﹐要能自動收縮以切斷三條血管的流通﹐以免在胎兒與母體分體之後﹐不致因失血造成雙方的生命危險。大家以為在分婉時﹐剪斷臍帶然後打結是人為的止血手術。豈不知臍帶到時不但能自動收縮﹐也從此自動枯萎。也就是說﹐就算沒有外力的介入﹐它也會自毀。(試想人類的第一胎﹐始祖父母不可能有處理臍帶的知識﹐如果沒有自動的安排﹐人類可能無法延續.現今人工剪斷臍帶然後打結只不過是"非自然"的加速方便分體手術而已)及(加上目前又有收集臍血賣錢的目的). 這裡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你有沒有注意到﹐無論古今中外﹐不分男女﹐人的肚臍眼都看來差不多。這決不是因為接生時﹐大家打結或剪刀的手法一致的原故。而是在嬰兒體外的臍帶無論剩下有多長﹐都會自然萎縮脫落﹐所以末端與腹部皮膚自然癒合的部份就顯得相當一致了。(懂得設計的人都知道﹐“一致性”(CONSISTENCY)﹐“目的性” (GOAL-ORIENTED)﹐“定時性"(TIMING)﹐與功能性(FUNCTIONALITY)是設計的必然結果)。

其實所有有臍生產的動物﹐如牛羊之類﹐都有同樣的作用。一個器官的存在是為了在完成任務之後自己毀滅﹐又同樣的作用存在在不同的生物界﹐這種只有刻意設計及目的性才能達到的結果﹐完全違反了進化論基本假設的所謂“適者生存”,"優勝劣敗"的盲目進化要求。就憑這一點就足以證明進化論是個幼稚無知,不可信的謬論。

(三) 另一個奇特之處是胎兒的右心房與左心房之間有一個單向活瓣口(foramen ovale)﹐它的存在只為了在未分婉之前﹐能讓部份的帶氧(及養分)的血直接進入左心房﹐其作用是舒解右心房因胎兒肺部尚未擴張前所可能造成的肺動脈高血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在胎兒分婉之後﹐因肺部的自動擴張﹐血液開始經過肺葉,右心房的血壓隨之減低﹐因兩心房壓力差消失的原故﹐這個單向活瓣就從此關閉,而且在幾天後就與周圍的組織融合(Fusion)﹐從此成為永久性的封閉。這種“目的性”的短暫存在及自我淘汰現象﹐又是一個進化論的反證。

本人之所以舉這些例子是為了建議大家在有心追求信仰真理時﹐有一個自我要求及認識﹐就是無論想信什麼宗教或那些“人創”的理論﹐都應同時將其教義與“非人創”的真相不斷作比較及驗證。任何有真理的宗教都必需要對人的來源有所交代﹐因為人類被一種超然智慧所創造,已經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如果把信仰建立在用人發明的一些玄而不實的經文上﹐光光限制在個人心靈的安慰﹐現實的逃避﹐或者功利式的自我感覺良好方面﹐不顧它的教義本身有沒有對人的由來,作合“非人創”的事實對照﹐那你很可能會誤入歧途受欺而不自知。結果得到的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麻醉劑。就算能對內感覺良好﹐對外行些善事(“人”自以為的﹐相對的善)﹐也只有短暫的效果﹐不會有永恆的價值。

因為這裡有個基本原則﹐就是既然人是被造﹐人的價值就不可能是自定的。

如此,人追求宗教信仰﹐希望能功德圓滿﹐完成自己作人的真正價值。那麼選擇正確的信仰,先確認人該有的(或  神既定的)完美價值﹐就成了每一個人不可或缺的首要之務了。

所以我要問﹐你的宗教信仰包含“非人創”的真理嗎﹖

詩篇‬ ‭139:13-16‬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編織 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塑造; 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 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都在你的冊子寫上了。” ‭

羅 馬 書 1:20  “自 從 造 天 地 以 來 、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 雖 是 眼 不 能 見 、 但 藉 著 所 造 之 物 、 就 可 以 曉 得 、 叫 人 無 可 推 諉 . ”

如果有人對這方面有興趣或者從事教育工作﹐要進一步了解目前科學界有關的最新研究發展﹐願意跟上時代﹐不希望漸漸成為無知的一員﹐本人推薦下列網址﹐可作為擴展個人知識領域的參考。 http://www.icr.org/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2007&aid=368533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恩
2015/08/04 03:11

完全認同您的看法, 除了救恩一途, 其餘都是空的~

但是怎麼談救恩呢? 我個人多年的失敗經驗是, 要從人們生活中的匱乏進入~

好比說, 我們教小朋友算數, 說這算數很重要, 小朋友大多有聽沒有懂~

有一天, 帶小朋友去買巧克力, 現場機會教育, 小朋友就真的知道這算數的重要性~

否則, 只能等候聖靈的工作....看起來, 人能做的是很有限....您說是嗎?

許多人對明天沒有盼望, 他們並不知道明天是掌握在神的手裏!

tty(pk2007) 於 2015-08-04 13:22 回覆:
是的。救恩的難處就是它無法在自我中心的人身上成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傳承
2015/08/01 01:18

這篇專業分享寫的簡單易懂, 真好~我是因為柯市長才知道有個叫葉克膜的手術~哈哈~

我初為人母的時候, 曾經想過嬰孩在羊水裏, 怎麼又能在空氣裏? 但因為自己對這類的專業不想傷腦筋, 就自我安慰的隨便給自己一個答案: 動物有些也是兩棲動物的啊!

後來認識神, 讀了聖經, 聽了講道才知創世記1:24-25說: 地要生出活物來, 各從其類; 牲畜, 昆蟲, 野獸, 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 神造出野獸, 各從其類; 牲畜, 各從其類; 地上一切昆蟲, 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創世記前面幾章中有許多次提到各從其類, 意思是指羊生羊, 牛生牛, 老鼠生老鼠, 人生人。羊無法生老鼠, 人無法生出牛, 那麼猴子當然生不了人了, 管它經過幾千年的進化~

您學有專長, 為人類貢獻生命延續的研究精神, 深深令人尊敬~希望您, 也能有機會回到台灣, 為台灣上進的年輕人, 貢獻一份在基督裏的心力~

我總是盼望早期出國留學的人們, 能撥出點含飴弄孫的時間回到台灣, 為台灣的年輕人做點什麼? 台灣有很多的弱勢卻上進的年輕人, 需要我們為他們做點什麼~

 

tty(pk2007) 於 2015-08-03 23:43 回覆:
本人曽有回台及訪中想施展抱負的經歷。容我不在此詳述,不過可以用下面 Billy Graham 的靈修,代表原因與想法。兩岸人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是科技或人的道德,而是 神的救恩。其餘都是空!

Struggles of Life

All life is a struggle—that is the nature of things. Even within our physical bodies, doctors tell us, a conflict for supremacy is going on. The bacteria in our bloodstream are waging a constant war against alien germs. The red corpuscles fight the white corpuscles constantly in an effort to maintain life within the body. A battle is also raging in the spiritual realm. “We fight,” the Bible says, “against the rulers of the darkness of this world.” Darkness hates light. I have a dog that would rather dig up a moldy carcass to chew on than to have the finest, cleanest meal. He can’t help it—that is his nature. Men cannot help that it is their nature to respond to the lewd, the salacious, and the vile. They will have difficulty doing otherwise until they are born again. And until they are changed by the power of Christ, they will likely be at enmity against those who are associated with Christ.

By Billy Graham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1/07/05 04:04
謝謝您的美好分享,對羅馬書1:20做了最佳的註解。
很多東西我們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而為人造的花言巧語欺騙。
您這篇文章可用來向知識份子傳福音,
相信會有很好的果效,
願神大大重用祝福您。
tty(pk2007) 於 2011-07-05 22:08 回覆:
謝謝回應與鼓勵。也很高興能認識一位主內的你。
以馬內利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腸子跟胸腔,開刀後
2010/03/30 13:11

如果沒有排氣或打嗝是不能進食的...人體的構造也真是奇妙..

很欣賞您這段:任何有真理的宗教都必需要對人的來源有所交代﹐因為人類被一種超然智慧所創造,已經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如果把信仰建立在用人發明的一些玄而不實的經文上﹐光光限制在個人心靈的安慰﹐現實的逃避﹐或者功利式的自我感覺良好方面﹐不顧它的教義本身有沒有對人的由來,作合“非人創”的事實對照﹐那你很可能會誤入歧途受欺而不自知。結果得到的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麻醉劑。就算能對內感覺良好﹐對外行些善事﹐也只有短暫的效果﹐不會有永恆的價值

事實上你點出的都是我輩的盲點..但是你覺不覺得:人類的資質不同,那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對某些層次的人還是發揮了作用!

希望你有機會談[抉擇]..看那姐弟夥同外人弒獸父的例子,我在想他們一定還有另外的路可以選擇吧??!!哪條路才是他們的康莊大道呢??如果過去他們能夠及時的得到來自社會及朋友的一些幫助有,是不是就不會犯下這亂倫之罪呢??

我人為,太多的人沒法抵擋仇恨與貪婪的負面情緒犯下大錯,也多基於從外界所得來的錯誤訊息,使得他們在一念之間犯了大錯造成遺憾..我覺得您的經驗豐富分析獨到,這個社會需要你做更多的道德勸說..我們都應該及時的向我們的社會伸出一隻手,不管力氣有多少,都要投入齊心協力在大海中撈救的力量!

個人能力有限,看上您的才華了..:0)

tty(pk2007) 於 2010-04-03 01:31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我個人的看法以為人的資質除非少數是因體能的原因﹐有所限制之外﹐其實與能不能接受正當的訊息﹐養成正確的觀念應該沒有關係。重點是人在成長之中﹐絕對需要好的引導與環境﹐才可能有好的結果是毫無疑問的。至於有關[抉擇]的問題﹐如何避免人間人為的悲劇﹐這題目太大﹐可能要另外專題探討﹐抱歉就不在此作答了。不過很同意您的心意﹐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向我們的社會伸出手盡一些力。

祝安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生轉成氣生
2010/03/11 17:04

這短暫奇妙的過程

是神跡

人類被一種超然智慧所創造

嬰兒的第一啼

知性感性兼俱的好文


tty(pk2007) 於 2010-03-17 00:10 回覆:
謝謝回應。希望更多人能用心探討這“超然智慧”除了物方面的創造之外的其他特性。聖潔﹐慈愛﹐公義﹐恩典﹐圓睦﹐和平﹐﹐等等都是其來有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性很深
2010/02/04 14:03

不說不快 你這篇文我來回看三遍

最後還加在我的最愛 因為想瞭解西醫生理解剖與中醫共通處

另一方面好高興 你按了一個鍵

那是對我的鼓勵 我粉開心!

tty(pk2007) 於 2010-02-05 01:27 回覆:
也謝謝您的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0/02/03 18:56

tty(pk2007) 於 2010-02-05 01:29 回覆:
謝謝。也祝安康﹗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1/26 08:12

感謝分享!

極為難得的知識,再謝!!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tty(pk2007) 於 2014-03-29 22:03 回覆:
謝謝鼓勵。個人覺得信仰必須認𠃊真𠃍,驚天動地,無法騎牆。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