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 親 的 見 證 - 附 載 (母 親 節 紀 念)
2008/04/19 06:31:00瀏覽1661|回應3|推薦78

顯 明 的 神 蹟

謝 方 劍 白   

我 一 生 對 於 宗 教 信 仰 從 未 認 真 研 究 過 ﹐ 亦 不 愛 閱 讀 有 關 宗 教 的 書 籍 ﹐ 我 的 觀 念 ﹐ 認 為 各 種 宗 教 不 外 乎 [ 勸 人 為 善 ] ﹐ 祇 因 幼 受 庭 訓 ﹐ 謂 [ 頭 上 三 尺 有 神 明 ] ﹐ 鑒 查 每 人 的 善 惡 ﹐ 為 人 要 孝 敬 父 母 ﹐ 要 有 善 行 ﹐ 如 有 大 逆 不 道 的 行 為 ﹐ 必 遭 天 打 雷 擊 ﹐ 並 常 聽 長 輩 述 及 因 果 報 應 等 等 故 事 ﹐ 亦 常 見 他 們 對 於 敬 神 祭 祖 的 舉 動 ﹐ 非 常 隆 重 而 虔 誠 ﹐ 這 種 佛 教 徒 傳 統 的 思 想 深 入 腦 際 後 ﹐ 使 我 終 生 難 忘 ﹐ 自 有 此 先 入 為 主 的 觀 念 後 ﹐ 並 認 定 宗 教 不 外 乎 勸 人 為 善 ﹐ 我 就 把 這 種 傳 統 思 想 作 為 一 生 的 座 右 銘 ﹔ 因 此 對 於 其 他 宗 教 的 說 法 及 意 義 ﹐ 均 無 動 於 衷 ﹐ 就 這 樣 磋 跎 大 一 生 。 

我 出 身 家 道 富 裕 ﹐ 父 早 歿 ﹐ 因 我 是 長 女 ﹐ 得 慈 母 寵 愛 ﹐ 生 活 不 免 偏 於 吃 喝 玩 樂 ﹐ 自 十 歲 就 煙 酒 賭 博 樣 樣 都 會 ﹔ 以 致 成 為 嗜 好 ﹐ 不 知 困 苦 患 難 ﹐ 唯 平 生 好 助 人 ﹐ 如 遇 人 有 困 難 ﹐ 祇 要 能 力 所 及 ﹐ 莫 不 樂 於 幫 助 ﹐ 在 人 生 過 程 中 雖 幾 經 戰 亂 ﹐ 卻 都 是 及 早 遷 入 安 全 地 區 ﹐ 仍 過 著 舒 適 的 日 子 ﹐ 自 以 為 一 心 向 善 ﹐ 故 得 神 明 庇 佑 ﹐ 究 為 何 神 ﹐ 未 曾 見 過 ﹐ 亦 未 詳 考 ﹐ 我 對 於 宗 教 信 仰 就 是 如 此 。  

民 國 三 十 八 年 ﹐ 大 陸 變 色 ﹐ 外 子 追 隨 政 府 ﹐ 先 赴 臺 灣 ﹐ 我 因 老 母 尚 在 ﹐ 為 抗 戰 已 別 離 八 年 ﹐ 今 相 聚 未 及 數 載 ﹐ 遽 爾 又 告 分 離 ﹐ 心 實 不 安 ﹐ 故 未 同 行 ﹐ 無 奈 外 子 為 了 下 一 代 ﹐ 囑 速 動 身 ﹐ 逐 於 民 國 三 十 九 年 春 攜 子 來 臺 ﹐ 當 初 外 子 奉 令 接 長 屏 東 監 獄 ﹐ 居 處 的 宿 舍 前 後 左 右 ﹐ 均 為 基 督 徒 家 庭 ﹐ 貼 鄰 一 宅 係 美 國 牧 師 所 住 ﹐ 執 是 之 故 ﹐ 常 有 基 督 徒 向 我 傳 道 ﹐ 當 時 我 非 常 討 厭 ﹐ 心 想 基 督 教 之 教 義 ﹐ 還 不 外 乎 是 勸 人 為 善 ﹐ 不 同 的 祇 是 崇 拜 儀 式 而 已 ﹐ 我 又 何 必 另 換 一 種 方 式 呢 ﹖ 何 況 信 耶 穌 麻 煩 異 常 ﹐ 要 讀 聖 經 做 禮 拜 聚 會 聽 道 傳 福 音 等 等 ﹐ 名 目 繁 多 ﹐ 那 有 這 許 多 時 間 去 消 磨 ﹖ 不 像 我 所 信 的 神 自 由 得 多 ﹐ 而 且 我 的 個 性 ﹐ 凡 事 認 定 不 易 被 人 左 右 ﹐ 不 過 我 自 己 雖 然 不 願 改 變 除 衷 ﹐ 但 曾 勸 過 別 人 信 主 ﹐ 何 以 故 ﹖ 因 為 我 所 勸 的 人 ﹐ 都 是 僅 識 之 乎 ﹐ 未 曾 受 過 多 少 教 育 ﹐ 我 知 道 聖 經 字 義 容 易 認 識 講 解 ﹐ 祇 要 常 去 做 禮 拜 ﹐ 教 會 一 定 會 帶 領 她 們 ﹐ 同 時 我 叫 她 們 抄 寫 聖 經 ﹐ 果 然 ﹐ 經 過 十 餘 年 的 訓 練 ﹐ 不 但 對 於 聖 經 能 讀 能 寫 ﹐ 有 一 位 還 會 到 鄉 間 去 傳 福 音 呢 。  

當 我 兒 在 大 學 求 學 時 告 我 已 信 基 督 ﹐ 我 並 不 反 對 ﹐ 我 是 主 張 信 教 自 由 ﹐ 就 是 不 接 受 他 人 勸 我 ﹐ 這 種 自 以 為 是 的 錯 誤 觀 念 ﹐ 及 今 思 之 ﹐ 殊 屬 可 笑 。  

去 年 五 月 底 來 美 探 親 ﹐ 兒 媳 均 為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 當 然 不 會 例 外 ﹐ 隨 時 勸 我 信 主 ﹐ 一 到 主 日 ﹐ 總 想 邀 我 去 聽 道 ﹐ 當 時 心 中 ﹐ 常 起 反 感 ﹐ 礙 於 親 情 ﹐ 不 得 不 敷 衍 一 ﹐ 二 次 ﹐ 之 後 ﹐ 總 是 藉 詞 推 諉 ﹐ 以 路 途 顛 簸 為 由 ﹐ 獨 待 家 中 。 我 本 體 弱 多 病 ﹐ 一 入 老 境 ﹐ 更 形 增 劇 ﹐ 來 美 後 ﹐ 多 年 胃 病 竟 不 藥 而 癒 ﹐ 咳 嗽 氣 喘 亦 逐 漸 見 瘥 ﹐ 原 擬 於 探 親 期 滿 ﹐ 即 刻 返 臺 ﹐ 我 兒 見 我 身 體 比 來 美 時 康 健 ﹐ 將 又 申 請 展 期 六 個 月 ﹐ 不 久 ﹐ 又 去 申 請 永 久 居 留 ﹐ 現 在 一 再 展 延 ﹐ 歸 期 未 定 。  

本 來 敘 首 天 倫 ﹐ 誠 然 難 得 ﹐ 惟 身 處 異 地 ﹐ 言 語 不 通 ﹐ 寂 寞 之 感 ﹐ 無 法 排 遣 ﹐ 遍 找 中 文 書 籍 ﹐ 祇 有 聖 經 可 看 ﹐ 反 正 無 聊 ﹐ 就 從 創 世 紀 一 直 看 到 啟 示 錄 ﹐ 誰 知 一 經 閱 讀 ﹐居 然 茅 塞 頓 開 ﹐ 始 悉 宇 宙 間 僅 有 一 位 造 物 主 才 是 真 神 ﹐ 不 是 我 一 向 認 定 以 為 的 各 種 宗 教 各 有 其 神 ﹐ 至 此 我 的 觀 念 完 全 發 生 動 搖 ﹐ 慕 道 之 心 ﹐ 油 然 而 生 ﹐ 於 是 乎 開 始 常 隨 兒 媳 們 到 教 會 去 聽 道 ﹐ 並 參 加 一 月 一 次 的 家 庭 聚 會 ﹐ 每 日 必 研 讀 幾 節 聖 經 ﹐ 及 其 他 福 音 書 籍 。 信 則 信 矣 ﹐ 不 過 還 有 顧 慮 ﹐ 我 有 五 十 多 年 煙 癮 無 法 解 除 ﹐ 實 不 配 做 基 督 徒 ﹐ 記 得 十 年 前 曾 經 戒 過 一 次 ﹐ 三 天 不 吸 ﹐ 難 過 無 比 ﹐ 心 神 不 定 ﹐ 若 有 所 失 ﹐ 結 果 還 是 依 然 故 我 。 今 年 事 又 高 ﹐ 恐 怕 更 難 抵 擋 。 人 謂 吸 煙 有 害 無 益 ﹐ 對 我 個 人 而 言 ﹐ 殊 非 盡 然 ﹐ 它 能 幫 我 消 化 ﹐ 助 我 文 思 ﹐ 更 能 解 我 寂 寞 ﹐ 我 與 它 已 結 不 解 緣 ﹐ 何 況 我 年 將 七 十 ﹐ 即 使 因 吸 它 而 成 癌 ﹐ 甚 至 於 死 ﹐ 我 亦 無 遺 憾 ﹐ 諺 云 [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 ﹐ 並 非 我 對 死 視 同 兒 戲 ﹐ 與 其 戒 煙 而 受 痛 苦 ﹐ 不 如 因 循 ﹐ 要 我 除 去 此 癮 ﹐ 人 的 力 量 ﹐ 決 難 成 功 ﹐ 聖 經 有 云 ﹐ 神 是 萬 能 ﹐ 我 欲 歸 主 ﹐ 應 當 向 神 祈 禱 來 決 定 我 的 信 心 吧 。  

我 緊 緊 記 得 ﹐ 當 六 月 三 日 上 午 把 全 部 香 煙 肅 清 後 ﹐ 我 即 跪 下 禱 告 [ 主 啊 ﹗ 你 若 能 將 我 無 法 戒 掉 的 煙 癮 ﹐ 毫 無 痛 苦 地 戒 絕 ﹐ 我 就 決 志 歸 主 了 ] ﹐ 就 是 那 天 開 始 ﹐ 不 但 毫 無 痛 苦 ﹐ 精 神 更 加 健 旺 ﹐ 萬 能 的 神 真 的 垂 聽 我 的 禱 告 ﹐ 竟 將 我 一 生 難 以 戒 掉 的 煙 癮 ﹐ 連 根 拔 去 ﹐ 因 此 我 於 六 月 十 八 日 上 午 在 今 年 羅 省 教 會 夏 令 會 最 後 一 天 的 見 證 會 中 ﹐ 毅 然 決 志 作 以 上 的 見 證 。  

神 的 救 恩 ﹐ 真 是 奇 妙 ﹐ 從 前 不 要 聽 道 ﹐ 現 在 慕 道 之 心 良 殷 ﹐ 從 前 不 愛 閱 讀 聖 經 及 有 關 書 籍 ﹐ 現 在 卻 非 看 不 可 ﹐ 追 思 往 昔 ﹐ 判 若 二 人 。  

當 我 未 決 志 信 主 之 前 ﹐ 荷 蒙 蔡 信 彰 牧 師 暨 羅 文 牧 師 先 後 蒞 臨 舍 間 ﹐ 淳 淳 指 導 ﹐ 並 借 我 多 種 靈 糧 ﹐ 同 時 唐 主 謙 牧 師 亦 借 我 兩 冊 福 音 ﹐ 靈 糧 充 足 ﹐ 都 是 增 進 知 識 ﹐ 足 夠 我 學 習 ﹐ 在 此 謹 向 三 位 牧 師 誌 謝 。  

--------------------------------------------------------------------------

附 記 ﹕ 

以 上 是 母 親 生 前 ﹐ 一 篇 自 述 的 見 證 。 值 此 母 親 節 期 近 ﹐ 特 附 載 作 為 記 念 。 母 親 在 民 國 二 十 幾 年 初 的 時 代 ﹐ 就 能 活 躍 於 當 時 中 國 最 時 髦 繁 華 的 上 海 作 律 師 ﹐ 可 想 她 的 口 才 膽 識 ﹐ 與 豪 邁 開 放 ﹐ 果 斷 理 智 的 個 性 ﹐ 堪 稱 女 中 豪 杰 。 故 行 政 院 國 家 科 學 委 員 會 , 主 任 委 員 張 明 哲 (1981.03 ~ 1984.06.01) ﹕ 國 立 清 華 大 學 校 長 (1975 - 1981) ﹐ 曾 作 一 本 著 作 ﹐ 名 叫 「 一 個 人 的 塑 造 ─ ─ 天 命 環 境 與 努 力 」 。 回 憶 母 親 一 生 ﹐ 她 的 塑 造 ﹐ 就 如 同 那 書 論 述 一 樣 ﹐ 有 她 獨 特 的 天 命 環 境 與 努 力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2007&aid=1795894

 回應文章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2008/07/03 03:49

家母,岳母來美訪視時,都在此間受了洗

基督徒是非基督徒眼裡的指標

我所作所為,外人看不到,

只有 神,與家人看得最清楚

感謝 主,讓我們都有活出 基督樣式的想法

願 主保守看顧您全家與和您全家接觸之人

tty(pk2007) 於 2008-07-04 23:4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愛(=敬畏)神的人﹐神一定賜福。是那永久長存的福份。感謝神﹐能
認識一位有見證的您。願主恩滿溢。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08/06/24 12:37
感謝主!我的母親也是這樣信主的。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tty(pk2007) 於 2008-07-04 23:50 回覆:
謝謝回應。天涯比鄰﹐我們都是蒙福感恩的人。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有成就的人好像大多是基督/天主教徒
2008/04/25 12:58
而我個人是比較認同佛教的教義,這可能是印證了佛教所主張的「因緣」二字吧。基督教裡常聞神蹟,相對應佛教的說法是輪迴,或因果循環,好變壞,或壞變好,都是。
賺錢不容易,地雷股只可空,不可多!
tty(pk2007) 於 2008-04-26 08:34 回覆:

Jim Chuan ﹕

此文所提之張明哲弟兄在抗戰時期以公費留學美國﹐畢業於MIT化工系。曾任石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廠長﹐那段時間他非常專心佛理﹐經常與同道研討佛經﹐所以對佛學也有很深的造詣。後來他信了基督﹐其中也是有一段心歷路程。而他自稱在美求學之初對化學並不感興趣﹐但他有一個窮理致知的個性﹐結果從勉強變成愛好。所以他從篤信佛教變成專一基督﹐是經過許多比較與思考的﹐絕非一般人所謂求保佑﹐平安或發達那樣膚淺。因果循環是佛教的基本道理﹐他不會不懂。如果是因緣﹐我想他應不會離佛教而就基督。我常說信仰應當是真理的追尋﹐而不只是感情或心理的寄託與自我安慰。如果信教只為了求發達成就﹐那就更等而下之了。至於是否世界上有成就的人好像大多是基督/天主教徒﹐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統計數字﹐至少基督教義本身沒有這種信它能讓人有成就的直接教導與應許。其實信基督的得救之道﹐它的終極目的不是在那些短暫的人﹐事﹐物之中。

從你兩次的回應﹐可以看得出來你是個有心人。我想你會對張明哲弟兄的“一個人
的塑造----天命環境與努力”一書有興趣。不妨抽空買一本作參考。能與我們安身
立命有關的東西﹐應當是值得的。(http://www.cosmiccare.org/Book/Aca_renew.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