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或許再扣三十分比較合理
2006/08/16 23:25:10瀏覽285|回應1|推薦3
 

引述洪蘭教授的文章"老師也該被教育"....

看到新聞報導,高雄縣有個學生在大學指考時,因監考老師不知道什麼叫妥瑞氏症(Tourett's syndrome),把這種病的典型行為如抓耳撓腮、眨眼、聳肩、重複出聲,當作考試作弊,「意圖窺視他人答案,違反試場秩序」,給他化學零分。因為這學生平日成績很好,學校覺得意外,經複查才知道是因身體不斷扭動、嘴巴出聲的關係,經申訴後,大考中心特別「開恩」,只扣五分,報上的標題是〈委員「愛護」 只扣五分〉,我看了卻覺得連五分都不該扣,因為這種病症是自己無法控制的,說他「違反考場秩序」硬扣五分並沒有道理。

........

或許再扣三十分比較合理      (朱玓)

我(朱玓)個人認為應該再多扣一點分數,另一方面,這一個學生有沒有問題並不是監考老師的問題,而是當事人本身與家長有很大的問題,我個人以為在考試進行當中,如果有考生一直發出怪聲或是一直動個不停,或是做出奇怪的舉動,或是踢前面考生的椅子,或是不停的抖腳....等等,這些不守考場秩序都是很容易使其身旁守秩序但是心情緊張的考生產生不好的影響,進而影響到他們的考試表現與水平。

所以我認為監考老師的處理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其過程除了給予口頭警告以外,不服多次警告後予以該科零分計算(扣分),這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一種決定,換言之,扣分只是一種維護公平的手段,當我們在大考教室看到這一位行為有問題的學生時,我們是應該給予同情與關懷,可是這些關懷並不代表我們得縱容行為多次的發生,因為由他所製造的麻煩與困擾,請問誰來捍衛守秩序的考生權益呢?

因此,我覺得洪蘭教授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人,可是她只想到"點",並未想到全"面"的問題,因為洪教授固然同情這個有行為問題學生,她卻沒有想到這是一個公開的大考,在大考進行中,其他考生何等倒楣,竟然身旁會有一位嘴裡喃喃自語的人,請問在這位考生身旁的其他受影響的考生誰來保護他們的權益,我覺得有沒有病症,這些證明都有可能是可以被造假的,如果這位有問題的考生真有問題,那麼,在他求學當中,難道都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嗎?難道家長都渾然不知自己小孩的情況,我們總不能因為小孩子不守考試規則被扣分之後就替他找藉口與理由吧!畢竟很多良好的行為是可以學習的,守考場秩序是為了大眾的公平性,再者,大考已經使人容易緊張了,如果又遇到故意搗蛋的人,那麼,其他的考生該如何自處呢?大考的監考老師們並不是沒有給這一位麻煩製造者的考生自新的機會,只是他根本不理會,當然監考老師只好以最重的扣分方式給予該生再教育的機會,我認為扣分也是一種教育該考生凡事應該要有公德心的方式之一,因為在考場守秩序實在是太重要了。

再者,我們為什麼要受教育?因為在這世上有很多事情與問題,我們是可以學著慢慢控制自己不合理的行為,我個人覺得這位有問題考生與家長,他們應該對該班考生與老師表示十二萬分的歉意,而且不應該再為自己找任何理由來合理自己沒有公德心的行為,否則,我們到底受教育是為了什麼?

因為沒有公德心的資優生並不是我們社會真正所想要的,我希望大家瞭解到我們教養孩子並不只是要有愛心與耐心,更須要有方法,既然孩子因不守考場秩序被扣分,就應該教育他學習控制自己在考場中不合理的行為並鼓勵其多多發揮考試的公德心,凡事儘量不要影響他人,不要干擾他人考試的心情,如此一來,這纔是真正良善教育的意義所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402355

 回應文章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是特別開恩咩
2006/08/17 08:38
記者報導時標明委員“愛護”只扣五分
這可解讀為記者認為或許多扣幾分甚至維持零分是較合理的

至於扣幾分才對  大考中心已做了決定  我不在此贅述

不知你又有一篇回應  我在前篇已有回應了 
基本上我很認同你的想法 
我想洪教授期望師資能再提昇 
雖說老師不能盡知所有病症與精神疾病
但至少可減少誤人子弟的機會
因為此考生的病  十幾年來沒一個老師發現
可見其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