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老師也該被教育 & 讀者回應
2006/08/16 23:23:28瀏覽371|回應1|推薦3

老師也該被教育

洪蘭 2006/08/05

【洪蘭】

看到新聞報導,高雄縣有個學生在大學指考時,因監考老師不知道什麼叫妥瑞氏症 (Tourett's syndrome),把這種病的典型行為如抓耳撓腮、眨眼、聳肩、重複出聲,當作考試作弊,「意圖窺視他人答案,違反試場秩序」,給他化學零分。因為這學生平日成績很好,學校覺得意外,經複查才知道是因身體不斷扭動、嘴巴出聲的關係,經申訴後,大考中心特別「開恩」,只扣五分,報上的標題是〈委員「愛護」只扣五分〉,我看了卻覺得連五分都不該扣,因為這種病症是自己無法控制的,說他「違反考場秩序」硬扣五分並沒有道理。

這件事背後比較嚴重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知道妥瑞氏症是什麼?這個一百年前就已知的先天性的毛病,孩子不能自我控制行為,我們師資培育的體系為什麼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沒有把腦與學習的關係教予老師?家長不知道,還情有可原,因為生活因素,可能無法接觸到許多新知,但老師是站在知識第一線的人,應該要知道,台灣不是有教師每年要進修多少時數以更新知識的規定嗎?那為什麼我們的老師會不知道這在 1885年就已知的學習上的疾病呢?我們是否應該檢討師資培訓和教師進修的課程,是否跟得上時代?

一個人的行為如果不符合常理,就要追究背後的原因。曾有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女生每天被罰站,因為她的眼睛總是飄向窗外,連被老師叫起來,眼睛都看窗外,老師非常生氣,每天罰她站,後來才知道她大腦的動眼神經長了一個瘤,這個瘤使得她的眼睛都往同一個方向飄。開完刀把瘤割掉後,她的眼睛就不再朝同一個方向移動了,但是這孩子已經被冤枉罰站了二個月。這種例子可能相當多。當一個孩子因自己不可控制的行為而被貼上「壞」、「懶」、「笨」、「講不聽」的標籤時,內心是痛苦的,也是無奈的。最早發現閱讀障礙有基因上的關係,是醫生發現帶孩子來看病的父母自己也不會填病歷表格,追究下去才知道這個原以為是懶、笨的失讀症,可能和染色體 2、3、6、15、18有關係。

當一個孩子在某方面表現不好時,父母先不要動怒,先想一想,自己小時候

是否也如此?如果是,你知道是你的關係,就不要打罵他、奚落他。當然最重要的是,教育老師有這方面的知識,讓他們能夠幫助父母找出孩子學習緩慢、行為不正常的原因。

報上這則新聞讓我難過許久,妥瑞氏症的症狀通常在進小學後開始出現,算一算,這個學生竟背了十年黑鍋,真是難為他了。我們都知道你怎麼看待自己,自己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會怎麼回報你,或許我們不要動不動就以為孩子壞,社會上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多壞孩子了。

【 2006/08/05 聯合報】

----

讀者回應  (朱玓) 

長久以來,我一直都在注意這一則新聞始末發展,於此,我與洪教授有渾然不同的看法,以下是我的說明 :

我認為每一位老師應該多多要有特殊教育的常識與知識,可是這世上的病症何其多呢?老師的專業並不是在於醫學,老師們怎麼可能盡知所有的病症與精神疾病的案例呢?為此,我為這一次大考於高雄的監考老師鳴不平,並為普天之下的老師叫屈。

因為有些時候是不是真的是特殊考生,我認為家長與學生纔應該負起相當大的責任,如果確有此事,那麼在報考時就應該向教育當局先提出來,並給予合理的安排,而不是在考試進行當中,因考生自己沒有公德心守考場秩序,被監考老師屢次告誡而該生卻自知不理,當收到成績單得知被嚴重扣分後,纔積極向醫療院所進行某些罕見精神疾病的鑒定,再把事情鬧大形成對大考中心與監考老師的輿論壓力,我認為這根本是一種逃避責任並想迴避問題的作法,因為每一個人求學是一段漫長的路,假如這名考生真的有問題,難道該校的老師與其父母卻渾然不知道嗎?難道等到該生犯了滔天大禍纔知道想要找藉口挽救頹勢嗎?

我想,這真的不是教育的本意,況且,這名沒有公德心的考生,他考試的行為有沒有錯並不應該由他平日的成績來斷定,成績好不好,不代表個人的人格與德性是健全的,不應該將他在校的好成績來合理化他在大考中的不合理行為,特別是在考試中守秩序,這是一種公德心的表現,人人影響人人,孩子沒有學會公德心的重要,想來在該名考生的家庭教養上,的確是有問題的,我質疑是該生平日讀書與考試的習慣本身並不是很好,所以其父母與考生應該向社會大眾致歉纔是,而不是急忙找醫生尋證明來為自己孩子因沒有公德心被扣分而脫罪,我認為大考中心僅僅只扣五分,這實在枉費大考中心既有公平的神聖性,假如我是大考中心的主管,我們既然站穩了腳根,又何懼媒體短見與偏見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402352

 回應文章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
2006/08/17 08:19
洪蘭是我敬重的教育學者  但在這個問題上我也有些想法
我覺得這是雙方面的問題
洪教授看到的是師資培訓和教師進修課程的形式化 
以致對於特殊教育的常識與知識之匱乏 
才不識妥瑞氏症  這百年前就已知的先天性毛病

個人以為考生及其導師要負大部分的責任
如花貓所言  若是考生及其父母已知他有此病  應及早申請為特殊考生
若不知有此病症  考生應感謝監考老師給予化學零分的處分
醬他才能發現自己的病症
如果這十多年來教過他的老師都沒發現他的病
如何教一個監考幾小時的老師發現呢?
更何況  為了考生公平權  監考老師是做了正確的處理
可憐的是考生  更可憐的是與他同考場受到影響的其他考生

學生因為身體的特殊狀況  以致學習有問題與障礙
老師的不公平對待   其影響是一輩子的
教師們的特教常識是要再加強   以期減少類似個案的發生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