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小一的我
2006/10/15 01:21:05瀏覽1286|回應2|推薦10

我小一的時候,因為剛上小學(台北市永樂國小),對小學生活根本毫無概念,在此之前,我是在樹林鎮育群幼稚園就讀,也許城鄉差距大,所以上了小一的我,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考試,更甭說瞭解月考到底是什麼東西,尤其幼稚園老師每次發白紙給我們,她擺明就是要讓我們自由創作(畫畫),我哪裡曉得小學生活與幼稚園會差那麼多。

我記得剛入學時,永樂國小曾對小一新生做智力測驗,那時候我真的不懂這是什麼東西,只是覺得這白紙上有好多奇怪的圖形,我就問老師說這個要怎麼做,結果老師對我說,選擇一些我認為最漂亮的圖樣圈起來就可以了,當然我也很認真地選很漂亮的圖形,後來結果出來了,我的智商只有四十,是屬於中重度的智能障礙的兒童,那時候我父母親因為家族面子的問題,也為了讓我留在普通班,結果花了好幾萬塊去巴結學校以打通門路,我那時候就這樣被父母勉強留在原班,只是全班六十三名小朋友,我的月考經常是倒數二或三名,所以我父母更相信這名符其實的智力測驗的結果。

而當時候我到底在做些什麼,我記得那個時候,我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孩,每當小學老師發考試券下來,我總是先畫畫,畫到了無處可畫的時候,我就會將題目寫一寫,可是通常因為時間早已經不夠了,所以能答對的也沒有幾題。

之後,我一直到小一下學期第一次段考結束,有一天,突然坐我隔壁的另一位小朋友陳品君同學,她的一席話改變了我的一生。

她很疑惑並認真地問我說 : "妳知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和爸媽都喜歡打妳?",

我說:"我不知道ㄝ",

她說:"因為妳考試都考不好的原故",

她又問:"為什麼妳總是不先寫完考卷而先畫畫?

我就問她說:"什麼是考試?什麼又是考卷?"

她說:"就是老師每一次發的大大的紙,上面有老師寫的問題,妳只要把知道的答案寫出來,就可以了,也算是寫完考券就是考試,所以妳先把考券上的問題先寫,那麼,只要都寫對了,爸爸媽媽和老師就都會很喜歡妳喔!"

我天真的問說:"這是真的嗎?他們就不會動不動就打我了嗎?"

"她說:"我不會騙妳啦!,只要妳先寫完再畫畫,妳就不會一天到晚被老師打了"。

這時候我就點點頭說: "好啊!那我就試一試,以後先寫完考券上的老師問題再畫畫"。

另一方面,那個時候學校正在臨選各班的模範生,那時候老師就說:"只要誰考了第一名,她就會選擇第一名當模範生",而陳品君當時也告訴我說:"只要當上模範生,老師、爸媽都會很高興的,因為她爸媽也是這樣跟她說"。

這讓我更深信不疑,後來,我也照著陳品君的話去做,結果我硬是從倒數名次直跳到了第一名,然而這一個第一名帶給我的並不是榮耀而是更多的屈辱。

因為老師懷疑我作弊,我就反問老師,作弊是什麼意思?

老師回答我說:"就是寫考卷偷看別人的答案"。

我回答說:"我沒有偷看別人寫考卷。

老師被我一頂嘴,她更是氣得七竅冒煙,後來我爸媽也緊急被老師請到學校的導師室,結果那一天,我在眾目睽睽下,被老師硬是在導師辦公室被狠狠修理,她想必也是想要將我屈打成招,可是我就是倔脾氣,硬是否認了,而他們的下手並沒有手軟,回家後又是被我父母親一陣毒打,我幾乎被藤條打得全身是傷,當時老師也跟我爸媽說:"你們女兒作弊的功夫實在太厲害了,前後左右,坐的都是二十幾名到四五十名的小朋友,她想不通我到底是怎麼偷看別人的答案,再說,我的智力測驗只是中重度智能障礙,竟然可以作弊到了第一名,她真的覺得不可思異。

而我爸爸媽媽也很相信老師的話,他們以為一定是我惡性重大,所以他們與老師纔找不出破綻。

隔天,我很生氣去找陳品君理論,問她為什麼要欺騙我?原本只有畫畫且沒有寫考券的我,每一次只是被老師與爸媽小小修理幾下,如今,先寫完了券子上的問題,反而我被他們打的更慘。

後來,陳品君還是堅持說她沒有騙我,她安慰我說:"請妳再相信我一次,只要妳每一次都考第一名,或是前五名,那麼老師就會相信妳不是笨蛋而且不會再打妳,他們也不會再把妳當白癡了,或叫妳白癡了。"

當然,那時候總共有三位各科滿分的第一名,我是其中一位,可是是被老師認定作弊考滿分的一位,所以第一次的模範生選拔就與我擦身而過了。

而之後的考試,我也不敢考得太好,我一直是在前五名打轉,偶爾第一名,偶爾前五名,又經過了一個學期,我在小二下的前夕,我爸媽因為覺得永樂國小的老師欺騙了他們,又當我是白癡在教育我,所以纔將我轉學到北市中山國小,而當時我也總算可以完全脫離了被當作智能不足與管教不當的暴力陰影了。

仔細回想過去,不知道又有多少智力高的小朋友被老師誤以為智能不足呢?而教育是百年大計,每一位老師都需要特別小心與用心,切莫尚未查出原由就對學生硬是屈打成招纔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491532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創傷
2007/03/06 00:45
真是痛苦的回憶﹐小時候心靈的創傷﹐會影響人一輩子的。那個自以為是的小一老師﹐真是太可惡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你是我的學妹耶!
2006/11/13 13:17
因為我也是中山國小畢業的。很高興有原在此開同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