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貨比三家不吃虧
2008/02/12 03:31:58瀏覽441|回應1|推薦6
最近大爺和我為了家裡暖氣機的事情 我們幾乎都快被搞瘋了
尤其這兩天特別冷 即使是大白天 外邊也是零下十六度左右
原本上星期五我約了一位由慈濟媽媽所介紹從台灣來的游先生來估價
他和我談了許多 也給了一些建議
包括雙機90%效能與單機80%效能

然而這幾日我也沒有閒著 我儘可能地聯絡一些朋友
問一問他們有沒有換暖氣機或是聽過朋友換過暖氣機的經驗
我總是覺得<貨比三家不吃虧>
但是大爺的看法有些地方與我不同
他認為竟然找了人家來估價 我們就應該從一而終 否則就是三心二意
換言之 這就表示我們不信任對方

或許是自小家裡就是開店做生意的
(媽媽曾經是開過服裝店與成衣廠,爸爸是土地代書)
所以從小我就耳濡目染做生意的一些道理
加上我的個性使然 所以在一些小買賣上我總是能夠幫得上忙
對於生意經 我秉持著童叟無欺
可是我不能保證別人的信念會和我一樣
所以我買東西 特別是昂貴的 我總是會去查個仔細
多弄個明白一點 這樣也比較不會當冤大頭
當然做生意一定得要有賺頭 所以該給人家一定程度的利潤是絕對要有
因此在砍價上也得有原則的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不是嗎?

言歸正題
今天早上(2-11-08)我由中文黃頁上面找了另一位沈先生來估價
他給了我幾張該機器廠商的DM
同時也幫我寫了一些我提出問題的解答
我請他一一照寫的理由是說<我現在懷孕記性不好>
凡寫下來的東西 我要給先生過目 因為一切的決定權還是在於當家的
這位沈先生算是客氣也很有耐心

後來我問了一些由游先生早先所提出的建言
結果答案出乎我意料 因為游先生說90%效能沒有做十四萬的
所以必須以小機(七萬乘二)雙機合併14*2纔能達到十四萬
然而我從這家機械的MD上面所看到的並不是這樣
我問沈先生裝雙機優缺點? 他告訴我許多
我再問為何有小機 他說有些房子小 所以機種當然會有小尺寸14
然而更令我不解的事 明明有達效能90%的十四萬機種24(大房子)
為何偏偏游先生對我說沒有? 理由當然有幾種推測
或許他手頭上有著沒有處理掉的小機14尺寸
所以他想要趁機把東西處理掉
再說 小機比較貴 雙機費用也比較貴
另一種可能是他不知道如何改裝不合原舊尺寸26的出風口
唯有雙機合併規格 14*2 如此改裝換新纔容易一些

但是基於保護同行同業
我並沒有告訴沈先生早他來估價的先生是誰
也沒有告訴他這位仁兄貴姓 雖然沈先生也很好奇

總之 貨比三家不吃虧
總是多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加上自己勤做功課
這樣纔不會被人家當作傻子或是笨蛋
等一會下午又有一位由佛光山道場義工媽媽推薦的張先生來估價
我想 等到下午過後 我心裡應該有一定的眉目了
而且我會把其優缺點列一張表格以方便咱當家做決定
然而大爺則說<看我想怎麼做就怎麼辦吧!>

但是我還是覺得我負責收集資訊與資料
大爺纔是這家的幕後老闆 他的決定纔是真正的決定
我完全不想搶其風頭 特別是這樣動輒幾千元的高額消費
再說 男人對於機械的事還是比女人多懂一些
我所知道的僅僅只是皮毛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609694

 回應文章

Sammamis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問鄰居
2008/02/12 14:22

同一個社區, 東西壞掉的時間通常都差不多, 問問鄰居的經驗

暖氣沒弄好之前, 可以考慮買個可移動的Heater, 這樣家裡至少有一個房間是暖的

果真(pjtsai) 於 2008-02-13 02:18 回覆:
有拜拜有保佑    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
因為我上星期六躲到了佛光山芝加哥道場去避寒
我一直向上天祈求奇蹟    因為這幾天芝加哥實在太冷了
外邊都是攝氏零下十幾度   夜晚都到了零下攝氏二十度
雖說這幾天暖氣似乎有一點正常了
可是也不能高興太早   希望大爺快一點決定想換裝的新機種
這樣一來    等我生孩子就不用整天擔心沒有暖氣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