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魅惑 
2012/03/20 14:35:04瀏覽1995|回應13|推薦236

 

前言:奇妙的機緣,不熟的出版社編輯,透過udn,要我為肉拉即將出版的旅遊書寫推薦序,由於我正忙著許多事,取稿時間又略嫌緊迫,所以婉拒了。編輯回應:要說明的是,我可不是找不到人寫序喔………過了兩小時,大咪自動聯絡說:好,我來寫!

反覆無常的大咪,呵呵………(大咪還是忙著.......)

 

         京都魅惑       by

             ~~肉拉著《京都。中途下車》推薦

超愛旅行的我,喜歡到陌生的地方自在遊走,喜歡和陌生人若即若離的交流。我想愛旅行的人血液裡一定有著喜歡流浪的因子,做過浪跡天涯的夢。旅行,正是這種夢想的微型,尤其是自助旅行。這種旅行的重要元素是:距離、陌生、未知,再加上幾分的冒險,挑動著愛做夢的旅人的心。

 

我喜歡的旅行,是在陌生中還有熟悉,有著似曾相識的溫暖感覺。喜歡陌生人的善意和親切,喜歡萍水相遇時相互的體貼。我想,或許便是這種心情,為旅行帶來更多不可預期的快樂。

所以,有些地方我會一去再去。走過的路再走一次,彷彿就踩在上回的足印上,腳底微微透著溫暖,也喚回了昔日的記憶。如果幾年前投宿過的民宿主人還記得你,或曾經造訪過的咖啡館還在街角亮著燈光迎接你,那就更有賓至如歸的幸福感覺了。

京都,正是這樣的地方,有點陌生、有點距離、有點神祕,卻又有幾分熟悉,幾分懸念,叫人想一去再去。

十多年前,第一次,我帶著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遊伊豆;第二次,帶著《古都》這本書去尋訪京都。

初次拜訪,這令我魅惑的千年古都,如此遙遠,卻又近在眼前。我咬了自己的手指,證實的確是行走在京都的街道上。

櫻花開的四月,依照《古都》書中的敘述,我賞過平安神宮的紅色枝垂櫻和池泉庭園,然後安步當車,行經青蓮院,繞道南禪寺、知恩院、圓山公園、八坂神社,向著清水寺而去,路途的確有些遙遠。登上清水舞台時,正是暮色四合的黃昏,夜間拜觀和賞夜櫻的人潮漸漸聚攏來。

京都四時景物如畫軸。春天,躑躅徘徊,流連春光,賞不完櫻開櫻落櫻吹雪,一程又一程的走遍白川通、木屋通、哲學小徑。秋天追楓追到嵐山、追到高雄的三山三寺,如霞楓色,像一把火,點燃了古寺名園和城郊的漫山遍野。冬天,清寒冷冽,有時雨雪霏霏,在冷風裡鼻水漓漓的遊賞覆著薄雪的名寺,凝重的黑和瑩潔的白,益顯肅穆莊嚴,天地不再需要其他顏色便已是大美。或躲進一間小小的咖啡室,貪戀一室的溫暖。

最難將息是夏天,京都的炎炎暑熱是十分驚人的,我幾乎是晝伏夜出了。黃昏,逛完新京極、錦市場,巡過高島屋的生鮮超市之後,踱步走到鴨川畔,習習晚風吹來,夜露沁涼,直坐到夜深人潮散去。心裡在想些什麼呢?好像什麼也不想,只覺得安適、慵懶,腦袋放空了,心底的某個角落卻充盈、滿足了。

都說京都是依據唐朝的長安城為藍圖而興築的,街衢巷弄處處有長安的影子。尤其是走在寺町通這樣的老巷弄裡,古樸黝黑的木屋町家,一長排迤邐過去,恍惚竟是走入唐朝,走入長安。

某個夏夜,漫步在鴨川旁的窄巷,偶一抬頭,一輪明月高掛天上,依稀長安月,今夜分外明,叫人感懷於時空的奇妙置換。旅人的心,匆匆緣會,有人就此別過不再來,有人則才只看一眼便忘不了,魂牽夢縈變成思鄉與歸鄉的輪迴。我和肉拉,便是如此。

肉拉,三本旅遊暢銷書的作者,愛旅行會寫會畫會攝影的靈慧女子,懷抱著環遊世界的夢想。她說過:「如果旅行能讓自己像是生活在當地一樣融合,那麼這趟旅行讓人咀嚼回味的美好程度,絕對勝過走馬看花的行程。」

的確是的。肉拉心中有自己的旅行地圖,玩得精到,玩得自在逍遙。看過她的旅遊書,我不禁驚嘆她的才華,驚嘆她獨到的完美行程,也欣賞她隨筆記下的風物,更嘆賞她意到筆隨所畫的簡圖,害我也想拜師學畫,好能把行程記錄得更精彩。也由衷佩服肉拉,能把京都的公車玩得這樣得心應手,一程206公車,帶領我們賞盡京都千年風華。

當我決定要寫這篇序時,我就想著,我和肉拉,是否就像川端康成筆下那兩株寄生在老楓樹上的紫蓳花呢,相距咫尺,卻又迢迢不相見。

我們同樣在京都搭公車(而且同樣喜愛206號公車)、走很多很多的路,同樣穿行在大街小巷,同樣走過高瀨川、白川、祇園,同樣在清水舞台細數過圓形巨柱,同樣驚嘆於春花秋月………可是我們不曾相遇,在京都。

然則我相信,我的足印一定疊印著肉拉的足印。或許,曾經在京都地鐵、在206公車上錯肩,或許,曾經在同一家咖啡室的木格子窗口,眺望過高瀨川的流水飛櫻。

京都魅惑,又豈止是我的綺夢、肉拉的鄉愁?

下次,就帶著肉拉的《京都。中途下車》去旅行。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8484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1 10:19 刪除回覆
Dear 蔡碧航(大咪)~~忙>很 忙(pio16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京都魅惑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62004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碧航姐﹐想念忙著的您哦﹗
2012/07/22 23:55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咪活得好精采、豐富
2012/06/21 21:52

睽違九個月,我回來了,想念城邦、想念親愛的好朋友!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2 12:42
蔡碧航(大咪)~~忙>很 忙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魅惑
2012/04/18 03:47

在千年古都裡懷舊與尋新

讀來令人讚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略 記多 日 前 竟 讀 大 作 之 後 不 少的 感 動﹕ ﹕真 幸 福 耶 ﹗ 能 跟 著 您 去 追 櫻 ...
2012/04/05 20:47
嚮 往 的 賀 茂 曲 水 宴...日本畫界天才喬本關雪的夫人贈櫻
與西田幾多郎哲 學 大 家 故 事 ,詩 仙 堂 驚 人 的 靜 美...
大 阪 重瓣 成 簇之櫻... 鴨 川 白 川 夜 櫻 和 舞 妓 鬼太郎漫畫...
走 丟 和 搭 錯車 真 為 您捏 一 把 汗  直 到 櫻 吹 似 雪 ...
學 習 許 多﹐ 更 加 美 不 勝 收,惜乎姐姐賢伉儷照片未能明示﹐
大 作即 將於 4月在 哈 佛 大 學 書 展 展 出﹐ 亦已 經 鏈 接 貴 格 ﹗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3 16:58

恭喜蔡碧航,恭喜。
去過日本幾次,很愛。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刀手
2012/03/22 07:05

稱妳快刀手啦

那麼忙臨危受命

馬上端出一盤熱騰騰的好菜

配服 崇拜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拉
2012/03/21 21:22
很奇特的筆名!

或許,我除認識京都外,應該也多認識作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碧航姐落筆﹕倚馬可待﹗
2012/03/21 13:04
此書福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情並茂
2012/03/21 12:30
一出手就文情並茂﹐您愛極了京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